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相关文件 赛事新闻 先进团体 技能之星 同期活动 竞赛仪器
 
宝剑锋从磨砺出 仓廪安自粮心系
2013年06月26日

  方治同志现任江苏省张家港市粮食购销总公司仓储部部长, 获得第三届全国粮食行业技能竞赛粮油保管员职业职工组个人一等奖。自1989年工作以来,他一直奋斗在粮食工作战线上。从一名粮站会计到粮食购销总公司仓储部长,一步一个脚印,真正做到了“心不离粮,身不离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评为张家港市先进个人、张家港市“111工程”文明示范职工、苏州市粮食系统先进工作者。2013年参加苏州市第一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荣获粮油保管专业二等奖,并被授予苏州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年参加第三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粮食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一、心系粮食,为保粮练就“文韬武略”

  1989年12月,方治同志开始了他的粮食工作。随着粮食流通改革不断深入,现代化仓储水平不断提高,他始终坚守着“勤奋学习,踏实工作”的信念与“奉献粮食,服务社会”的追求。从小粮库到大粮库,从小会计到高级保管员,从省级示范库主任到现代粮食物流中心负责人,方治同志始终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他从最基本的粮温学起,一步一步积累仓储知识。主动掌握吸粮系统、机械通风的管理和操作方法,稻谷仓空调控温保粮,环流熏蒸机械操作及粮情自动化检测等一项项技术,成为了一名操作技能多面手。这个外表斯斯文文的粮站会计逐渐成长为“文武双全”的保粮能手。

  二、心系粮安,为科技化储粮奉献智慧

  粮食安全不仅是粮食企业的根本,也是国家安全的根基,“仓廪实,天下足”。方治同志始终将粮食安全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他总是说“我们作为保管员,粮食安全是我们最大的责任!”。管理出质量,管理出效益。在担任乘航粮库主任期间,做到仓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要求全体员工对每栋仓房及仓内粮食储存情况都能熟记于心,并坚持“五日一小查、十日一大查、一月一会查、风雨天随时查”的查粮制度。按照“一符四无三落实”的要求狠抓粮食储存管理,并积极推广运用科学保粮技术,保证在库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账实相符、储存安全。2010年2月,乘航库被省粮食局授予江苏省示范粮库称号,同年6月被国家粮食局授予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光荣称号。2011年,他带领大家进行空调仓结合打通风管降低粮温和粮湿、空调仓双层薄膜密封窗户提高隔热效果等探索性实验,获得了成功,大大降低了库点的能源消耗,提高了保管工作效率,实现了不破坏粮堆原有粮情的效果。对于取得的研究结果,他从来都毫无保留。在市粮食系统组织的“以老带新”的活动中,他悉心指导、答疑解惑,手把手教学,在他的指导下,一大批年轻的保管员逐渐在保管工作中承担重担,大大改善了以前粮食系统人才“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

  三、心系粮仓,为建设现代化仓储建言献策

  2011年,张家港市粮食物流中心(沙洲中心粮库)动工建设,时任乘航储备库主任的方治,面对这样的中心库也是盲人摸象。在市局的组织下,作为仓储骨干,方治同志与其他保管员多次到省内优秀的仓储保管单位学习。与别人不同的是,每到一处他都特别喜欢跟库内的保管员攀谈,看似聊家常,实则了解了更多平常难以注意的细节。在沙洲中心库建设过程中,方治同志善于抓住重点,从仓房密闭槽宽窄到库区功能分布,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学习心得,为沙洲中心粮库建设工程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合理化建议,并以此作为新的起点,为粮食企业在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上的前进,甘心做实践者、做奠基石。

  四、心系粮农,为夏麦秋稻保驾护航

  粮食保管工作十分辛苦,方治同志干一行、爱一行、敬一行。不论职务如何变动,他都没有舍弃和懈怠仓储业务和保管工作。他始终都强调“我就是一名粮库保管员!”。如果说《悯农》里的是“粒粒皆辛苦”,那在方治心中则是“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每年夏秋两季收购,他始终冲在工作第一线,从检验到分仓保管到粮食烘干,他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吃喝睡在粮库。为了保证在农户粮食在阴雨天气免受损失,他在收购前就早早准备烘干设备,主动担任烘干负责人,与其他保管员一道采取24小时轮班,歇人不停机的办法,为收购数量、质量打下坚实基础,为农民免受减产保驾护航。2013年,方治同志经过1个多月的封闭培训,在全国粮油技能竞赛中勇夺一等奖,载誉归来正值夏粮收购开始,女儿也将面临人生中的重大转折——高考。他什么都没说,第二天准时出现在了沙洲中心库的收购现场,“我是保管员,仓库里的事情是我应该做的!” 到目前为止,张家港市夏粮收购共计5.9万吨,其中沙洲中心库9千吨,全市小麦烘干数量1.7万吨,其中沙洲中心库7500吨。

  “仓廪实则天下足”是方治同志工作理念,数十年来,他以“粮”为先,以“粮”为重,始终不忘工作职责,勤奋好学、谦虚为怀,在他的精神感召下,张家港粮食系统里形成了一种争先创新的良好氛围,越来越多的粮食工作者信心倍增,团结协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地为全市粮食事业的持续发展,奉献着自己的辛勤的汗水和智慧。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