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工人日报:节粮减损任重道远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杨召奎)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今天透露,我国每年因虫霉鼠雀造成的粮食损失达200亿公斤以上,在储粮、运输环节损失损耗逾75亿公斤,在加工环节造成的口粮损失超75亿公斤,餐桌上的浪费更是触目惊心,有关方面估计,每年餐桌浪费食物价值达2000亿元。

  今天是第34个世界粮食日,本周是第24个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任正晓在当天的相关活动中表示,近年来,粮食主管部门以实施“粮安工程”为契机,大力实施农户科学储粮工程,使受益农户的储粮损失率平均下降6%;大力开展仓储设施建设和“危仓老库”改造,推广储粮新技术,使危旧仓房和露天储粮的损失率平均下降近3%;积极引导加工企业开展技术升级和适度加工,使口粮资源利用率平均提高7%。粮食流通各环节损失浪费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但他同时表示,农户科学储粮仓普及面积还比较小,产后晾晒整理和储存损失依然很大;粮食仓容整体不足,产区露天存粮依然较多;“四散”物流整体比例较低,推广任务依然艰巨;粮食加工企业过分追求“精、白、亮”,过度加工现象依然普遍;公共食堂倾倒剩饭剩菜、请客吃饭讲排场的现象依然存在,“光盘行动”远未成为全民行动,节粮减损还任重道远。

来源:《工人日报》(2014年10月17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