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粮情监测预警

  为了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粮情监测预警工作,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把夯实统计基础、强化信息采集、提升分析预警能力作为首要任务。目前初步建立的粮食安全预警机制由粮食供需监测预警和价格监测预警两部分组成。其中粮食供需监测预警系统主要从粮食供给和需求数量方面对年度和未来几年的粮食供需形势进行监测预警,粮食价格监测预警系统主要关注短期的价格运行态势。两年多来,粮情监测预警体系逐步发挥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初步建立了涵盖16.9万户城乡居民固定调查点的粮油供需平衡调查体系。通过每年的调查,全面掌握了我国粮油生产、流通、消费和库存等基本情况,为科学研判全国和区域粮油供求形势及发展变化趋势提供信息支撑。

  二是基本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粮油市场信息监测网络。已建立覆盖全国所有省(区、市)和主要粮食品种的国家级粮油市场信息监测直报点655个,地方市场信息监测点6726个。实现了对重点地区、重要品种和关键时段的市场监测,动态反映出各地粮油市场价格变化情况,随时掌握粮油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和新动态。

  三是国际粮油市场信息监测取得长足进步。积极开展国际粮油市场监测,充分利用相关国际组织的网络平台,定期收集重点国家农产品生产、消费、库存、贸易、价格等信息,及时把握国际粮食市场变化趋势。

  四是粮食安全预警模型和警情层级评估确认机制的研究有了新的进展。两年来,我们成立了专家团队,从供求安全、生产和价格波动、成本收益、加工转化、进出口变化、国际粮食安全等角度出发,研究探索建立粮情预警模型,健全警情层级评估确认机制。并积极探索建立粮食价格指数,确立权威可靠的粮食价格发现机制。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