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相关文件 赛事新闻 先进团体 技能之星 同期活动 竞赛仪器
 
辽宁省第二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圆满成功
2012年10月26日

  2012年10月16日至18日,由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辽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主办的第二届辽宁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沈阳师范大学隆重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10月16日召开了竞赛预备会,辽宁省农委副巡视员王传龙同志参加预备会并做了动员讲话;10月18日举行了隆重的竞赛闭幕和颁奖仪式,省农委副主任、省粮食局副局长钱程广同志在竞赛闭幕式上讲话。省农委、人社厅领导和各代表队领队及联络员现场观摩了技能操作比赛。这次竞赛是展示全省粮食行业精神风貌的一次盛会,是对全省粮食流通工作和粮食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检阅,是全省粮食职业技能人才技术技能的一次练兵,也是全省粮食行业广大职工开展岗位“学技术、强技能、比贡献”的再动员。


  第二届辽宁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有各市、省储备粮管理公司、省粮食集团公司和沈阳师范大学14支代表队93名选手参加。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比赛,产生优秀团队奖6个、优秀组织奖7个、优秀个人奖52名。其中,沈阳市粮食局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一等奖,大连市服务业委员会、本溪市农村经济委员会代表队获得团体总分二等奖,辽宁省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锦州市粮食局、辽阳市农村经济委员会代表队获团体总分三等奖;鞍山市粮食局、抚顺市农村经济委员会、丹东市农村经济委员会、营口市服务业委员会、朝阳市服务业委员会、盘锦市粮食局、辽宁省粮食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优秀组织奖;周宝新等24名选手分别荣获粮油保管员职业一、二、三等奖;郭磊、高虹、栾晓翠等24名选手获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一、二、三等奖;刘金玉等4名选手荣获优秀选手称号。对获得两个项目第一名的周宝新、郭磊两位选手,竞赛组委会将报请省人社厅授予“辽宁省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省农委和省人社厅授予“辽宁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状元”荣誉称号;对获得两个项目前3名的周宝新、赵国武、宋岩、郭磊、于敬波、曲娟等6名选手,将报请省农委和省人社厅授予“辽宁省粮食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根据国家粮食局的部署安排,为了办好第二届辽宁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去年辽宁省农委印发了《关于开展粮食行业职业技能选拔赛的通知》,要求各地组织本地的选拔赛。今年8月,辽宁省农委会同人社厅联合印发了《关于举办第二届辽宁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决定10月共同举办第二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成了竞赛组委会,设立了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由省粮食科学研究所、省粮油检验监测所、沈阳师范大学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承办。


  为体现竞赛的公开、公平、公正,竞赛组委会进行了认真的组织和筹备。一是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命制理论知识比赛试题,认真研究编制技能操作比赛试题。同时,我们于8月15日也就是赛前两个月公布了技能操作试题内容和竞赛规则,让每一名选手都在一个起跑线上有的放矢进行赛前训练。二是引入第三方负责竞赛的主要环节工作。竞赛样品的采集、标定均由省粮食科学研究所、省粮油检验监测所和沈阳师范大学等单位组织完成。三是采购补充仪器设备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辽宁省农委和沈阳师范大学为竞赛专门购置了仪器药品,以尽量降低因仪器药品带来的结果误差。四是选手竞赛顺序和工位分配随机决定。竞赛组委会办公室采取先定编号的竞赛顺序和工位,然后再抽签确定选手对应编号的做法。每个选手编号均由各代表队联络员公开抽取。抽签后,每个选手编号对应的竞赛顺序和时间随机确定。竞赛项目各工位所使用的样品,也将在比赛前随机确定。 五是缩小裁判员选拔范围,建立公开监督机制。此次担任竞赛裁判工作的30名裁判员都是我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鉴定评审专家委员会成员,多数在省粮科所、检测所、沈师的专家中产生。而在裁判员负责具体工位的安排上,在开赛前半小时最后确定,从各市邀请的裁判员实行回避原则。六是监督组全程监督竞赛。此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邀请省纪委、监察厅驻省农委纪检组监察室的同志负责对比赛全程进行监督,以确保大赛公平、公正。 七是奖项设置体现了人性化理念。竞赛除团体奖外,个人奖体现的以人为本的理念非常充分。增设了优秀选手奖。凡是合格的选手都可获得优秀选手,至今外省没有这个政策。


  这次竞赛与上届相比特点突出。一是各市和委直单位非常重视,踊跃参赛。本届竞赛共有14个代表队、93名选手参赛,参赛代表队和参赛选手人数大大超过上届。二是多方协作,赛事组织周密完美。组委会和承办单位通力合作,在人员组织、赛事安排、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使竞赛有条不紊、顺利圆满完成。三是全体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展示了良好的职业道德,保证了竞赛的顺利进行。四是参赛选手表现出良好的技能和素质。选手们技术水平高,作风顽强,赛风文明,展示了粮食人与时俱进的风采。这次竞赛,表彰了一批业务纯熟、技能精湛的一线标兵,为全省粮食行业广大职工钻研技术、提高技能水平树立了近在身边的榜样,必将在全省粮食行业广大职工中掀起苦练职业技能的热潮,为促进全省粮食流通产业科学发展、确保粮食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