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粒粒皆诗

王芃佳

  提要:粮食,粒粒皆诗,字字句句,读来都有笑有泪。请每一个人,莫让诗句被丢弃,都做爱诗品诗人。

  雨生百谷

  燕子刚从柳梢剪下了一缕绿意,田里的人们就开始了一年的劳作。播种的过程有如一种祈望,新翻的土地带着春雨滋润的清香,张开怀抱拥抱那一颗颗微小却孕育无限可能的生灵。春的来到总是悄悄,一场随风潜入夜的雨就催生了第一批嫩绿,秧苗整齐地在水田里列队,吸吮着养分,它们骄傲地站直了腰。雨淋湿的是衣裳,滋润的是心田。种粮人的心,也开始随着春雨的淅沥,带着希冀舒展开来。

  芒种匆匆

  夏季的节奏就如同一场战斗。小满是前奏,芒种是号角,这号角一吹,就仿佛吹响了战斗的集结号,盼着天莫下雨,盼着麦粒饱满,期待收获的心情竟有些紧张。俗话说“春争日,夏争时”,孩儿面一样的六月天,略微落点雨,那雨点儿都砸到了种粮人的心上。若是天晴,田野里仿佛遍地铺开了和老天抢粮食的战斗。机器忙收割,车辆忙运输,仓库忙收粮,人仿佛上紧了发条,麦穗儿也仿佛乖乖听话似的笑弯了腰。抓一把麦粒,金灿灿。你可见到那连夜送粮入库的人们疲惫却透出喜悦的眼睛,连夏日也仿佛被这喜悦激起了热情,知了知了,快看今年的麦子有多好!

  秋且别住

  初秋的天,隐约带着收获的好消息,却还遮遮掩掩,不肯全部展露给你看。寒露前后,秋收的乐曲就开始在祖国大地从北向南地响起来。待到秋风起,菊花开,北方的收获已经满囤满仓时,这江南的土地,才刚开始从容优雅地饱满丰盈起来。秋雨的多愁善感可没有传递给正沉浸在喜悦中的土地,收割的镰刀划过秸秆,有着清脆的哗哗声。多希望这丰足的景象再多停留一会儿,天地流金,映出了自然无私馈赠的大爱,映出了付出得到回报的大德。一粒米的旅行,就从这场收获中启程。

  雪盼春归

  凛冽的北风起时,田野里已是拾掇得整整齐齐的了。种粮人终于有了一点闲暇时光。而还有一些人,开始了忙碌。粮库里,到处都是脚步匆匆的朴实身影。他们如同勤劳储食的松鼠一般熟练而灵巧,只不过他们不是为了一己之需,而是为着千家万户餐桌上每一日的安全可靠。他们说“宁流千滴汗,不损一粒粮”,这是一句掷地有声的誓言,如同冬雪皑皑中傲然挺立的松柏。他们,许下承诺。冬雪纷扬,因为这承诺的坚定,饱含了来年春的希望。

  粮食,粒粒皆诗,字字句句,读来都有笑有泪。请每一个人,莫让诗句被丢弃,都做爱诗品诗人。


作者单位:常州市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