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相关文件 赛事新闻 先进团体 技能之星 同期活动 竞赛仪器
 
机遇属于有准备的人
2013年06月26日

  王西国同志现任安徽省阜阳市海泉粮油工业集团业务部经理,获得第三届全国粮食行业技能竞赛粮油保管员职业职工组个人一等奖。初识王西国同志时,那是1991年,他刚从安徽省蚌埠粮食学校储藏与检验专业毕业,还是位满身朝气对粮食工作充满热爱和憧憬的小伙子,青涩和稚嫩;几年过去了,再见他时,站在表彰安全储粮先进工作者的颁奖台上,成熟而干练;数年过去了,又见他时,是他从第三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凯旋归来,自信而执着。时间见证了他的成长历程,坚持和执着成就了人生的辉煌。

  那是刚毕业时,他放弃了去外地城市发展的机会,回到家乡的粮食部门工作,毅然要求到最基层去锻炼,当时很多保管人员对塑料薄膜压盖技术没有接触过,认识不到位,推广有难度,他手把手的教会他们,并身先士卒,一仓仓亲力而为,提高了密闭效果,降低了熏蒸用药量,做到“平、紧、密、实”,使单位的储粮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工作上得到了肯定,对仓储事业的执着和不断学习进步,他从负责一个区粮站的仓储工作,到负责一个粮食购销公司的仓储业务,一刻也没有停止过,上世纪90年代末,粮食连年丰收,仓储量居高不下,谷蠹猖獗为害,常规施药已不能处治,他带领一帮人埋头苦干,利用探管施药和塑料薄膜密闭技术,较长时间的保持了药剂浓度,延长了熏蒸时间,事实证明这种方法是行之有效的,很好的杀灭了难以处治的谷蠹危害,很好的保持了储粮品质。改变了那种认为“保管粮食科技含量低,只要会干活,人人都能当好保管员”的片面看法。这一年他荣获了省、市级安全保粮先进工作者,1999-2001连续三年被市粮食局评为安全储粮先进工作者。

  2004年以后,他被借调到颍东区储检中心工作,对辖区内的储量安全进行技术方面的指导,在省粮食局推广的持证上岗工作中,多次培训基层保管人员,上百人次拿到了保管员资格证书,工作连年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2005年颍东国家粮食储备库通过国家储备粮代储资格认定,他做出了努力;2006年颍东区储检中心通过省技术监督局的计量认证、审查认可,是当时皖北唯一一家通过资质认定的质检机构,作为质量负责人,他付出了很多,现在该质检中心已经被国家粮食局挂牌成为国家粮食局粮油质量检测站。担负着本地的质量检测任务。

  机遇属于有准备的人。当他得知第三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通知时,他就决心参加比赛,努力争取能代表安徽省粮食局参加全国的决赛,代表安徽省参加第一、二届全国大赛的获奖选手就是他的榜样。层层选拔,过关斩将,在强手如林的安徽省粮食行业,要想脱颖而出是非常困难的,竞争异常的惨烈,稍有疏忽都会被无情的淘汰,面对一个个储粮精英,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更加坚定了他的参赛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代表安徽省粮食局参加在江苏南京举行的全国决赛。

  他清楚地知道,像他这样的年龄参赛的机会不多了,三年一次的大赛机会把握不住会无情的失之交臂的,但是他相信——机会属于有准备的人,多年的保管、检验工作的经验,加之他的勤奋和好学,身体协调能力等等,更重要的是他良好的心态——以减去十岁的心态来帮助自己实现既定的目标。多年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一直坚持自学,一步一个脚印,深知“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聚细流,无以成江河”的道理,坚持每天进步一点点,从细微处做起,逐步确立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多次参加粮食行业的培训学习,检验员证书都多次换证,相继取得了高级保管员、保管技师和工程师资格证书,并自学会计学及行业相关管理知识,以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服务于粮食事业。

  “人因梦想而伟大,因学习而改变,因坚持而成功,因成功而声名远播”。他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着我,也影响着他身边的人。常言道,人过三十不学艺,早已年过三十的他,就是通过不断的学习,去改变自己,充实自己。他说,之所以坚持学习,是源于对粮食事业的不舍和对生活的深刻认识,更源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用知识把自己武装起来,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呢?从2005年起,他通过刻苦学习陆续拿到了大专文凭、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初级会计师,并于2010年通过了中级会计师职称考试,继而参加本科的学习,向着更高层次的目标奋斗。不只是王西国心中有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也筑起了我们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梦想。

  在第三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他勇于拼搏,不畏强手,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给关心支持他的领导和亲朋一个完美的答卷。大赛圆满结束了,他又重新踏上了征途,愿他以这次获奖为起点,继续编织他的“粮缘情结”。对他而言,这次获奖是人生的一个驿站,只是驻足,不能久留。在今后的工作中,以他的执着和才智将会为粮食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祝愿我们粮食人的明天更美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