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今年重点解决粮储设施不足

  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财政部三部委于近日印发《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工程建设规划(2015–2020年)》。《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售粮便利、储存安全、物流通畅、供给稳定、应急高效、质量安全、调控有力的粮食收储供应安全保障体系,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现代粮食流通新格局。

  据了解,2014年全国粮食产量达6.07亿吨,相对于3.98亿吨的商品粮数量,粮食仓储仓容缺口巨大,粮食主产区中的东北地区尤为严重。《粮油仓储设施建设方案(2009–2020年)》确定的原建设规模已不能满足新的需要。基层粮食收储设施陈旧老化严重的问题依然突出,安全生产隐患很大。对此,《规划》将2015年定为应急建设期,要求重点解决仓储设施不足等紧迫问题,核心是主产区仓容建设和“危仓老库”维修改造。优先解决黑龙江、吉林等部分主产区和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收储仓容矛盾突出问题。分批次整省区加快推进主产区“危仓老库”维修改造。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