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相关文件 赛事新闻 先进团体 技能之星 同期活动 竞赛仪器
 
脚踏实地 勇攀高峰
2013年06月26日

  王伟同志现为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基层单位的一名质检员,获得第三届全国粮食行业技能竞赛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企业组个人一等奖。自2006年7月参加工作至今,王伟同志一直从事粮油质量、品质、卫生检验工作,在工作中她勤于思考,善于学习,注意在实践中不断地积累和总结经验;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强烈的工作责任心、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勤恳踏实的工作作风对待所从事的工作,尽心尽力,积极奉献。2009年11月,在中储粮总公司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获得第一名,中储粮总公司授予“中储粮总公司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国家粮食局授予“全国粮食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一、勤学习,强化素质,增强业务能力

  粮油检验属于技术工种,需要在长期的实践中寻找规律,强化认识。王伟同志刚参加工作时,住在直属库的员工宿舍,为尽快的完成从中储粮的新兵到粮油检验的专业技术人员的转变。白天,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和帮助下,从点滴做起,从最基础工作做起,脚踏实地,积极参与粮油质检的每一个环节,对粮油质检项目逐个突破。晚上,在办公室翻阅有关中央储备粮仓储管理工作方面的文件,了解《国家粮油标准汇编》、《粮油质量检验》等书籍,进一步熟悉各项操作规程,掌握各项标准制度,认真研究标准,查找实际操作与标准的差异,带着问题学,带着思想学,带着热情学,向老质检员请教,向基层实践专家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各项业务水平。

  在实际工作中,王伟同志也积极把握各种培训机会,培训不仅是员工的福利,也是员工成长过程中的“加油站”和工作中的“充电器”,她先后参加中储粮总公司组织的小麦会检,粮油质量检验员(三级)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卫生检验培训班,河南分公司新国家标准培训班,国家粮食局组织的粮油质量检验员(二级)职业技能鉴定等培训,在学习中,与专家、同学多交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地提高各项业务水平。

  二、善总结,科研创新,为企业发展助力

  从2008年起,河南每年都会开展新收获小麦质量调查,为分公司托市收购提供参考,王伟同志主要负责资料整理分析及报告撰写工作,这是一项繁琐且艰巨的任务,她连夜查阅有关资料,并对原始资料分门别类地进行整理、分析、对比,用详实的数据、图表,对河南各个辖区的小麦质量、品种、品质等情况进行了科学、严谨的调查和分析,汇编成书,为确定收购策略提供准确的信息,几年来,她已经累积撰写了5万余字的总结材料。

  质检工作是一项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在漫长的学习和工作探索中,王伟同志逐步累积经验,把学习培训中的重要内容、粮食检验书籍中的新技术、新方法及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进行归纳总结。她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的《影响稻谷脂肪酸值测定结果的探讨》、《免疫亲和柱净化-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小麦中的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免疫亲和柱净化-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小麦中的玉米赤霉烯酮》等论文已在核心期刊《粮食与饲料工业》发表。

  三、多思考,精益求精,增强竞赛能力

  质检员是一个很平凡的岗位,但王伟同志一直坚信在中储粮总公司为技能人才搭建的这个平台上,通过自己的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会发挥自己的作用。当王伟同志接到领导通知参加第三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选拔时,她还在基层粮库扦样,当天,她就向库里的员工借了一本《粮油质量检验员》培训教程,利用晚上的时间抓紧复习,熬夜至深夜,她暗下决心:顶住压力,迎接挑战!付出了艰辛和努力,她通过了选拔,有资格代表中储粮总公司参加全国大赛。

  (一)刻苦训练,用心备战。王伟同志始终坚信“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在备赛过程中,每天都是宿舍-实验室-教室三点一线,争分夺秒,全身投入到大赛备战中去。粮油质量检验员考核项目要求“准”“稳”“快”,为了切实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在进行试样称量练习时,拿勺子的手臂练到发酸发麻,蛋白质含量测定项目练习过程中,手臂也时不时的被热水蒸汽烫到,呕吐毒素测定项目练习时,拿移液枪的手几乎练成了机械手,一天天实操练习下来,腿像灌了铅一样沉重,但所有这些不但不会消灭她的斗志,反而更激起她奋勇向上的精神,实现大赛时准确、稳定、快速的目的。在理论学习时,她对相同、相似的知识进行归纳、总结,备赛期间写下了学习笔记两大本,还制作各种比对的表格,将各类知识点熟记于心、融会贯通。

  (二)互促互帮,取长补短。在准备过程中,参赛人员也是“团结作战”,发挥个体优势,发现问题互相提醒,经常交流体会,互相考核,做到了“互促互帮”、“共同成长”。例如,在“粮食中的蛋白质测定”,这项考核项目时间紧,凯氏定氮设备如何稳、快的进行安装、拆卸,王伟同志摸索总结的方法并与其它选手商讨、实践,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各自在该项目中的竞争力得到提升。

  (三)调整心理,沉着应赛。心理素质对于大赛的成败至关重要,王伟同志着重参赛心理的调整,每次练习都当做比赛,考评老师就在旁边注视着你操作的每一步。“操作规范、动作流畅、台面整洁”是她每一次练习的基本要求,就这样经过反复多次的练习、小考,再练习,再小考,不断提高心理素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勤奋练兵,王伟同志不负厚望,赛时稳定发挥,取得了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职工企业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近年来,王伟同志通过自身的努力,在质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长为一名粮油检验的专业技术人员。王伟同志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成长为本专业的精兵强将,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发扬开拓创新、虚心好学的精神,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