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相关文件 赛事新闻 先进团体 技能之星 同期活动 竞赛仪器
 
坚定的信念 不懈的追求
2013年06月26日

  赵英韬同志现为中央储备粮长春直属库粮油保管员,获得第三届全国粮食行业技能竞赛粮油保管员职业职工组个人一等奖。赵英韬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凭着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勤勉务实、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刻苦钻研、不懈努力的工作作风,在实践中积累了扎实的理论知识,练就了精湛的业务技能,2012年10月,在总公司第四届职工技能竞赛中荣获粮油保管项目一等奖。

  一、勤学苦练,努力提高业务素质

  2003年,赵英韬同志大学毕业后应聘到长春直属库,做了一名仓储保管员。从踏上保管员岗位的第一天起,他就树立了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信念。他立志要以年轻人特有的朝气和热情,将青春和热血投入到仓储工作中去,成为粮食保管岗位的行家里手。

  万事开头难。长春直属库是一座新型现代化粮库,在新的粮仓建设中广泛采用了粮情电子检测、机械通风、环流熏蒸、谷物冷却低温储粮等四项储粮新技术。对于学习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他来说,一切都是陌生和空白的,要想适应新形势下仓储管理工作,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工作中,他经常向有经验的保管员请教,并将现场管理知识和储粮技术一点一滴记在学习笔记中,空闲的时候,反复研究。在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过程中,他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短时间内迅速适应了岗位工作要求。

  2004年粮食装仓过程中,他和另外几名同志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摸索出对仓房内壁实施薄膜四面封闭防止新仓吸湿返潮、调节地上笼通风系统并设置辅助通风管道减少通风死角、仓内过筛清杂防止杂质聚集影响储粮安全等一套适合新库新仓装新粮的行之有效的办法,为日后高大平房仓的仓储管理工作打下了基础。同时,他还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同年,他参加吉林粮食高专专科组织的校企培训,取得粮储检专业毕业证。

  当张志成同志荣获总公司第二届职工技能竞赛保管项目第一名的喜讯传到长春直属库时,更加激发了他拼搏进取、奋发自强、努力学习的决心。2007年至2012年期间,他多次参与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工作,作为助手协助考评员对粮油保管员进行实操考核,进一步掌握了实操现场操作方法和基本要求。2012年6月份,他参加了总公司粮油保管员技师班培训,以优异成绩取得粮油保管技师技术等级。

  二、刻苦钻研,积极探索科技储粮之路

  随着仓储科技的不断进步,提高仓储科技含量,降低储藏成本,实现绿色储粮,已成为粮食仓储企业发展的方向。2004年长春直属库承担了国家高科技产业发展项目—东北地区“中央储备粮安全储藏技术示范”项目,也是赵英韬同志刚刚来到长春直属库的第一年。他本着学习先进储粮技术、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的态度,主动找到领导要求参加示范项目,配合示范项目组完成科研任务。在示范项目的实施中,他积极配合示范仓保管员检查粮情,做记录,跟踪温度,积累数据,为示范项目提供了第一手材料。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又先后参加了国家“十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粮油储藏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与示范”的子课题“硅藻土杀虫剂防治储粮害虫应用技术研究开发与示范”、吉林分公司“关于中央储备粮玉米、粳稻谷安全储藏水分的研究”课题以及2007年“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不同生态地区绿色储粮技术优化集成示范”等科研项目。

  课题研究过程中,他长期坚守一线检查粮情,收集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反复对比、分析,归纳总结出大量详实、有价值的数据,为项目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中央储备粮安全储藏技术示范”项目荣获2006年度中国粮油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该成果已在吉林分公司辖区多个承储库点内实施推广。“关于中央储备粮玉米、粳稻谷安全储藏水分的研究”课题,总结出东北地区可以将玉米的安全储藏水分指标提高0.5个百分点,该项目荣获2005年吉林省科学技术厅的科技成果奖。在对上述科学储粮试验的深入研究和大胆探索中,他掌握了多项成熟、实用、同行业领先的绿色低温储粮新技术,并和同事积极向兄弟单位传授应用经验,为科研成果的转化做出了不懈努力。

  三、积极备战,勇夺职业技能竞赛桂冠

  2011年8月,吉林分公司第四届员工岗位技能大赛拉开帷幕,赵英韬同志代表长春直属库参加粮油保管项目的竞赛。这个季节是粮食保管的关键时期,他负责示范仓粮食的保管工作,每天都要检查粮情,查看温度,做好记录,管理难度大,如果检查不到位,就有可能出现粮情隐患,无法总结示范技术的可行性。为此,他白天正常工作,晚上抓紧一切时间看书学习。在备赛关键时刻,他放弃年假休息,每天到办公室认真复习,每个知识点、每项操作规程,他都一遍又一遍加深理解,反复记忆,直至熟练。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这次大赛中,赵英韬获得了粮油保管项目的第一名。

  2012年9月,在总公司第四届职工技能竞赛前夕,经过吉林分公司层层选拔,赵英韬取得了代表吉林分公司参加总公司大赛的参赛资格,对他来说,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压力面前,他时常以张志成、郭赫、张哲等先进榜样的事迹激励自己,并在长春直属库仓储科长张志成的指导下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尽管他的家距离单位不是很远,但他只是在临去参加比赛的前一天回家拿了一些换洗的衣服,也未能照顾刚刚八个月大的儿子。虽然他对家庭有很多歉疚,但他没有犹豫和退缩,凭着对粮油保管事业的热爱,白天做实操,夜晚学理论,每天12点前从未睡过觉。即使各项操作步骤和技巧早已烂熟于心,他还是不厌其烦地反复演练,手破了,胳膊伤了,仍然默默坚持。辛勤的汗水换来优异的成绩,在10月21日、22日的比赛中,他沉着冷静,出色发挥,荣获总公司第四届职工技能竞赛粮油保管项目的一等奖。2013年他被推荐参加全国粮食行业竞赛,取得了粮油保管员项目一等奖。

  在近十年的工作中,赵英韬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理想。但他没有满足,决心以荣誉为动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执着的敬业精神,坚定信念,刻苦学习,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平凡保管员的不平凡之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