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各地积极开展2012年粮食科技周宣传活动



  5月19日—25日,2012年安徽省粮食科技周宣传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展开。合肥、滁州、阜阳、宿州、淮南、淮北、六安、马鞍山、铜陵、蚌埠、黄山、亳州及安庆13个市粮食局积极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粮食科技周宣传活动。各项活动紧紧围绕“小麦粉的营养与健康” 这一主题,以关注粮食安全、保障百姓健康为主要宣传内容,重点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小麦粉的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生活常识、主食产业化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等。整个活动既宣传了粮食法律法规和粮油科技知识,又引导了大众树立安全、营养、健康的消费理念,内容丰富、成效明显。

  一、领导重视 精心组织

  省局下发《关于开展2012年粮食科技周活动的通知》后,各市粮食局立即行动,明确工作任务,细化活动方案,将粮食科技周宣传活动落实到科室和责任人,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为扩大宣传效果,省局与合肥市局联合举办粮食科技周活动。活动筹备期间,省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筹备小组的工作汇报,明确了指导思想,在活动安排上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活动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围绕主题 集中宣传

  5月26日上午,省局和合肥市粮食局联合举办2012年粮食科技周宣传活动,省、市局领导及机关干部职工参加了宣传活动。各市粮食局也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粮食政策、食品安全、主食产业化。滁州市局邀请市人大、市政协领导及科技局、质监局、卫生局等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粮食科技周开幕式。马鞍山市局投入经费统一印制宣传材料,分发给各县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集中宣传活动现场设立主题背景,施放彩虹门,摆放宣传展板,发放粮食科技宣传材料。现场气氛热烈,活动深受广大市民的好评。

  三、形式多样 注重实效

  1.举办开放日活动。安庆市粮食局组织粮油质检站举办开放日活动。一是让市民参观粮油检测全过程,并对市民提供的问题粮油进行免费检测;二是向市民散发资料,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和有关法律法规。开放日活动接待参观市民约260人次,接受咨询约80人次;为市民感官鉴定粮油17例,免费技术鉴定粮油4例。

  2.举办座谈会。铜陵市粮食局召开龙头企业负责人、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座谈会,围绕大家关心的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市场形势变化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黄山市粮食局召开粮食龙头企业负责人、重点粮食经营户座谈会。

  3.送政策科技下乡。铜陵市粮食局领导带队,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先后赴县粮油生产重点乡镇及规模加工企业走访,赠送粮食科普宣传资料,宣传国家粮食政策和惠农措施,实地了解粮食种植情况,现场答疑解惑。

  4.深入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蚌埠市粮食局组织有关专家到雁湖面粉公司等企业调研,围绕小麦加工过程副产品综合利用,小麦粉制品开发、保鲜和仓储物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专家介绍了国内小麦粉制品的发展现状,并对企业发展及小麦粉制品的开发方向提出了建议。

  5.组织专家与市民互动。合肥、马鞍山、安庆市粮食局组织专家现场讲解粮油科技知识,为公众提供相关信息和咨询服务。

  6.组织粮油精品展示展销活动。合肥、宿州、安庆、六安、滁州、淮北、马鞍山市粮食局组织重点龙头企业开展粮油精品展示展销活动,宣传企业、推介产品。合肥市粮食局组织22家龙头企业进行产品展示展销活动。滁州市粮食局结合粮食科技周,同时举办第三届粮油精品展示展销会。产品以“名、优、特、新”为主,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市民高兴而来,满载而归。

  四、媒体报道 影响扩大

  淮北、宿州、滁州、黄山、亳州、马鞍山市局邀请当地新闻媒体,对粮食科技周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增强了活动的影响力,扩大了宣传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