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五个到位” 保障安全发展

国家粮食局门户网站  www.lswz.gov.cn
【2017-06-07】   【字号:

四川省粮食局

四川是西部地区唯一的粮食主产省,也是全国粮食消费第一大省。长期以来,四川省粮食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粮食局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连续15年受到省政府表彰,2015、2016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我们的主要做法是狠抓“五个到位”:

一、工作部署到位

全省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均成立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从部门职能、职责上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形成上下对应、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省粮食局党组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坚持“三必”、“五同时”:即安全生产工作“逢会必讲、工作必讲、下基层必查”,安全生产与粮食业务工作“同规划、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每年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10次以上、检查安全生产工作90次以上、局领导同志带队检查必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部署及时、措施有力。2017年,我们认真贯彻“全国粮食行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部分地方创新举措,将“一规定两守则”执行情况纳入粮库绩效考评并与收入挂钩,强化制度落地。

二、责任落实到位

       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督促各地、各单位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是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形成责权明确、管理规范、协调配合、奖惩严明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二是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制定实施《四川省粮食系统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三是在全省逐级实施“三分六定”:既“分级建格、分片包干、分类指导”、“领导定点、全员定责、监管定位、排查定时、培训定期、奖罚定量”网格化安全管理模式,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监管措施到位

一是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常态化机制,做到每次检查有方案、有痕迹、有整改、有效果,实现闭环管理,杜绝“走过场”。二是通过常规排查、重点检查、适时核查、突击抽查等方式,始终保持严查严管的高压态势。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打非治违”、“六打六治”、“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安全生产月”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强重大会议、节假日、汛期和粮油收购期间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对储粮安全、消防设施、运输车辆、储粮药剂、粉尘防爆、在建工程等重点环节及部位的隐患排查整治力度。每年全省粮食系统派出安全生产检查组2000余个,对涉粮单位全覆盖多轮次检查,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四、投入保障到位

       近年来,我们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30多亿元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仓储设施条件。全面实施“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坚持“危仓不加固不准收粮,老库不达标不准储粮”。在全省率先大规模推进低温绿色储粮技术运用,计划总投入50多亿元,新建、改建粮食低温储备库173个。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的低温库成效明显,有力促进粮食流通产业向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积极实施“智慧川粮”行动,启动总投资7.05亿元、覆盖省、市、县和企业四级的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实现全省粮食流通管理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全省国有粮食企业年均安全投入1300万元,重点粮库设立了微型消防站,企业安全防控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五、根基夯实到位

重视抓基层、抓一线、抓基础,把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部署、措施落实到每个生产企业、生产岗位、生产员工,解决好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省粮食局制定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制度4类共396条,一些制度作为典型教案被收编入《粮食行业安全生产教程》。二是加强规范化管理,持之以恒地在全省推行仓储规范化管理,从组织机构、管理网络、职责、制度、记录和安全档案等6大方面细化50条规定,推动粮油仓储企业规范管理、提质增效。三是加强教育培训,以“百日安全活动”、“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2017年,我们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局粮食行业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全员培训的各项要求,确保行业所有管理、作业人员应知应会应责;培训过程中“考训”结合,将考试结果与员工绩效挂钩,增强培训实效;印发“一规定两守则”宣传培训手册4万余册,全系统从业人员人手一册;大力推广粮储云APP,拓展学习交流渠道。四是加强应急体系建设,编制印发了《四川省粮食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总预案》和四个分预案,全行业自上而下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应急预案体系,组建了职工应急救援队伍,每年举办消防、危化品等各类应急演练500余场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坚持安全生产工作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努力确保全省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全省粮食流通事业健康发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