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节粮减损和健康消费

树立爱粮节粮新风尚

宁夏回族自治区粮食局

近年来,在国家粮食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指示精神,以减少粮食产后损失,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大力推动“节粮减损”常态化,探索节粮新技术,普及爱粮节粮知识,引导公众健康消费,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加强节粮减损制度建设,节粮减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为推动我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全面开展,2013年3月,我们在调研论证、广泛征求自治区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向自治区人民政府报送了《关于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批转印发了此意见,标志着我区节粮减损工作的全面启动,成为全国最早落实此项工作的省区之一。为将节粮减损工作长抓不懈,落到实处,我们成立了节粮减损工作领导小组,从粮食生产、收购、储藏、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明确节粮减损工作任务并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定期进行检查和通报,指导和督促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有序开展,做到了机构、人员、职责三落实。同时,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局促进节粮减损反对粮食浪费的相关政策,结合实际每年制定《全区粮食行业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节粮减损工作,将节粮减损工作纳入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实现节粮减损工作常态化,以制度抓落实、以考核促成效。通过制定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我区节粮减损工作呈现出扎实开局、稳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全方位抓好产业链节粮减损项目建设,减少粮食流通环节损失

粮食流通环节损失主要体现在粮食收购、储藏、运输、加工、销售、消费等环节。我们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切实抓好节粮减损工作。

(一)重点推进“危仓老库”维修改造提升仓储设施水平。自2013年以来,全面实施全区危仓老库和仓储设施维修改造项目,先后多方筹措资金2亿多元,规划维修改造仓容70多万吨,不断改善粮食企业储粮环境,我区危旧仓房的维修改造和功能提升将在2016年全部完成,届时可彻底消除危仓老库带病储粮现象,科学储粮减损能力也将显著提升。

(二)以信息化推动储粮管理水平促进节粮减损。2008年投资977万元建设了宁夏粮食宏观调控信息管理系统,是较早建立地方储备粮统一管理信息平台的省区,对11个自治区储备企业的粮食收储实现自动化管理,对粮库出入库、安全生产作业等进行实时监测,同时大力提升“四合一”储粮技术综合利用水平,粮食宏观调控和收储管理效率明显提升,库存粮食损失损耗率下降到1.3%。

(三)抓好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建设工程减少农户储粮损失。农户科学储粮仓建设自2011年以来连续5年列入自治区人民政府民生计划,累计为19个县164个乡镇1437个行政村的25.7万农户配置标准化储粮仓,并注重做好技术服务,使农户储粮损失率由原来的5.4%降到2%,每年减少农户储粮损失870万公斤,按我区小麦平均亩产计算,相当再造粮田3.9万亩。2015年“兴粮惠农进万家“活动中,广大农户对农户科学储粮仓推广使用广泛称赞:“自治区粮食局为农民办了一件大好事”;要求继续加大建设力度,减少农户储粮损失。

(四)着力实施稻谷品质提升工程。稻谷是我区主要粮食作物,也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于受气候和收割习惯影响,我区稻谷爆腰率、碎米率高、整精米率、出米率低的“两高两低”问题十分突出,为解决上述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们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模式,实施物理烘干和科技降水“双轮驱动”战略。2014年以来,投入2千多万元资金扶持粮食收储、龙头加工企业和农业合作组织建设谷物烘干等设施40多套,同时在储备企业开展稻谷就仓(垛)干燥降水储藏技术,指导农民适时收割水稻,进行烘干处理,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稻谷整精米率低的问题,使我区稻谷整精米率连续2年平均比2013年提高10个百分点,提升了我区稻谷品质,增加农户种植效益。稻谷品质提升工程潜在经济效益显著,初步估算每年可增加近5000万元的经济效益。

(五)推动粮油加工业节粮减损。我区粮食加工企业均为民营企业,我们积极转变观念,在项目建设上,打破国有与民营的界限,将龙头加工企业与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同步列入,扶持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开展“节约一粒粮,企业在行动”宣传活动,带动了一大批加工业自觉采用多级轻碾低温技术,减少加工环节抛光次数,带头改变片面追求“精”“亮”“白”的误区,提高副产品综合利用水平,实现节粮减损、效益增值双赢。2014年以来从粮食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中扶持相关项目,取得较好成效。今年我局又协调宁夏昊王米业集团与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为促进我区节粮减损反对浪费提供科技支撑。

(六)探索扶持龙头企业建立“粮食银行”减少储粮损失。2014年,我们在考察论证的基础上,指导昊王米业集团在永宁县建设了区内首家综合性粮食银行,由该集团投资3.2亿元,建设15万吨标准化储粮仓,配套年加工稻谷能力12万吨,预计年交易粮食能力45万吨,建设12个粮食银行网点,实现一村一点与农户就近结算兑付。一方面代农户储粮,降低了损失和浪费;另一方面,采取农户储粮按利息分红的方式进行结算,增加了农民收入。

二、多部门联动,广泛宣传,树立健康消费和爱粮节粮新风尚

(一)认真组织各类宣传活动。与自治区农牧、科技、团委、妇联等部门联合做好粮食科技活动周和世界粮食日暨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广泛开展爱粮节粮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和节约一粒粮、兴粮惠农进万家等活动,并通过开展爱粮节粮大讲堂、广场文艺晚会、开放粮食质量检测机构、举办粮油票证展览等,利用媒体多视角向社会公众普及爱粮节粮、科学消费知识,使爱粮节粮、健康消费理念深入人心。2014年我们与区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全区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指导意见》,创新管理方式,打破仅仅依靠企业自愿建设基地的传统,粮食管理部门全程参与组织宣传、选址、出资,在粮食龙头企业建设了5个功能齐全的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两年来已累计接待学生、机关干部和部队官兵近万人,取得了显著宣传效果。

(二)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投入力度,发挥新闻媒体助力作用。为增强宣传效果,我局筹资拍摄了《端牢自己的饭碗》爱粮节粮专题片,制成光盘发到全区各级媒体、学校等,在公众信息平台进行宣传。制作了通俗易懂的公益广告在宁夏电视台、宁夏日报和宁夏新闻广播黄金时间或显著版面播出。建立并开通了“爱粮节粮、相约你我”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宁夏爱粮节粮工作动态及爱粮节粮科普知识,被评为全国爱粮节粮优秀科普作品。积极与地方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合作,适时对我区开展科技周、世界粮食日、实践基地开放参观、作文竞赛、节粮减损取得实效等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在《新消息报》、《塞上新农村报》及宁夏广播电台等开设了爱粮节粮知识专栏,扩大宣传面。在区粮食局网站开设专题专栏,由专人负责更新添加以爱粮节粮为主题的各类知识。在餐饮环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引导消费者节约用粮、科学消费、文明消费。

(三)把爱粮节粮宣传深度融入文化体系建设。在加强媒体宣传同时,不断将爱粮节粮宣传向纵深推进,融入到文化体系建设中。一是先后举办了以“节约粮食、远离浪费”为主题的全区爱粮节粮摄影大赛,“爱粮节粮、传承美德”美术书法作品大赛,全区中小学生“爱粮节粮”征文大赛,将获奖作品在各主流媒体公布,并结集出版,广泛宣传。二是组织编印了《宁夏爱粮节粮知识读本》、《宁夏粮食文化知识读本》、《农村科学储粮指导手册》、《爱粮节粮 从我做起》等系列科普读物,印制通俗易懂、趣味性强的宣传海报发送区直各机关、社区、学校,作为爱粮节粮教育读本,向社会进行大力宣传,强化爱粮节粮意识。三是与区妇联组织开展了“节粮巧妇”评选活动。通过深入挖掘,层层推荐,评选出了150名“节粮巧妇”,推进了崇尚节约的社会风尚。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