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相关文件 赛事新闻 先进团体 技能之星 同期活动 竞赛仪器
 
加快高水平技能人才培养 为首都粮食行业科学发展夯实基础
——北京市举办第三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2012年11月27日


  粮食是城乡居民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是维护首都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的物质基础,粮食稳则市场稳,市场稳则社会稳。确保粮食安全,对于实现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于创建世界城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是粮食行业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从整体上提高粮食行业职工素质和技能水平,对确保粮食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自2007年首届技能竞赛以来,北京市粮食局以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为载体,认真组织精心开展技能培训、技能鉴定、技能竞赛和技能人才表彰等工作,随着取得执业资格证书人数的逐年递增,北京市行业技能人才的数量和质量显著提高,带动了科学保粮、绿色储粮新技术的推广,为实现首都粮食行业的科学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进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全面落实职工素质教育工程,鼓励北京市粮食行业广大职工钻研技术、苦练技能,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技能水平,建立一支结构合理、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北京市粮食局举办的第三届北京市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于10月11日-13日正式拉开帷幕。


  竞赛设置职工组和学生组,其中职工组设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两个职业,由理论知识竞赛和实际操作竞赛两部分组成,试题由竞赛组委会委托命题组单独命题。京粮集团各直属单位、各远郊区县粮油总公司、北京市粮食行业协会(非国有企业代表队)、北京市粮油食品检验所、北京市经济管理学校和北京市粮食局军粮供应管理中心共20个代表队87名选手参加比赛。此前,各参赛单位开展了初赛,从中选拔出优胜者参加北京市职业技能竞赛,北京市竞赛还将选拔优秀选手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获得北京竞赛各职业组别第一名的选手,将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北京技术能手”称号。获得竞赛各职业前三名的选手,将由市粮食局授予“北京市粮食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本届大赛,竞赛组委会和各有关单位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使大赛顺利开展、组织有序、保障有力,表现出了强大的行业凝聚力;各裁判员和工作人员,坚持公开、公平、公证的原则,严格执行竞赛规则,体现出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参赛选手技能专业扎实,切磋交流,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本届大赛达到了既定的目标,展现出了北京市粮食行业开拓创新、团结奋进的风采,更展现出了北京市粮食行业职工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届竞赛是北京市粮食行业每两年举办一次的规模较大的技能比赛,对于改善粮食企业岗位技能人才队伍结构,提高技能人才比例,建立一支结构合理、技术精湛、作风过硬的高技能人才队伍,推进北京市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通过竞赛活动的举办,北京市粮食局将搭建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竞技舞台,为广大一线职工创造了一个相互切磋、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取长补短的机会,使大家同台竞技、共同提高。通过竞赛,选出一批高技能人才,树立典型,加大宣传,展示全市粮食行业职工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重视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为首都粮食行业科学发展夯实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