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
主会场与各地分会场活动亮点

  根据国家粮食局、农业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关于做好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国粮发〔2014〕204号)精神,全国31个省区市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爱粮节粮宣传活动,与主会场活动积极呼应,全国联动,主题突出,成效显著。

  清华大学主会场:10月16日,国家粮食局、农业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清华大学大礼堂联合主办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主会场宣传活动。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伯希·米西卡出席活动并致辞。正晓同志在致辞中指出,举办纪念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对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唤起全民爱粮节粮意识,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节粮减损行动,增加粮食有效供给,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邓丽、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卢景波、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黄安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解放军总后勤部大校邵春渝,赞比亚、塞拉利昂、津巴布韦、法国等国家驻华使节,中储粮、中粮、中纺等央企负责人,北京市粮食局、湖南省粮食局负责同志,爱粮节粮典型人物代表及各界人士共计8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同大家分享了超级稻增产成果和爱粮节粮故事;播放了家庭、农民、企业等各方面爱粮节粮先进代表典型事迹;以中国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形象大使、著名影视明星张国立,奥运体操冠军陈一冰为代表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学生、体育、文艺等各界优秀代表向社会发出节约粮食寄语。国家粮食局、农业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共同发布了《节约一粒粮倡议书》。央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等21家新闻媒体参与了宣传周活动,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进行了专题报道。

  安徽省:10月16日上午,省粮食局、省农委、团省委、省妇联、安徽大学在安徽大学新校区联合举行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安徽分会场活动。省人大副主任宋卫平、省政协副主席李卫华出席活动。省委宣传部、省粮食局、省农委、团省委、省妇联、安徽大学领导出席活动启动仪式。安徽大学、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学生代表,粮食企业和协会代表,消费者代表约600余人参加了分会场活动。安徽大学学生代表宣读《爱粮节粮,从我做起》倡议书;获奖学生代表朗诵爱粮节粮获奖征文《珍惜粮食》;省粮食局向安徽大学师生赠送粮食科普知识册页和爱粮节粮知识读本;与会领导、嘉宾及各界代表在“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签名墙上共同签名;活动现场设置爱粮节粮展板,摆放《供养世界-关爱地球》、《家庭农民册页》等宣传材料;组织专家与群众咨询互动,志愿者进行科普宣讲;粮油企业展示了精品粮油和主食产品100多种;省粮油质检站快速检测车现场对粮油产品进行质量检测。在爱粮节粮宣传周期间,省粮食局还会同教育、农业、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举办爱粮节粮专题讲座、主题征文、团队实践宣教活动、“节粮小窍门”征集、“节粮与健康”社区互动、“光盘行动”、企业节粮行动、节粮减损示范企业评选等系列活动。

  江苏省:10月16日,省粮食局、省农委、团省委、省妇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军区后勤部、镇江市政府联合举办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江苏分会场活动。省人大副主任刘永忠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现场,省粮食局、省农委、团省委、省妇联、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军区后勤部等六部门向全社会联合发出“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的倡议书;举办了放心粮店授牌仪式、“节粮小窍门”有奖问答、科学营养健康消费咨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浙江省:10月13日-19日,浙江省粮食局以“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积极开展爱粮节粮“机关干部在行动”“青少年在行动”“粮食企业在行动”等系列活动。10月18日上午,由省粮食局、浙江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走进天下粮仓 弘扬爱粮风尚”——2014世界粮食日小学生生态储粮体验暨浙江省《爱粮节粮教育读本》进课堂宣传首发仪式在杭州举行。来自杭州市崇文实验学校等11家近百名学生代表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走进位于京杭大运河边上绿树成荫的园林式粮库——浙江省粮食局直属粮油储备库,进行实地参观和体验。在爱粮节粮科普知识宣讲台前,来自省粮食局、省农业厅的青年志愿者为小学生们讲解和展示什么是粮食,粮食是怎样从育种、耕种、收割到加工、储存、运输,最后走上餐桌,孩子们从志愿者们讲述中深切领悟到书本中“粒粒皆辛苦”的内涵。小学生们还兴致勃勃的登高爬上现代化的大粮仓,感受粮食的宝贵。在当天的节粮爱粮主题宣传活动中,浙江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汝斌、浙江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共同为新书浙江省《爱粮节粮教育读本》进行了首发和赠书仪式。

  陕西省:10月16日,省粮食局、省农业厅、团省委、省妇联和武警陕西总队联合举行了“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陕西分会场活动,现场演示了科学储粮新技术、进行了爱粮节粮科普宣传、粮油产品质量鉴别和产品展示,并组织有关企业、大学生和武警部队代表分别向全省粮食企业、青少年学生和部队官兵发出了“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的倡议书。全省各地也举行了广泛的爱粮节粮宣传活动。宝鸡市粮食局在炎帝园广场举行了“爱粮节粮志愿者”宣誓仪式,在宝鸡日报开辟专栏,刊载纪念文章,对全市十大“最美爱粮惜粮节粮人”典型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榆林市粮食局在世纪广场举行了“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和“金粟如歌摄影大赛作品展”。

  湖南省:10月16日,省粮食局、省农委、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主办,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单位承办的湖南分会场启动仪式在中南大学校园内举行。副省长张硕辅对活动做出专门批示。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省妇联、团省委领导及部分产业化龙头企业代表、种粮大户代表、中南大学学生代表共计60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中南林科大学生代表宣读了爱粮节粮倡议并进行宣誓;粮油企业代表宣读了节粮减损倡议书;与会领导和同志们在“爱粮节粮,传承美德”横幅上进行了签名。启动仪式结束后,部分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代表与中南林科大、稻谷及副产物深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的部分专家、学者进行座谈,共同探讨节粮减损新举措。

  福建省:活动周期间,福建省粮食局联合省电视台、省日报社录制了《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宣传片进行播放,同时在福建日报刊登《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的专题要闻,宣传报道省情粮情、节粮减损行动和爱粮节粮的重要意义;省粮食局网站开设了爱粮节粮宣传专栏,及时报道各地开展的情况和有关爱粮节粮知识;编印了爱粮节粮知识读本分发各地,广泛宣传爱粮节粮知识;在机关及直属单位开展爱粮节粮征文活动,讴歌爱粮节粮良好风尚。福州市妇联在市直机关幼儿园举办以“节约一粒粮 家庭在行动”为主题的“世界粮食日”志愿宣传服务活动,志愿者、家长和小朋友们发出了爱粮节粮的倡议,开展了“节约一粒粮 家庭在行动”亲子签名承诺活动。老师们采用故事、古诗朗诵、小小对歌会、设计爱粮标志、游戏等多种形式,使孩子们明白小小一粒米来之不易;福建师范大学开展“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活动,推行饭菜分大小份,建立了600人的节约督导队,向在20多个食堂用餐的学生宣传节约理念,发出“我光盘,我快乐”“节约粮食,有你有我”等节约宣言,倡导学生节约粮食,吃多少,打多少。督导队还准备了一万张印有节约宣言的书签,如果同学做到“光盘”,就会将书签作为奖品赠送。

  上海市:10月13日,上海市世界粮食日暨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全面启动。市粮食局专题制作了公益广告宣传片,宣传周期间在上海电视台、地铁视频、上海粮食网滚动播放,营造社会宣传氛围;指导各区县粮食局围绕“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的宣传主题,开展节粮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活动,指导中小学生爱粮节粮社会教育实践基地利用现有资源开展爱粮节粮公益宣传活动。松江区粮食局联合松江外国语学校小学部,通过观看该校开展“我光盘,我光荣”活动纪实片,少先队中队代表宣读“节约一粒粮”倡议书的主题班会形式,以小手拉大手践行“爱粮节粮、节俭养德”的良好风尚;良友军粮供应站结合送粮到军营业务把国家粮食局宣传读本送到官兵手中,宣传科学用粮、节粮减损、合理膳食的理念;上海良友集团外高桥物流园区、上海嘉里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作为首批确认的全国中小学生爱粮节粮社会教育实践基地,一方面主动“走出去”,进社区为居民科普节粮知识,进校园举办科普讲座;另一方面积极“请进来”,组织学生走进体验馆,观看节粮短片、了解粮食是如何种植与健康知识,开展丰富多彩的DIY和“爱粮节粮”互动问答等,积极发挥教育基地的公益宣传作用。

  湖北省:10月16日上午,2014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湖北武汉分会场在中百超市友谊路店举行了俭朴而高效的启动仪式,省粮食局、武汉市文明办有关领导、武汉市粮食局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中百集团负责同志和数百市民一起参加了活动。活动现场,江汉区居民代表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同时,爱粮节粮宣传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食堂等活动在武汉市13个区全面开展。宣传周期间,武汉市粮食局通过手机、电视、公汽等多种渠道发布爱粮节粮公益广告,其中公汽发布广告持续一周时间达7000多台次,武汉市民在街头巷尾都能看到爱粮节粮宣传。10月16日下午,湖北省储备粮管理公司武昌直属库与武汉市江夏区大桥中学联合开展了世界粮食日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粮食收购、仓储和加工现场,听取专业人员讲解,观看宣教片,互动交流等形式,让学生了解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的基本情况及节粮知识,知晓我国粮食安全的现状,从小培养“爱粮节粮”的良好意识和习惯;湖北省粮油质量监测站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邀请武昌区三道街小学的学生走进省粮油质监站,通过辨认不同粮食品种、动手模拟加工大米和质量检测实验、参观粮食质量检测实验室、观看爱粮节粮宣传片等别开生面的活动,增加了学生的粮食知识,强化爱粮节粮意识。

  四川省:10月16日上午,四川省粮食局组织省内粮油龙头企业,在成都市区街头设立宣传点,紧紧围绕世界粮农组织和国家粮食局确定的“家庭农业:供养世界,关爱地球”和“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 主题,采取发放爱粮节粮知识读本、家庭节粮器具、粮食质量安全专家现场讲解和咨询服务、播放《川粮之歌》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爱粮节粮知识,引导市民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牢固树立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倡导形成自觉爱粮节粮,传承勤俭美德的良好风尚。此次活动向市民发放500克袋装大米、200克袋装面条共600份,发放宣传资料300份、节粮器具300套,现场解答咨询50余人次。

  江西省:10月16日,省粮食局联合省农业厅、团省委、省妇联、南昌市粮食局在南昌市举办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江西分会场活动。省内设立主、分会场,主会场在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分会场在南昌豪鹏实业有限公司。在主会场,省粮食局负责同志致辞,青少年学生代表宣读了全省青少年爱粮节粮倡议书;活动现场设置了爱粮节粮展台,通过图片展览、现场咨询、专家讲解等形式,开展以“节粮与健康”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传授、交流节粮好经验、好点子、好办法;省局还向公众赠发宣传资料3000余册。在分会场,主办方组织中小学生代表、粮食企业代表参观了加工企业,了解粮食加工工艺和流程,专家介绍了粮食循环经济、副产品综合利用等知识,仓储管理人员讲解了节粮减损好做法。活动期间,省粮食局组织学生代表参加了爱粮节粮志愿服务,还组织公众参加了“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签名仪式。在全省中小学开展了“爱粮节粮,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宁夏自治区:10月16日,自治区粮食局、农牧厅、共青团宁夏区委、区妇联在世界粮食日和爱粮节粮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了“家庭在行动、青少年在行动、企业在行动”等节约一粒粮系列活动;开设了节粮微信公众平台,编印了《宁夏爱粮节粮知识读本》、《宁夏粮食文化知识读本》,印制了《节约一粒粮 企业在行动》等宣传册;开展爱粮节粮摄影大赛,广泛宣传爱粮节粮知识。银川市粮食局以“民以食为天、惊心的浪费、饥饿的记忆、粒粒皆辛苦、节粮保安全”五个篇幅为主题,共40多块展板,吸引了众多市民争相观看,起到了震撼心灵的示范作用;中卫市粮食局、教育局、共青团市委共同组织中小学开展“爱粮节粮”书画比赛等活动,编印了《中卫市中小学生爱粮节粮书画比赛获奖作品选编》;石嘴山市粮食局与教育局共同编印了珍惜粮食宣传小卡片。同时,各地加强与当地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的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宁夏日报、宁夏电视台、《塞上新农村》等新闻单位也积极对自治区集中宣传服务活动和实践基地开放等情况进行宣传报道,营造全社会爱粮节粮良好的舆论氛围,传承了爱粮节粮正能量。

  吉林省:10月16日,由省粮食局牵头,省农委、团省委、省妇联和长春市粮食局共同主办,吉林农业大学、吉林粮食集团承办的2014“世界粮食日爱粮节粮宣传周”吉林分会场活动在吉林农业大学举行。在启动仪式上,学生们观看了节粮爱粮宣传片;学生代表宣读了《爱粮节粮 加入光盘行动倡议书》,向全省大学生发出了“光盘行动”倡议;省内资深专家作了《中国人拿什么养活自己》的专题讲座;参会领导向社区代表、学生代表发放了主题宣传册,并与学生们一起在“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长卷上签名。省粮食局向全省粮食仓储企业发出了“节约一粒粮 企业在行动”倡议书,强化仓储企业工作人员爱粮节粮意识、倡导企业组织人员精心检修设备、力保在收购储存环节减少粮食损耗;团省委组织全省青少年开展了爱粮节粮征文活动;省妇联在全省范围内征集了20个节粮小窍门;长春市清和街道南昌社区以宣传栏展示、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条幅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爱粮节粮知识;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广东省:省粮食局、省农业厅、团省委、省妇联联合在韶关举办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广东分会场宣传活动,广东省粮食局副局长林善为出席活动并致辞;全省各地通过张贴海报、摆放宣传板、悬挂宣传条幅、组织专家讲解、开展咨询服务、组织征文活动、展示粮油产品以及惠民让利展销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节粮爱粮知识以及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同时,省局向全省发出倡议:从我做起,节约一粒粮。《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粮油市场报》、南方网、广东卫视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

  重庆市:10月16日,由重庆市商业委员会牵头,重庆市农业委员会、共青团重庆市委及重庆市妇联共同主办的“2014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重庆分会场”在重庆南坪商圈步行街举行。活动现场,主办单位向广大市民宣读了“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倡议,展示了粮食损失浪费、节粮减损等图文资料,派发了爱粮节粮实用小手册和家庭节粮量杯,开展了合理营养、科学膳食专家咨询活动。虽是大雨天气,仍然吸引大量市民参与,并在爱粮节粮承诺墙上签名。

  海南省:由海南省粮食局和海口市粮食局联合主办,省粮油质监站承办的“2014世界粮食日和全省爱粮节粮宣传周”海南分会场宣传活动于10月16日上午在海南省粮食局办公楼门庭举行。省农业厅、共青团海南省委和海南妇联的领导也到现场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海南电视台等本地13家新闻媒体到现场采访。此次活动向市民发放宣传海报100份、宣传小册500份、节粮器具100套、500克真空包装袋优质大米300份,现场解答咨询30余人次。活动当天,还组织了社会宣传、媒体宣传、爱粮节粮五进(进家庭、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公园)宣传、粮食库区减损宣传等活动。

  北京市:在宣传周活动期间,区县商务委(粮食局)、市粮食行业协会与妇联组织在社区开展了“节粮与健康”活动,传授节粮经验,发放节粮器具,市区妇联征集“爱粮节粮”小窍门20条;团市委通过北京青年报向全市团员和少先队员开展“爱粮节粮”征文活动,截至目前已征集26篇。经管校承办世界粮食日分会场活动,向全市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发出“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倡议;区县商务委(粮食局)辖区内骨干粮油批发市场向商户和消费者宣传过度加工造成粮食营养损失的知识。

  天津市:10月16日,市粮食局与滨海新区粮食局共同举办了“2014年世界粮食日暨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市局杨振江局长出席了活动。滨海新区粮食局在办公楼、机关食堂、居民社区等场所张贴爱粮节粮宣传挂图50张,悬挂宣传横幅100多延米,在泰达MSD办公区内播放节粮微电影;东丽区粮办印制了《爱粮节粮宣传单》5000份、《爱粮节粮知识读本》1000册和宣传海报向群众发放。

  西藏自治区:10月16日,以“节约一粒粮 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爱粮节粮宣传活动,在全区各地全面展开。宣传周活动期间,各地、县粮食局联合当地妇联,组织居民家庭和粮油专家进社区,传授、交流节粮好经验、好点子、好办法;自治区大中院校开展了“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活动,号召青年学生随手按下快门记录身边的各种节约行为,曝光浪费行为。在学校食堂等显著位置张贴爱粮节粮宣传海报、在师生中发放爱粮节粮宣传册。西藏电视台、西藏广播电台、西藏日报社等各大媒体对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为此次活动营造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