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相关文件 赛事新闻 先进团体 技能之星 同期活动 竞赛仪器
 
关于印发《重庆粮食集团2013年保管员
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3年03月27日

集团各子公司、集团相关部室:
  
  《重庆粮食集团2013年保管员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经2013年3月27日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重庆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3年3月27日
    


重庆粮食集团

2013年保管员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我市粮食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国家粮食局《关于做好第三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初赛工作的通知》(国粮办人〔2012〕156号)和《关于印发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操作比赛范围和要求的通知》(国粮办人〔2013〕27号)、《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开展百家重点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的通知》(渝人社发〔2013〕55号)、重庆市商委《关于做好第三届全市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有关工作的通知》(渝商委办发〔2013〕31号)和董事长年初工作报告,制定本方案。

  一、参赛对象

  参赛队员为全市粮食行业从事粮油保管和仓储管理,遵纪守法,并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保防人员,但在第一、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优秀个人一、二等奖,或已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人员均不得以选手身份参加竞赛。

  二、竞赛程序及内容

  本次竞赛旨在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国家粮食局举办的第三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竞赛由重庆粮食集团组织进行,分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竞赛,试题由集团统一命制。

  理论考试内容为《粮油保管员国家职业标准》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及以上等级的知识和技能要求,结合生产岗位的实际需要命制,并适当增加对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技能的考试内容。

  实际操作竞赛范围为《国家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操作比赛范围和要求的通知》(国粮办人〔2013〕27号)所列内容,即:

  1.储粮害虫检查识别及虫粮等级判定(本次竞赛内容:认虫)

  2.储粮通风机参数测定及风机配置和理性评价

  3.感官判定粮食质量指标(列入本次竞赛范围)

  4.高大平房仓磷化氢熏蒸安全散气操作

  5.计算机粮情检测与分析

  6.粮堆表观风速测定

  7.密封粮堆气密性测定技术规程

  8.佩戴自给式空气呼吸器进行粮面施药(列入本次竞赛范围)

  9.通风系统支风道空载调试

  10.检测粮堆气体浓度。

  理论知识考试和实际操作比赛成绩分别占竞赛总成绩的30%和70%,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数。

  三、竞赛时间

  3月28日,召开筹备会。

  4月8日14:30——17:00报到,20点召开预备会,领队及各组组长及相关人员参加。

  4月9日:上午开幕式、理论知识考试,下午实际操作竞赛(具体见竞赛手册)。

  4月10日闭幕式。

  四、竞赛地点

  竞赛开幕式、闭幕式地点:重庆上桥粮库

  理论知识竞赛地点:重庆上桥粮食交易市场

  操作技能比赛地点:重庆上桥粮库

  五、竞赛赛组织机构

  (一)竞赛办公室

  竞赛办公室设在集团人力资源部,联系电话(兼传真):60390056。竞赛办公室下设五个小组:赛务组、考评组、仪器设备保障组、监督组、后勤组。各小组分别由杨玉玲、朱其才、唐庆、申绪华、沈嘉同志担任组长,具体工作人员由各小组长拟定名单,报竞赛办公室。

  (二)工作小组及职责

  1.赛务组:负责联系请有关部门领导及赛况报道;负责竞赛期间各种会议的安排及落实,起草会议文件和材料;负责奖励证书、奖品的设计制作;参与竞赛开幕式、闭幕式的策划及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协调竞赛的各项工作。

  2.考评组:本小组成员由具有考评员资格的人员组成。负责参赛选手报名资格的审核,竞赛阶段笔试命题、印卷、阅卷、监考、统分、公布等环节和实际操作阶段的策划、组织协调以及比赛规则的制定等事务性工作。

  3.仪器设备保障组:负责竞赛用的各种仪器设备的保障工作。保证竞赛用仪器不出任何问题。

  4. 监督组:负责竞赛的监督管理,确保竞赛公平公正进行。组织选手进行实际操作竞赛顺序抽签,并负责对抽签号码与选手身份的对应关系进行保密管理。核实参赛选手个人身份信息,对选手身份证、参赛证、抽签顺序号进行核查,保证选手“三证合一”。

  5.后勤组:负责竞赛活动的接待和后勤保障工作。主要包括会场布置、食宿安排、资料分发、人员签到、车辆调度、安全保卫等工作。

  六、表彰与奖励

  (一)市级相关部门奖励

  对获得竞赛前十名选手,报请市级相关职能部门授予“全市粮食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颁发奖金和荣誉证书,并由市商委报请国家粮食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核准后,颁发相应等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全市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获奖者将有机会参加全市的赛前集训,并将从中挑选人员参加第三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二)集团配套奖励

  集团配套奖励,是对集团所属企业和员工,在本次由集团承办的粮油保管员技能比赛和由市粮油质检站承办的检验员技能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的个人和单位给予的奖励。

  进入粮食保管员或质检员技能比赛选拔赛,前十名选手,集团配套奖励每位选手500元。

  进入前十名的选手所在单位,按每十分之一给予300元奖励的标准,颁发组织奖。

  3.被选为重庆市选手参加国家技能大赛的,集团奖励选手每人500元,获得全国大赛一等奖的,集团奖励每人5000元,二等奖每人3000元,三等奖每人2000元。

  七、其他

  (一)着装统一。各参赛队要求统一服装参加开幕式、闭幕式和比赛过程。

  (二)选手、领队、需要住宿的驾驶员食宿由集团统一安排,费用由参赛单位承担,收费标准800元/人。工作组成员及特邀领导的费用由集团承担。

  (三)对出题和评审人员,按人均300元给予津贴,出题评审人员工不超过10人。

  (四)领导观摩。特邀有关领导莅临大赛开幕式观摩指导,食宿由集团负责。

 

2013年3月27日

  附件:2013年保管员职业技能竞赛参赛回执(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