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知稼穑 惜粮食

宋娜

  “古人欲知稼穑之艰难,斯盖贵谷务本之道也。夫食为民天,民非食不生矣。三日不粒,父子不能相存。耕种之,薅锄之,刈获之,载积之,打拂之,簸扬之,凡几涉手而入仓廪,安可轻农事而贵末业哉?”这段话出自南北朝时期颜之推《颜氏家训·涉务》,大意是人要懂得务农艰辛的道理,让人珍惜粮食,重视农业劳动。

  而现今,究竟还有多少人把“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奉为圭臬?还有多少人明白“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背后的深意?还有多少人有过“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的切身感受?

  我想,老人们常念叨的“你们这辈人没下过地,也没挨过饿”或许正是这些问题的答案。

  作为一个既没下过地,也没挨过饿的90后,我实在没有发言权,但对于粮食,我是怀着虔诚之心的。这不仅源于父辈们的教导,更因为我曾实实在在的见识过农民耕作的艰辛情景:春寒料峭之时,农民已卷起裤腿,赤脚踏进冰冷的水稻田,开始了又一年的春播;清明前后,插秧开始了,农民戴着草帽弯着腰,站在已经被翻了两三遍的水稻田中,蚂蟥时常附在他们的小腿肚上吸血;至于三伏天的“双抢”更是紧张而忙碌的,这时往往是大人小孩全家出动,他们顶着烈日的暴晒,挥动着镰刀,一茬一茬卖力地割着;刚收割的稻谷需要不停的翻晒,碰到夏季的暴雨,他们在抢收完稻谷后,全身几乎都湿透了,我也曾亲眼见过一位老人因为稻谷被雨浇透而坐在门前无助的大哭。在这些朴实的劳动者眼中,这些稻谷是用血汗换来的,是全家人一年的希望啊!

  而今,“面朝黄土背朝天”已渐成历史。农业技术的进步、农民负担的减轻,固然让我感到欣慰,但当我看到被雨淋了一天一夜的稻谷依然留在打谷场上,无人问津时;当我看到车轮从稻谷上碾下去,留下一道道深深的车辙时;当我看到白花花的米饭被倾倒在垃圾堆旁时,我常常感到心痛而不忍直视。我们每一个人永远都不应该忘记“天地‘粮’心,珍食莫蚀”的道理啊!

  “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绩之辛苦”。对劳动人民,我们要常存感激之心;对粮食,我们要常怀珍视之情。这不仅是人品之根基,根基里还包容着人的良知和善心。奢侈和浪费是一种罪过,于己于家于国都有害,每一位爱国爱家的人都有责任用自己的言行为社会造一片勤俭的净土。“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教育人们远离奢侈,勤劳朴素,家运国运将永久兴旺。让我们把“惜粮”的口号化为每个人的具体行动,使“节粮”之风吹遍每个角落!


作者单位:江西省鹰潭市粮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