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大局意识 勇于攻坚克难

积极承担主销区粮食安全责任

广东省粮食局

广东是全国粮食主销区。国家重新核定地方储备粮规模后,新的规模是原有规模的2.19倍,增储任务重,粮库仓容缺口约710万吨,地方储备粮增储、粮库建设以及相应的粮食流通监管任务十分繁重,挑战前所未有。广东粮食系统全力以赴,迎难而上,积极承担主销区粮食安全责任,全力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了全国最大粮食主销区的粮食安全。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省委、省政府对粮食安全保障工作高度重视。胡春华书记、朱小丹省长多次指示要确保全省粮食安全万无一失。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落实地方储备粮规模和粮食仓储设施建设任务,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打造‘南粤粮安’工程”,并纳入今年省政府重点工作,由徐少华常务副省长牵头督办。朱小丹省长最近对落实地方储备粮规模工作批示:“抓紧不能松、抓实不能虚”。徐少华常务副省长也对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多次作出重要的批示和指示。年初省粮食局对落实全省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推进“南粤粮安工程”建设进行了总体部署,8月份赴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对增储、建库两项重点工作进行专项督导,11月又组织召开全省粮食重点工作推进会,对落实地方储备粮规模、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和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监管3项重点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分析困难问题,部署推进措施,促进工作落实。

(二)落实责任。一是切实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1994年起,广东在实行粮食工作政府责任制。2003年起,省与市、市与县每届政府均签订粮食安全责任书,已连续签订三届。《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出台后,我省积极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省政府出台了实施意见。二是切实落实粮食安全责任考核。省政府2008年2月出台了《广东省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办法》,建立了粮食安全责任考核制度,已完成对各地级以上市上一届政府粮食安全责任届中和届满前考核及本届政府届中考核工作,届满前考核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有效落实了各地政府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

(三)充实储备。这次广东增储任务重,落实难度大,我局及时进行体谋划部署,完善相关管理机制,多措并举推进工作。一是及时进行部署和安排。5月联合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报请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地方粮食储备工作的通知》,下达储备规模分解方案,部署落实措施,改革创新储备粮管理机制。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要求,21个地级以上市、顺德区均已制定了落实方案,落实工作责任,配套相关措施,明确推进步骤。绝大部分市的市级储备规模占全市总规模比例在40%以上,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中山、韶关、湛江等市的市级储备规模超过全市总规模的50%,主动为县(市、区)减轻负担。二是扎实推进储备粮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储备功能完善,品种结构优化,储存方式灵活,承储主体多元,粮食储备安全”的目标要求扎实推进改革创新。省粮食局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省级储备粮动态管理实施细则》,将报省政府同意后印发执行;研究起草了《租赁社会粮食仓储设施储存省级储备粮的指导意见》,推动租仓储存的规范化。各地结合实际完善和创新管理体制机制,肇庆市制定了市级储备粮动态储备轮换管理规定,顺德区出台《地方储备粮油代管管理细则(试行)》并探索实行委托异地代储,江门、中山市印发了新的储备粮油管理办法,湛江、广州等市正在开展储备粮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韶关市各县(区)将轮换费用政策调整为财政兜底。

(四)推进建库。结合实际,充分利用国有和民营粮食企业现有条件,采取新建、扩建、功能提升等措施抓好仓储设施建设。一是做好粮食仓储物流中央投资补助项目建设。按照国务院第52次常务会议关于新建1000亿斤仓容的决策部署,2014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粮食局先后5批切块安排中央投资补助9.09亿元,我省共安排粮食仓储设施项目75个,建设仓容446万吨,高于国家下达的建设任务,总投资64.9亿元。国家下达我省2014、2015年粮食现代物流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4600万元,安排粮食现代物流项目6个,建设仓容66万吨,总投资10.7亿元。全省81个项目中,截止11月底已开工42个,开工建设仓容282.3万吨,占总仓容的63.3%,年底前可新增开工项目21个。同时,我局会同省发改委印发文件,指导和规范各地粮食仓储设施建设。二是做好中央投资补助项目督查工作。9月份,省发改委会同我局分4组赴珠三角、粤东、粤西、粤北4个片区对81个建设项目进行全面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在全省范围进行通报。三是推进我省“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我省入选国家2015年“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重点支持省份,中央财政补助我省6820万专项资金,目前投资计划已分解下达各地。

(五)强化监管。储备粮增储后,储粮安全任务繁重,我们积极进行监管方式探索创新。一是创新监管方式,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监管和信息化动态监管。我局今年首次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库存财务检查,加强中央和地方交叉互查力度,邀请省政协委员督导检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地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粮食库存进行动态监管。二是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省局及各地粮食部门根据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工商、物价等部门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工作,有效地维护了全省粮食收购秩序。三是深入推进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今年省局组织抽检各级储备粮样品460个,主动监测粮食质量情况,《广东省粮食局粮食收购、储存和政策性用粮质量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已制定下发。四是粮食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落到实处。省政府与我局签订了《广东省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我局与省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省粮食质量安全中心签订了《2015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全省粮食行业继续保持安全生产零事故的良好势头。五是严肃查处各类涉粮案件,有效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二、主要体会

(一)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必须要有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保障粮食安全,不仅是经济行为,更是政治任务。虽然这次我省增储任务很重,任务很艰巨,但我们能正视困难,强化政治觉悟和责任担当意识,深刻理解上级决策的重大意义,正确认识抓好重点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抓紧落实,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服务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必须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当前,我国粮食工作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有好的政策和国家资金支持,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任务重、困难多、压力大,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粮食工作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政策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准确把握粮食工作的战略机遇内涵,将地方粮食储备规模增加及粮食仓储设施建设任务重所带来的工作压力,转化为创新发展的动力,积极探索工作方式方法,有效引入市场机制,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集中力量将新增地方粮食储备规模、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强化粮食监管等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夯实粮食安全基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们要抓住粮食工作战略机遇期,在推进落实重点工作的过程中,注重创新工作方法,创新管理制度,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和储粮模式,创新绿色储粮技术,创新监管手段,不断拓展粮食工作发展空间,持续确保粮食安全。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大落实新增地方粮食储备规模的落实力度。按既定方案细化工作措施,逐项倒排时间表,做好市场预测与分析,指导企业多渠道组织储备粮源,抓紧采购粮食入库,确保2016年全面落实储备任务。推进储备粮管理规范化,在动态储备、异地储备、租仓储存以及委托民营企业代储等方面,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既能保证储备粮安全,又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

(二)全力打好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攻坚战。组织开展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攻坚活动,加大协调和建设力度,突破重点难点,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确保2016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为全面落实新增储备规模提供基础保障。

(三)加强储备粮监督管理。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升信息化水平,逐步实现粮食库存检查业务处理程序的标准化,业务全流程的留痕化,继续探索推广委托第三方开展粮食监督检查工作,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技术优势。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