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经济日报:企业,担起节粮的担子

  开栏的话 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目前粮食产需保持基本平衡。但人多地少是我国基本国情,淡水、生态环境等自然资源约束和气候变化影响日益明显,粮食稳产和增产难度越来越大。

  保障粮食安全既要开源,更要节流。减损相比于增产,节约了耕地和水资源,投入相对较小,具有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增强全民爱粮节粮意识,强化全社会对粮食安全形势的认识,大力推动建立政府主导、需求牵引、全民参与、社会协调推进的节粮减损新机制,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节粮 我们在行动”专栏,敬请关注。

  据国家粮食局发布消息显示,我国每年仅在粮食储存、运输和加工环节造成的损失浪费就高达700亿斤。一方面,粮食浪费严重,另一方面,随着人口增加、城镇化推进和消费结构升级,我国粮食供需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保障粮食安全需要节流,企业作为节粮减损的主体,在减少粮食浪费上承担着重要责任。

减少抛光次数

  金秋十月,辽宁省盘锦市水稻基本收割完毕,田里还残留着水稻的清香。记者走进辽宁盘锦鼎翔米业公司加工车间,现代化的稻米加工设备轰鸣作响。公司党委书记李金有告诉记者,他们采用国际先进的稻米加工设备,实行全过程封闭式纯物理加工,有效降低了加工损失。

  目前我国粮食加工环节损失浪费严重,每年由于过度加工造成的口粮损失达到150亿斤以上,其中稻谷损失70亿斤。过度抛光是造成稻谷浪费的主要原因。根据调查,为提高加工精度,我国稻谷加工抛光次数普遍增加至2道以上,每增加一道抛光,就会使出米率降低1%。

  为了减少加工环节损失,鼎翔米业公司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在保证口感的前提下,实行多级轻碾、一次抛光生产工艺。该公司通过5台持续运转的碾米机,降低碾米压力,加长碾米线路,在保证了大米洁白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保留了稻米的营养成分,减少了破碎,出米率达到68%。由于比其他大米加工企业减少1至2次抛光,损失相应减少2%至5%。而且,通过节能减损技术改造,鼎翔公司每吨大米耗能降至44度电,比行业平均能耗水平降低20%以上。

严格执行标准

  目前不少消费者存在一个误区,认为面粉越白越好,大米越精越好,食用油越清亮越好。企业为了迎合消费者需求,不断追求粮食精加工,导致营养流失和粮食浪费严重。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田雨军认为,过度加工一定程度上扩大了粮食需求,给粮食安全埋下隐患,必须高度重视粮油过度加工问题,改变消费者过度追求“精、白、美”的消费观念,引导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标准。

  据了解,现行的小麦粉、大米、大豆油等产品标准是在兼顾营养、适口、节约的原则下制定出来的。粮油加工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就可以避免过度加工。现实情况是,粮食加工企业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往往按照过高标准生产产品。

  国家粮食局标准质量中心总工程师王莉蓉认为,解决推广国家标准中遇到的问题,首先要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粮油产品,形成科学健康的消费习惯。其次要做好标准的贯彻实施,引导粮油加工企业按国家标准适度加工,合理控制加工精度;鼓励和引导加工企业制定实施符合营养全、口感好、品质高、损耗低的粮油产品生产技术规范和企业标准。目前,国家粮食局制定的粮油标准达515项,基本覆盖了粮油生产、储存、加工和消费等环节。国家粮食局将从节粮减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角度,大力推进粮油相关产品国家标准、产品能耗定额标准和粮油机械标准等重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不断完善粮油标准体系,切实提高标准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实施科学储粮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优秀的粮食加工企业不仅在加工环节倡导节能减损,而且把节粮降损的理念贯彻到粮食生产、储存等各个环节。

  湖北阳新国家粮食储备库周边有主产优质稻谷的军垦、荆头山等大中型国营农场,粮源质优量足。

  “科技储粮是确保粮食储存安全、节粮减损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降低保管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阳新储备库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坚持科技储粮,根据气候环境因素,结合自身仓储条件,实施综合控温储粮。而且,该储备库不断创新储粮模式,把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等新技术与双膜密闭、稻壳压盖等辅助措施进行有机结合,形成了一套多技术优化集成储粮模式。

  现在,很多粮食加工企业建有现代化的平房仓、立筒仓和浅圆仓,仓储能力大大提高。鼎翔公司仓储能力已达6万多吨。在储藏环节,鼎翔米业采用低温环保的贮藏方法,每年减少粮食损失约240吨。

  为有效提高节粮减损能力,2013年,我国开始实施“粮安工程”,加强粮食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今明两年,我国将在东北和南方粮食主产区建设1000亿斤仓容,将大大减少粮食主产区储存环节的损失浪费。

  为推动建立节粮减损新机制,国家粮食局加大节粮减损关键技术研发力度,推动原粮“散装、散运、散储、散卸”的四散化物流方式。到2014年底,将累计为全国26个省份配置817万套新型储粮装具,每年可使粮食仓储企业的储藏损失率平均下降1.7%左右。

来源:《经济日报》(2014年10月22日 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