山东省粮食局2012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粮食局办公室关于举办2012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粮办展〔2012〕77号)要求,为做好2012年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我们制定本活动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按照国家粮食局2012年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主题内容,我省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宣传主题确定为“关注小麦粉营养,促进健康消费”。本次活动拟从小麦粉的消费发展趋势,以及面粉营养强化、面粉添加剂、主食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做全面深入的宣传。

  二、活动时间

  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时间为5月19日-5月25日。

  三、活动宣传内容

  山东是小麦生产及加工大省,本次活动宣传的主要内容包括:小麦生产、储藏、加工、营养,专用型面粉、强化面粉及主食品的营养,小麦综合利用等相关知识。宣传粮食检测标准、科技项目及成果、粮食卫生安全现状及知识,粮食食品历史和文化、粮食科技发展的历史、粮食储藏加工流通等传统沿革、粮食科技发展现状和趋势,重点宣传我省的主食文化。

  突出科技与文化融合,宣传“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粮食文化。突出科技与生活同行,宣传事关人民健康的粮食科技知识。围绕食品安全,宣传有关常识,主要是通过对重大案例的剖析,增长民众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增强民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对《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

  四、主要活动方式 

  为组织好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突出行业特点和区域特色,在全省粮食行业掀起科学、营养、安全用粮的新高潮,省局迅速将国家局文件转发各市,要求各市结合自身情况和特点,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一)图片展示宣传

  通知各市粮食局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在各活动现场设置相关知识图片(展板等)进行宣传。

  展板主要展示小麦粉及其制品加工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新标准,突出改善民生的宣传内容。

  (二)开展现场知识宣讲

  在科技周活动的会场,设置宣传与咨询专区,现场解答小麦粉等主要粮食品种在加工、储存、主食品制作等相关问题,宣传科学健康的消费和使用知识。

  (三)发放宣传材料

  编印知识宣传页,印制多种画册、图片、手册等宣传材料,主要介绍小麦粉营养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包括科学消费小麦粉等常识及主食文化,引导公众健康营养消费。

  (四)媒体采访 

  编发粮食科技周宣传通稿,请媒体跟踪宣传。

  五、工作要求

  (一)成立机构,明确任务。各市局和有关单位要抽调精干人员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认真制订科技周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确保活动周顺利开展。

  (二)紧扣主题,精心组织。“粮食科技活动周”是国家局连续几年在全行业组织的全国性粮食科技普及项目,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各市局和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并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围绕活动主题,积极组织各类科技宣传活动,形成合力,努力把科技活动周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三)突出特色,注重实效。各市局和有关单位要充分调动各单位及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各项活动即有行业特色又有地域特色,即注意节约又注意实效。

  (四)重视安全,做好预案。各市和有关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科技活动周期间的安全工作,认真制订活动周的安全保卫方案及应急预案,确保活动周顺利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二〇一二年四月二十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