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商业委员会2012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粮食局办公室关于举办2012年粮食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粮办展[2012]77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举办2012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渝府办发【2012】100号的要求,我委拟在2012年全市科技活动周期间,通过科普宣传,普及小麦加工和消费的相关知识,宣传科学、安全的小麦产品消费观念。

  一、活动主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小麦的消费观念已经从原先的温饱型向安全、营养、健康方向发展。本次活动拟从小麦的消费发展趋势,人们对小麦粉品质需求档次的转变,以及面粉营养强化、面粉添加剂、主食文化等方面知识作全面深入的宣传。经研究,2012年粮食科技活动周宣传主题为:小麦粉的营养与健康。

  二、宣传目的

  (一)倡导节约粮食、保护环境的意识,让全社会关注粮食安全,关注营养与健康;

  (二)指导企业适度加工,优化小麦产品结构,逐步改变我国“小麦粉过精、过白、过细”的现状;

  (三)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健康、正确、节约的消费理念。

  三、活动时间

  粮食科技周活动时间为5月19日~5月25日,集中宣传活动时间为5月19日。

  四、主要活动地点

  2012年粮食科技活动周会场设在市科委科技活动周主会场。

  五、主要宣传内容

  小麦生产、储藏、加工、营养,专用型面粉、强化面粉及主食品的营养,小麦综合利用等相关知识。宣传粮食检测标准、科技项目及成果、粮食卫生安全现状及知识,粮食食品历史和文化、粮食科技发展的历史、粮食储藏加工流通等传统沿革、粮食科技发展现状和趋势,重点宣传我国的主食文化。

  针对我国小麦过度加工、忽视营养科学和节粮节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说明过度加工造成的环境污染、粮食浪费、忽视营养、不利于健康等危害;介绍小麦生产的历史、品种、结构、功能、营养特性以及综合利用价值;介绍小麦生产、收购、加工、储藏、流通、检测、销售、质量以及购、存、做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普知识,培养民众“一日三餐,粗细搭配、有干有稀、浓淡相宜”的优良膳食习惯。

  突出科技与文化融合,宣传“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粮食文化。突出科技与生活同行,宣传事关人民健康的粮食科技知识。围绕食品安全,宣传有关常识,主要是通过对重大案例的剖析,增长民众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增强民众食品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对《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

  六、主要活动方式

  (一)举办科普讲座

  由市粮油质检站组织有关专家主讲小麦加工和面制(食)品工业化及营养知识。

  (二)图片展示宣传

  在现场设置相关知识图片(展板等)进行宣传。

  (三)发放宣传材料

  1、发放国家粮食局编印的知识宣传页,主要介绍小麦粉营养健康等方面的知识,包括科学消费小麦粉等常识及主食文化。

  2、编印主食品工业化、粮油营养健康知识、食品安全知识、粮油食品质量标准和卫生标准以及粮食采购、存放、质量鉴别、合理搭配、消费误区等知识。

  3.组织重庆粮食集团等参展企业发放一些自行制作的关于粮油加工等方面的宣传材料和产品。

  (四)现场演示

  小麦的品质与营养检测;如何用感官判断、检测仪器的质量判定小麦粉;如何采购、储存、烹饪煮制小麦粉等。

  (五)专家与市民互动

  现场咨询专家针对民众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解答。

  (六)设立网上专栏

  在重庆市商业委员会网站宣传粮油科普知识和活动动态。

  (七)媒体采访 

  编发粮食科技周宣传通稿,请媒体跟踪宣传。

  七、组织方式与参与单位

  我市粮食科技周活动直接融入重庆市科委科技活动周主会场活动。由市商委科技信息处、粮油管理处、市粮油质检站、市粮油行业协会、市营养协会及重庆粮食集团等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八、工作分工及时间安排

  (一)工作分工

  1.市商委科技信息处、粮油管理处负责本次科技周活动的协调组织工作,参与主会场的宣传活动并衔接、落实科技周主题宣传画、手册、不干胶贴及相关纪念品等。

  2.主会场活动由市粮油质检站负责组织场地、企业及有关媒体,负责场地设计活动及展示方案,负责与有关企业商讨具体参与方式及内容。

  3.相关科研单位、企业等提供相关宣传资料。

  (二)时间安排

  1.4月20日以前完成科技周工作方案;

  2.4月21日-5月14日,完成会场布展及相关准备工作;

  3.5月19日,举办粮食科技活动周。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重庆市商业委员会科技信息处 吴巧灵

      重庆市商业委员会粮油管理处 华夏

  联系电话(传真):023-63852040  023-63850751

  E-mail:cqswkjxxc@163.com  cqsswlgc@163.com

  通讯地址:重庆市江北区建新北路32号

  邮  编:400020


二〇一二年四月二十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