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局在青海举办粮食科技讲座




  “科技列车青海行”活动期间,国家粮食局举办了4场科技讲座,向青海省企业技术人员、农民讲授了粮食加工、储藏专业知识,使科技的火种进山下乡,让科技惠及百姓,受到了普遍欢迎。


  5月21日下午,国家粮食局粮食加工专家刘亚伟教授在西宁储备粮库作了“小麦制粉加工技术”的讲座,刘亚伟教授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了我国小麦面临的状况、小麦工艺品质特性、小麦制粉加工技术、小麦适度加工健康食用等内容。讲座结束后还应邀到青海新丁香面粉公司、高原生物食品研究院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对高原生物食品研究院研发的红景天饮料、青稞饼干的市场现状及趋势进行了分析,对其配方、工艺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通过座谈,企业技术人员反映受益匪浅,还表示希望今后能够继续指导合作。


  国家粮食局仓储专家兰盛斌于5月20日上午在青海省海东地区互助县林川乡马场村作了“农户科学储粮”讲座,现场指导、演示农户储粮仓的使用方法,讲解了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5月21日上午,在西宁储备粮库作了“我国粮食储藏技术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的知识讲座。从我国粮食储藏技术现状分析、粮食储藏技术存在的主要问题、未来5~10年需求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讲解,100多位企业技术人员和农民朋友参加了讲座,会议现场气氛热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5月20日上午,国家粮食局杂粮加工专家谭斌讲解了杂粮的营养与健康,分析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及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发病率的逐年攀升,杂粮发展面临崭新机遇。并鼓励青海农民朋友多种蚕豆和青稞。


  青海省农民朋友和企业技术人员对我局组织的4场粮食科技讲座普遍反应效果良好,认为几位专家的讲座生动风趣、深入浅出,从中受益匪浅。农民朋友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再到林川乡马场村来。企业技术人员表示从专家的讲座中受到了很大启发,对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有很大帮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