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行业发展 坚持务实创新

大力推进科技人才兴粮

浙江省粮食局

近年来,我省粮食系统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以推进科学储粮为突破口、以解决人才结构为重点,大力实施科技兴粮、人才兴粮工程。以现代化、生态化、智能化、规范化为目标,打造“四型粮库”,全面提升科学储粮水平;加强培训、合作办学、搭建平台、文化激励,着力培育有素质、有学历、有技能、有担当的“四有人才”,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我省粮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一、多元结合,全面提升科学储粮水平

面对粮食流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 浙江粮食系统针对仓容缺口大、老旧仓房多、信息化建设滞后、自然储粮环境差等问题,创新发展理念、思路和举措,注重统筹规划,不断加大投入,实现了从“四无粮仓”向“星级粮库”的跨跃。

(一)切实加强“中心粮库”建设,提升仓储设施现代化水平。建设高标准仓储设施是实现科学储粮的基础。我省在抓省级粮库建设的同时,通过“以奖代补”政策,积极引导和支持市县中心粮库建设,这一政策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力推动了我省仓储设施的跨跃发展。全省已有73个市县建设了中心粮库,建成高标准储备仓容230万吨,各级地方储备粮基本实现了集约化管理。同时,通过加强中心粮库建设,全省粮食仓储机械化作业、自动化控制、信息化管理等装备得到根本改善,粮库仓储设施现代化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二)积极推进“生态粮库”建设,提升绿色储粮水平。粮食流通向绿色生态低碳方向发展是增强粮食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省粮食系统积极探索创新应用绿色低碳储粮新技术,稳步推进“生态粮库”建设。科技创新方面,省属粮库和各地粮食部门树立科技创新推动创新发展的理念,因地制宜搞试验创新、产学研合作研究开发,涌现出一批科技创新的典范。近两年,省局直属粮库协助或独立完成了“四合一”升级新技术、房式仓包改散工程技术、膜分离式气调技术、建筑太阳能光伏发电与粮食保鲜储藏等一批科技项目,获批国家专利7项。新技术推广应用方面,我省重点推广应用智能综合控温和富氮低氧气调储粮技术,储粮化学药剂使用量不断减少。目前基层粮食仓储企业已经全面应用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粮情测控、谷物冷却等储粮技术,2014年开始新建粮库普遍应用了“四合一”升级储粮新技术。

(三)大力推进“智慧粮库”建设,提升仓储管理信息化水平。以粮食仓储信息化为重点,积极推进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在编制全省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制定了粮食仓储信息化建设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在粮库新建、扩建、改造中,积极推进“智慧粮库”建设。目前,超过一半的市县中心粮库完成或基本完成了信息化建设项目,广泛应用数字检测、网络监控,智能通风、控温、气调、测虫,以及粮食业务管理、办公系统的智能化。

(四)不断深化“星级粮库”创建,提升仓储管理规范化水平。根据粮食仓储行业科学发展的内在需要,积极探索创新仓储管理机制。借鉴旅游业酒店“星级”管理经验,导入“星级”管理模式,开展“星级粮库”创建活动,有力推动了粮食仓储行业的科学发展。制定《浙江省“星级粮库”创建工作指导意见》,每年开展申报粮库“星级”等次评定、授牌、复审。到2014年底,全省创建 “星级粮库”120个,其中四星级粮库19个、三星级粮库51个。17家企业被授予“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2家企业获得全国“四无粮仓”先进单位,省局直属库被授予全国“科技兴粮示范单位”。

二、多措并举,着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

粮食流通市场化改革以后,我省粮食系统精简分流,人员出多进少,粮食干部职工普遍年龄老化、知识退化、技能弱化,粮食干部队伍青黄不接,高技能人才严重断层。为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近年来,全省粮食系统牢固树立“人才兴粮”理念,顺应粮食形势发展要求,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一)制定规划培育人。制定实施全省粮食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和“11528”人才兴粮培训工程,统筹推进在职学历提升和业务技能培训。近两年组织培训了市县粮食局长、收储公司经理、粮食执法人员等3500多人次。近五年培训鉴定初、中、高级粮油保管员和质检员1181人、技师139人。

(二)合作办学培养人。积极协调教育、财政等部门,与浙江农林大学开展联合办学,定向培养、减免学费。2015年定向招生2个班70人,我局负责大部分专业课程和实践操作实习基地。同时,我省与河南工大成教学院合作开办粮油储检在职大专和本科学历教育,探索与安徽粮食院校“订单式”合作办学。通过多种途径的学历教育,不断培养新生力量。

(三)搭建平台锤炼人。通过搭建技能比武、技能大师工作室、交流锻炼等平台,磨炼选拔优秀人才。每年全省粮食系统都组织开展不同层次的仓储、质检、消防,以及职工食堂烹饪技术等专项技能比武,营造了比学技能的浓厚氛围,造就了一批高精尖技术能手。创建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技术研发攻关、带徒授艺,引领仓储科技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干部挂职锻炼和交流轮岗,历练培养年轻干部。

(四)弘扬文化激励人。作为“四无粮仓”发源地,为更好地传承弘扬“四无粮仓”精神、提升行业软实力,省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粮食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召开了粮食文化建设现场会,大力推进粮食文化建设。通过评选“最美粮食人”、颁发从事粮食工作30周年荣誉证章、先进集体和个人评比表彰等活动,激励全体粮食人管好天下粮仓、守护粮食安全。

三、几点体会

(一)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是根本。浙江粮食人按照习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要求,清醒认识粮食流通领域和人才队伍等方面在新形势下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紧贴粮食行业发展需求,着力加强科学储粮、有效调粮、安全保粮、依法管粮和综合服务五种能力建设,以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理念努力构建高标准粮食安全保障体系。

(二)抓好全面统筹协调是关键。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是推动粮食流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我局根据《浙江省粮食流通发展“十二五”规划》对科学储粮、人才兴粮的总体部署,陆续制定出台了粮食物流、仓储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专项规划,并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协调发展改革、编委办、财政、教育、科技等省级部门,加强对各地的督促指导,共同推进各项规划、计划的落实。

(三)发挥典型示范引领是重点。及时发现典型、认真总结经验,通过各种平台大力宣传推广,充分发挥省属粮库、四星级粮库,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拨尖人才在科学储粮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近两年省局通过网站、刊物发表科学储粮和人才培育方面的经验交流材料50多篇,举办了6个专项培训班,召开了5次专题会议、现场会,编印了《全省科学储粮和粮食仓储设施建设交流材料汇编》。近两年省内外同行前往省局直属粮库学习交流达300多批、近3000人次。

(四)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是手段。省局和各地粮食部门积极协调争取,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通过资金奖补、考核评优、改善待遇、加强制度文化建设等多种途径,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调动各地推进科学储粮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育人用人环境。近年来,我省通过市县中心粮库建设“以奖代补”政策,省财政累计投入1.3亿元,带动各地投资近26亿元;对定向培养的学生减免学费,吸引优秀人才加入粮食队伍;制定专业技能、学历职称与职级晋升和工资挂钩政策,激励干部职工积极进取、敬业奉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