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柏乡粮库先进事迹

河北省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以下简称柏乡粮库)始建于1963年,50多年来经过几代粮库干部职工艰苦奋斗、诚信经营、开拓创新,从当时只有4亩地、6个人、仓容不足100万斤的基层小粮站,发展成为集粮食储备和经营为一体、占地500亩、员工超百人、仓容9亿斤、年经营量30亿斤、连续29年盈利的地方国有大粮库,涌现出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尚金锁同志为代表的一批行业先锋,在粮食经营、保管和科学保粮等方面创下10项全国之最。柏乡粮库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创业发展史,始终贯穿着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

真心实意为种粮农民谋利

柏乡粮库地处河北省柏乡县和临城县两个产粮大县交界处,覆盖面广、收购任务重。粮库职工想种粮农民之所想、急种粮农民之所急,心贴心为农民服务、实打实为农民谋利。在认真搞好粮食收储、方便农民卖粮的同时,主动把服务范围延伸到农民种粮、存粮、卖粮的全过程,努力把服务工作做深做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帮助农民好卖粮。每年夏秋季节,柏乡粮库组织文明志愿服务队走村串户,了解掌握当地粮食生产、收获、储存以及产量质量情况,为农民讲解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粮库负责人到市、县电视台做专题访谈,分析粮食市场行情和价格走势,指导农民适时卖粮。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五要五不准”工作守则,坚持一手粮一手钱,从未打过白条,坚持做到依质论价、优质优价,从不压级压价、算计农民。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不让农民卖粮难,不仅做到应收尽收,而且努力做到随到随收。在粮食收购高峰时,粮库干部职工主动帮农民卸车上垛,尽量延长收购时间,常年免费为售粮农民提供饮水、午餐、休息场地,为因故回不了家的卖粮农民免费提供吃住,风雨天主动帮卖粮农民盖粮挡雨。适时提供晾晒、清理服务,帮助农民卖粮提级增收。由于服务好、信誉高,柏乡周边几个县的农民宁可舍近求远,也要把粮食卖到柏乡粮库。

引导农民种好粮。柏乡粮库利用紧贴粮食市场、熟悉市场供求形势和价格走势的优势,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增加种粮收入。他们在经营中发现纯黄玉米比当地传统的黄白杂玉米畅销,每斤能多卖2分钱,就及时引导农民淘汰黄白杂玉米,改种纯黄玉米,帮助农民得实惠。前些年,南方夏季阴雨天气多,蔬菜相对短缺,用于生豆芽的毛绿豆需求增加,粮库就指导农民搞棉豆间作,一亩地多收200斤毛绿豆,粮库包收包销,每年帮助全县农民增收数百万元。

指导农民存好粮。为解决农户储粮过程中虫咬鼠啃霉烂变质损失大的问题,柏乡粮库经过多次探索试验,发明“新鲜树叶辅助缺氧”“热沙压顶”“草木灰压顶”等8种实用农户储粮技术,通过举办免费培训班、在集市庙会上免费为农民发放科学保粮宣传资料、制作电视科教片《丰收之后》等方式在全市推广,帮助农民降低储粮损失70%以上,深受农民欢迎。

热心公益真心助农。柏乡粮库在搞好粮食收储经营主业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父老乡亲们一道脱贫致富奔小康。他们帮助当地学校整修教学楼、操场、道路,资助贫困家庭子女上学,每逢教师节专门到学校慰问师生,送去桌椅板凳、学习用品。出钱出力为附近乡村修路通水、改造用电线路,改善村民生活条件。2015年捐资200万元支持村里搞观光农业建设,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柏乡粮库真诚对待农民,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赢得了十里八乡的一致好评。乡亲们同样以真情相回报,从1998年开始,粮库扩建分批征地400多亩,涉及临城、柏乡2个县、4个村、2家企业、800多户农民,没有一户农民、一家企业为难过粮库,甚至有的农户为了支持粮库发展,两次无条件动迁祖坟。粮库与乡亲们建立起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深厚感情,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们为“柏粮好人”。

艰苦奋斗保粮食安全

几十年来,柏乡粮库坚持把为国为民管好粮看好库作为天大的责任和最高的追求,艰苦奋斗、克勤克俭,自觉将工作标准由“不坏一粒粮”提升到“保鲜粒粒粮”,连续40年实现高标准“四无”粮库,先后4次被评为国家粮油保管工作先进单位。

自己动手。柏乡粮库从细节小事抓起,凡是能够自己干的都自己干。他们常年坚持小量粮油搬倒、小型工具修制、仓房维修、平整货场、清仓消毒、筛拣土粮、整理包装器材等“七个自己干”,通过实际工作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保粮护粮责任感。为防止夏天夜里睡觉太沉无法及时发现雨情,他们开动脑筋发明了“雨鼓”,把洗脸盆罩上塑料布放在窗外屋檐下,靠雨打塑料布的“砰砰”声把人叫醒,以便第一时间赶到粮库保粮护粮。碰到大风大雨,盖粮苫布被风刮开了,粮库职工就用自己的身体去压苫布,有的人被风从粮垛上掀下来,就再爬到粮垛上去,有的人鞋被踩掉了,光着脚还拼命往粮垛上爬,有的人脚被钉子扎破了竟然没有感觉到疼,直到完成护粮任务后,才发现自己受了伤。

苦干实干。柏乡粮库始终把保粮护粮责任扛在肩上,以“钉钉子”精神踏实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用实干获取实绩。他们从粮食收购入库环节抓起,严格执行“初验、复验、整理、抽验”四道程序,从源头上筑牢保粮护粮防线。在粮库管理中坚持做到“五包四管”:即包数量、包质量、包“四无”、包损耗、包器材,管账卡齐全相符、管科学保粮率提高、管入库粮油质量检查、管仓内外清洁卫生。实行验质员、保管员、质量监控中心“三级把关”,严格做到达不到中等以上不入库、超水杂不入库、不完善粒超标不入库、虫粮不入库、陈粮不入库等“五不入库”。为了便于追溯问责,他们把麻袋口绳染成红、黑、蓝三种颜色,不同颜色组合分别对应不同工序,把保粮护粮责任落实到人、压紧压实。

勤俭节约。无论是在过去的粮食紧缺时代还是在当今的粮食连年丰收时期,柏乡粮库都始终恪守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坚持在粮库显著位置挂置“捡粮箱”,干部职工把掉在地上的每一粒粮食都及时捡起来放到箱里,颗粒归“箱”。他们爱粮如命、惜粮如金,敬重粮食、热爱粮食、珍惜粮食,认真细致保管好每一粒粮食,从未发生过一起霉粮坏粮事故。

呕心沥血抓科技兴粮

随着粮库规模不断扩大,柏乡粮库感到旧的仓储技术、老的保管方法已经不能适应发展新需要,为掌握先进储粮技术确保储粮安全,他们充分发挥基层粮食人的首创精神,粮库主任尚金锁带领干部职工,克服文化起点偏低、试验条件简陋的重重困难,刻苦钻研、摸索创新、不懈攻关,以超乎常人的努力完成了16个科研项目,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4项填补省内空白。

为了防虫治虫,他们用3年时间在一百多个玻璃瓶中养了27种虫子,观察其生存习性、繁殖过程和危害规律,研究出一系列少用药或不用药的绿色防虫杀虫技术。为了全面把握科学保粮规律,他们花了整整6年时间,对气候变化与虫霉鼠雀危害粮食的关系进行了8700多次观察记录,获取了62000多个真实准确的数据,编绘出简单易记、便于操作的“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被业界称为“科学保粮小词典”,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门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为了破解高水分玉米不易保管的难题,他们用5年时间创造出“金钱孔”式通风垛,试验完成了“高水分玉米自然通风降水技术”,实现了不用烘干,不用晾晒,就可以使高水分玉米降水、保鲜、保质,与传统方式相比可降低费用50%—70%,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了解决东北大豆不耐高温容易走油的问题,柏乡粮库根据用棉被裹着木箱卖冰糕的原理,研究出“大豆包衣安全储存技术”,三伏天大豆仓内粮温最高不超过22℃,最低温度只有8℃,创造了东北大豆在冀中南储存3年半时间依然保鲜的新纪录。

诚信经营创造企业效益

柏乡粮库始终坚持诚信为本,早在1987年就提出“经商如做人,诚信为本”的经营口号,并先后制定16章90条岗位职责和12章86条《诚信经营守则》,一以贯之坚持29年,做到对国家、农民、客户、银行、职工“五讲”诚信,铸就了“人人讲诚信、事事讲诚信、时时讲诚信”的金字招牌,赢得了市场的尊重和信赖。

对外以诚信开拓市场。在日常经营中,柏乡粮库做到对客户讲实情、交实底,不欺瞒、不糊弄,主动站在客户需求角度帮助分析行情、掂量利害,诚诚恳恳、明明白白做生意。在产品质量上,要求凡是外销的粮食装运前要过两次风、两次筛,坚决做到超水杂、虫粮、质次、破包漏袋、不符合合同要求的粮食“五不销”。在运粮交割中,坚持用新麻袋或一次性麻袋包装,麻袋口比国家规定多缝2针,特殊品种迂回缝24针,每袋粮食多装2两至半斤抵消运输损耗,节节运粮车厢铺苇席防止污染。在履行合同上,信守承诺、保质保量,遇到市场波动,即使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宁肯自己吃亏少赚,也要严格履行合同;在运输途中遇到突发事件,哪怕多花费用绕远道,也要千方百计把粮食按时送到。在与银行的业务往来中,他们向县农发行累计贷款上百亿元,全部贷款到期都做到了本息双结零,没有挪用过一分钱,没有发生过一次欠息欠贷,没有发生过一笔呆坏账,成为全国唯一一家5次荣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黄金客户称号的县级粮库。

柏乡粮库以诚信赢得了信誉和口碑,做到了收购有粮源、贷款有支持、销售有市场,在火车站只要打出“柏乡粮库到货”的牌子,粮食还没出站就被购买一空,很多客户买粮食就是冲着“柏乡粮库”的品牌而来,300多家长期贸易伙伴遍布全国25个省区市,粮库诚实守信的无形资产真正转化成为了实实在在的企业效益。

对内向管理要效益。为了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柏乡粮库主动适应粮食流通市场化趋势,积极深化企业改革,不躺在国家身上吃政策饭,想方设法扩大经营规模,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千方百计降低运行成本,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发展质量。构建起以“一岗双责”为主要内容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建立了激励、约束、监督相结合的运行管理机制,同时精简工作流程,优化业务环节,通过高水平管理实现企业提质增效。在市场多变经营困难的情况下,柏乡粮库创造了连续29年盈利的优秀业绩,在国家三次清理亏损挂账中,没有报过一分钱经营性亏损挂账,粮库人均创利、人均经营量、吨经营量费用开支三项主要指标连续19年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

崇严尚实锤炼职工队伍

柏乡粮库能够取得今天的发展成绩,离不开一个崇严尚实、锐意改革的粮库带头人,离不开一个作风过硬、团结协作的粮库领导班子,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干部职工队伍。多年来,柏乡粮库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粮库收储和经营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无情制度和有情管理相结合,对干部职工在政治上关怀、业务上培养、生活上关心,粮库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和“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领导带头。柏乡粮库坚持做到“一先二不三在前”:要求职工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不争名利,不搞特殊,脏活累活干在前,艰苦任务抢在前,执行制度走在前。1998年以来,粮库几乎年年都有扩建工程,以尚金锁同志为班长的领导班子从不吃施工单位一顿饭、不喝施工单位一杯酒、不吸施工单位一根烟,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监督,没有出过一次廉政问题。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有力带动了整个集体争相学习、见贤思齐,形成了人人崇严尚实的良好谋事创业氛围。

制度管人。柏乡粮库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不仅包括工作规范、经营规范,而且还包括思想道德规范,把职工应当遵循的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作为企业规章制度固定下来,用以规范职工的行为。执行规章制度从严从实,坚持规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搞人情面子,也不搞下不为例。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每年进行一次军训,每天三次点名,讲评当日工作,历练出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情感暖人。柏乡粮库坚持把培养人、造就人作为粮库发展的一项基础工作,面向干部职工常年开展学历培训,在干部职工普及中专教育基础上,创造条件帮助职工接受大专教育,2015年共有55名干部职工拿到了大专院校的入学通知书。每年业务淡季对干部职工进行业务培训,邀请行业骨干专家授课,帮助大家提高职业技能水平。粮库以人为本,细致入微关爱干部职工,坚持每月举办一次集体生日晚会,送一份生日礼物、献一个生日蛋糕、点一首生日祝福歌,无论业务多忙,20年从未间断。

文化育人。柏乡粮库始终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把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凝练形成的艰苦奋斗、改革创新、诚信经营、严管厚爱、孝老爱亲等宝贵经验,上升到企业文化软实力的高度进行大力宣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文化育人。2015年启动开展“柏粮故事展”,通过多种形式讲柏粮故事、夸柏粮好人;建设柏乡粮库道德建设展览馆,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粮库文化建设成就,弘扬崇严尚实、崇德尚善企业文化理念。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