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一把米”精神

张占华

  提要:那把砖红色的铁锹我见过,细长的手柄上用毛笔写着一个已经模糊的名字……

  小时候,母亲每次做米饭时,都事先按全家五口人的定量将米放在锅里,然后再从锅里抓出一把米放在另一个袋子里单独储存起来。这就是在粮食统购统销时期,居民老百姓以实际行动响应政府在社会上开展的节约“一把米”倡议。

  可别小瞧这“一把米”,在物质匮乏、粮食紧缺的计划经济年代,那可是赛过黄金的“救命粮”。那时城市居民都是凭粮证、粮票供应粮油,别说没钱,就是有钱也不是随便可以买到粮食的。“一把米”看似不多,可日积月累,聚沙成塔,一年下来就是一整袋粮啊!每当接不上顿将寅吃卯粮时,它可派上了大用场。

  如今,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粮食连年丰收了,但“一把米”精神却远去了。目睹屡次曝光餐饮业和食堂惊人的粮食浪费,眼见粮食生产、储存、加工、运输、销售各环节的大量损失,粮食浪费就在舌尖和指间,令人痛心。是啊,在中国粮食一直处于紧平衡的今天,弘扬“一把米”精神,不仅是舌尖和指间节省粮食的细节行动,更是增强国民忧患意识和节粮意识的具体表现。

  弘扬“一把米”精神,利国又利民。从宏观上说,我国人口众多、水土资源相对不足,实现粮食供需基本平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一项艰巨任务。虽然我国粮食实现连年丰收,但是粮食总供给的增长仍赶不上总需求的增长,进口量增加,自给率下降,粮食安全隐忧增加,风险加大。我国的国情和粮情,需要全民自觉做到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弘扬“一把米”精神,人人争做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的模范,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从微观上说,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营养过剩、膳食结构需要调整的今天,应减少主食量,每顿饭特别是晚饭,只要吃七八分饱甚至半分饱,不仅能满足身体消耗的热量,也容易消化,有利于节约粮食和健康长寿。

  “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应该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新风尚。在全社会再掀爱粮节粮热潮时,我想说,节粮减损,贵在持之以恒,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把“一把米”精神延伸到粮食生产流通各环节,进一步发扬光大。


作者单位:哈尔滨国家粮食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