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粮食局2012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工作方案



  一、活动主题

  2012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宣传主题为:小麦粉的营养与健康。

  二、活动时间

  粮食科技活动周活动时间为5月19日~5月25日。

  三、主要宣传内容

  小麦生产、储藏、加工、营养,专用型面粉、强化面粉及主食品的营养,小麦综合利用等相关知识。宣传粮食检测标准、科技项目及成果、粮食卫生安全现状及知识,粮食食品历史和文化、粮食科技发展的历史、粮食储藏加工流通等传统沿革、粮食科技发展现状和趋势,重点宣传我国的主食文化。

  突出科技与文化融合,宣传“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粮食文化。突出科技与生活同行,宣传事关人民健康的粮食科技知识。围绕食品安全,宣传有关常识,主要是通过对重大案例的剖析,增长民众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增强民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对《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

  四、主要活动方式 

  (一)图片展示宣传

  各市(州)粮食局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活动,在各活动现场设置相关知识图片(展板等)进行宣传。

  (二)发放宣传材料

  各地、各单位组织粮油科技人员编制宣传资料,主要介绍小麦粉营养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包括科学消费小麦粉等常识及主食文化。

  (三)开展专家咨询

  各地、各单位要组织粮油监测机构和面粉加工等方面的科技人才集中开展咨询,以及科普知识试验演示,面向社会公众宣传粮油食品安全知识等。

  (四)设立网上专栏

  在省粮食局政府网站开设粮食科技周专栏,宣传科普知识和活动动态。

  五、有关要求

  (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体现知识性、趣味性、科普性、大众性。

  (二)粮油科研、质检机构、企业充分利用宣传平台,展示粮食科技进步与产品。

  (三)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举办有特色、讲实效的科技周活动。

  (四)按照有关管理要求,积极做好活动的申报、审批工作。要与当地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通力合作,认真制订科技周的安全保卫方案及应急预案,使安全保卫工作做到组织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到人。

  (五)省粮食局将提供国家粮食局制作的宣传画、图片、手册、DVD等宣传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