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难忘那年麦梢黄

李昆彬

  小满一过,地里的小麦一天比一天发黄,晨练的时候,走在四野都是麦地的乡间小路上,微风吹过,田野里弥漫的都是淡淡的麦香。望着眼前无边的麦浪,儿时的记忆又浮现在眼前。

  小时候,每当麦子发黄,籽粒饱满时刻,也正是农村青黄不接的季节,每到这个季节,母亲总会告诉我们那句老掉牙的农谣:“麦子黄梢,饿死狼羔”,特别在中午时分,母亲总不让我们出去,她常常正色地说道:“小孩子家瞎去地里疯啥,万一碰着狼咋办?”我们总是被堵在家里不让出门,鼻孔里嗅着那远处飘来的麦香,急得抓耳挠腮,无可适从。

  有一年小麦黄梢的时候,一次学校放学回家,母亲还没有做好午饭,我的肚里饥肠辘辘,趁她做饭的机会,我背着母亲偷偷从家里拿了一盒火柴,叫上两个要好的玩伴,风也似的跑到村外的麦田里。

  “大柱,你去薅麦穗!”

  “二旺,你去捡柴禾!”

  我站在一道土堰下,向大柱和二旺下达了命令。

  不一会儿,大柱薅来一掐子麦穗,二旺捡来了柴禾。我用从家里偷来的火柴点着柴禾,然后同大柱、二旺每人拿一把麦穗伸在火苗上燎起来,麦穗被烤的噼哩吧啦直响,幽香的麦味霎时散发出来,我们三个人被勾引的馋涎欲滴,迫不及待地在手中搓起麦穗,用嘴吹出手心里的麦芒,金黄的麦粒立即显现出来。我们三个人不约而同地把麦籽儿塞进嘴里,闭上眼贪婪地嚼起来,那阵势比现在的孩子们吃麦当劳都要香上百倍、千倍。

  正当我们三人起劲地搓着麦穗的时候,突然一声炸雷在耳边响起:“小兔崽子们,谁让你们在田里糟蹋麦子!”我们三人寻声望去,原来是老忠大伯循着地里冒起的袅袅炊烟来逮我们了。

  “糟了,这是老忠大伯的自留地!”我们烤了他的麦穗,他岂肯善罢甘休?

  “快跑!”我迅即下达命令,三个人做鸟兽状四散开来。

  回到家里,饭也不敢吃,找了个墙角旮旯躲藏起来。刚刚藏好,老忠大伯便骂骂咧咧地找上门来。母亲听她诉说后,连连地陪起了不是,好话歹话说了一箩筐,老忠大伯才悻悻地离去。老忠大伯前脚离去,母亲后脚把我从墙角拽出来,抄起炕上的笤帚劈头盖脸地朝我打来,要不是奶奶拦住,母亲非把我打个烂蒜不可。

  事后,母亲教育我,别人种地来之不易,人家自己舍不得吃燎麦,我们怎能糟蹋人家的庄稼呢?想吃去咱家地里薅去!为了弥补对我的不是,第二天,母亲专门从我家的自留地里薅来麦穗,又找来一筐去年的麦秸,在院子里点起火,手把手地教起我烤燎麦来。麦子烤好后,母亲把麦穗放在簸箕里,搓了又搓,簸了又簸,直到簸箕里满是金灿灿麦籽,她闻了闻,自言自语地说道:“真香呀!”说完,从簸箕里抓了一把送到我跟前:“给,吃吧!”

  当我从母亲手里接过那散发着阵阵清香的燎麦时,心里不知说啥才好。凝视了母亲许久,我一仰脖子,把麦籽塞到嘴里,细细地咀嚼起来,麦香的味道在心头里久久挥之不去。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吃过燎麦。

  如今,随着粮食连年丰收,吃燎麦再也无人问津。作为少年的一件趣事,每每在小麦黄梢的时候,总会回忆起这件往事,当我徜徉在万顷麦海时,那清清的麦香总会袭上心头,常常在我的脑海里萦绕着,成为一道抹不去的记忆。


作者单位:河北省永年县粮食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