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抠门”的爷爷

王保龄

  提要:爷爷每次吃饭都会把碗舔得干干净净,如果不小心有饭粒掉到桌上,他会赶紧捡起来塞到嘴里……

  看小品《说事儿》中黑土(赵本山饰)捡起掉在大氅上的饭粒往嘴里塞的滑稽场景,让我想起了“抠门”的爷爷。

  爷爷是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爷爷的爷爷还是老实巴交的庄稼汉。爷爷对那几亩祖传的坡地怀着深沉的热爱和敬畏,春天埋下花生,夏天撒下芝麻,秋天种下麦子,就连冬天也要种些蒜苗、菠菜和胡萝卜,一刻都舍不得让地闲着。寒来暑往,岁月的刻刀在他苍老的面颊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像纵横交错的沟垄,盛满他念叨一辈子的花生、大豆、玉米……爷爷爱给我们讲“跃进年”带父亲去要饭的不堪经历,教育我们赶上了好日子要知道爱惜。我和姐姐往往听不到心里去,但有两个细节印象极深:爷爷每次吃饭都会把碗舔得干干净净,如果不小心有饭粒掉到桌上,他会赶紧捡起来塞到嘴里;每次炒菜倒油时,他总要把滴到瓶口外的部分舔得干干净净。爷爷就是这么“抠门”!

  父亲不是个爱说教的人,但对那几亩庄稼地侍弄得格外尽心。父亲在饭桌上喜欢闷头喝酒而很少说话,剩饭剩菜从不舍得倒掉,第二天单独馏一馏,呼啦呼啦吃个干干净净。父亲是个开明的人,只顾辛辛苦苦供我念书,从不干涉我择业,但听说我毕业后到中储粮公司工作,居然十分高兴:“我们家世代农民,离不开庄稼地。我为国家种粮,你为国家收粮,你也还算半个农民,这样的好工作千万要珍惜……”

  现在,每当站在输送机旁看着饱满的麦粒或金灿灿的稻谷时,每当清理筛下物颗粒归仓时,每当吃完饭主动打包时……脑海里总会浮现出爷爷和父亲的身影。行胜于言,父辈们以对土地的忠诚、对粮食的珍惜、对生活的热爱深深地影响着我。等女儿懂事了,我也要给她讲父辈们“抠门”的故事。


作者单位:中央储备粮合肥直属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