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相关文件 赛事新闻 先进团体 技能之星 同期活动 竞赛仪器
 
巾帼不让须眉
2013年06月26日

  张羽同志现为江苏省昆山市粮油购销公司的一名粮油质量检验员,获得第三届全国粮食行业技能竞赛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企业组个人一等奖。张羽同志以谦虚的学习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精湛的业务技能,在平凡的粮食质量检验员岗位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2010年5月,获得第二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粮油质量检验员优秀个人三等奖;2013年2月至5月期间,她又先后被选拔参加苏州市、江苏省、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以出众的才华崭露头角,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获得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和“姑苏技能大奖”、“江苏省技术能手”和“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

  一、立足本职岗位,干一行爱一行

  张羽同志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的都是食品科学,本着一心想学以致用的信念,2008年10月开始从事粮油质量检测工作,从刷洗瓶子到上机操作,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她默默工作的身影。很多同学、朋友对她研究生毕业做粮油质检员感到不理解,但在她看来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粮油质量检验员的角色虽然不起眼,但担任着光荣而伟大的使命,只要干一行爱一行,行行都可以出状元。

  二、点滴积累,不断提升检测业务水平

  虽然是硕士研究生,但张羽以前未接触过粮食检验,一切都得从头开始。质量检验是一门技术性很强的工作,为了尽快掌握,她在老质检员的帮助下积极参与粮油质检的每一个环节,对粮油质检项目逐个突破。工作中,她白天留意老质检员的操作,晚上学习标准理论知识,查找实际操作与标准的差异,并虚心向老质检员请教。有时为了一个不理解的细节,她可以查阅很多书籍,反复对照,反复体会,直到完全吃透;有时为了练好一个关键动作,她可以不厌其烦的重复同一个动作几十次,直到不需要思考,上来就能操作。对于一些有争议、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她喜欢随手记录在专门的笔记本上,当参加培训或有专家来公司时就拿出来讨论或请教。她常笑称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做事喜欢刨根问底。可是,我们质检行业需要的不正是这样的一种精神吗?    张羽同志还喜欢与同事分享自己检验的心得体会,每次培训回来,她都认真整理培训记录,将最新的检测信息和方法与其他质检员一起探讨学习,共同提高。

  三、细致入微,积极做好实验室计量认证工作

  张羽是公司质量体系建设的核心人员之一,是该公司质量体系的内审员,是实验室计量认证的授权签字人,熟悉《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和《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对编制《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各类《作业指导书》等体系文件提供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为健全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积极保持本企业质量体系的适应性、充分性、有效性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作风朴实,时刻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

  在思想政治上,张羽同志能够坚持原则,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较强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在生活上,她能够严于律己,团结同事,廉洁自律,助人为乐,积极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时刻铭记一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严格要求自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2008年10月进入粮食行业从事粮油检测工作,五年多的时间里,张羽同志勤奋学习、扎实工作,逐渐由一个质检新手成长为粮油检验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指导和帮助公司青年同志端正态度、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带领检验人员为昆山市粮油质量安全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