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为粮食流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河北省粮食局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局党组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要求,坚持把机关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为全省粮食流通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活力。我们感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它不是“两张皮”。党建工作做好了可以推动业务工作,提高行政能力;业务工作能使党建工作更有依托、更有抓手。

一、始终以落实主体责任总揽全局,统筹党建与业务工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我们分层次对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和机关处室、单位党组织的党风廉政责任范围、内容进行了重新明确和充实。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局党组坚持总揽全局,统筹党建与业务工作。

(一)抓责任分解。每年初比照业务工作逐一分解制订《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局级领导干部按照工作分工,分别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和应负责任;对各个处室、单位分别制订《处级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由处室、单位正职依次向主管局领导、局长签字认定。

(二)抓责任执行。局党组牵头抓总。每年的全省工作例会,同步安排部署粮食流通业务工作和机关党的建设、行风建设。每两个月听取一次单位责任人业务和党建工作汇报。同时积极为驻局纪检组从严执纪撑腰壮胆,在重大任务安排、人事任免、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方面,主动与纪检组沟通,纪检组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到哪里,就监督到哪里。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不论办文、办事还是办会,对廉政工作坚持逢会必讲、逢事必抓、逢件必批。处室单位狠抓落实。利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活动,经常对照检查,提醒党员干部在工作激情、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服务态度、创新能力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问题,防微杜渐。

(三)抓责任考核。每年年末结合谋划总结工作,对局机关各处室、单位责任制执行情况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执行不力的,单位不得评先,个人不得评优,不得晋职晋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不仅转变了行业作风,也有力促进了重点工作开展。这两年,我们各项指标完成较好,2013和2014年连续两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被省政府评为“优秀等次单位”,安全生产被省政府评为“目标管理优秀单位”,局领导班子被省委考评为实绩突出班子。

二、始终把思想建设抓在手上,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随着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粮食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有些同志在困难面前感到困惑,工作上存在畏难情绪。这样的形势使我们感到,必须注意抓好经常性思想教育,确保我们这支队伍的工作热情和凝聚力、战斗力。一是进行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每年“七一”前夕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圣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让大家看一看我们的先烈为了人民解放事业,是怎么克服艰难困苦,怎么浴血奋战取得胜利的。这几年先后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韶山毛主席故居、保定冉庄地道战遗址、涉县129师纪念馆等。同时,组织党员干部收看腐败案件警示录像,警醒大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二是局领导定期上党课。基本上每季一次,目前我们5名党组成员已经轮流上了一课。三是党员干部学习论坛。这个平台是2013年建立的,每季安排4名副处以上干部谈学习体会,与大家交流互动。内容既有政治理论方面的,也有粮食业务方面的,已连续组织10期,形成常态化。每年我们都把交流内容辑印成册,供大家学习。这些活动对激发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干事业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我省粮食系统之所以风清气正、上下一盘棋,企业改革、项目建设等难度大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与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了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密不可分。

三、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严细实快地抓好工作落实

这两年,党中央、国务院针对粮食流通工作出台了不少好政策,为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我们始终把求真务实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

(一)工作标准强调一个“严”字。在推进依法行政过程中,一些地方粮食行政执法工作标准不高,存在着行为不规范、程序不合法等问题。在省法制部门的支持下,创造性开展粮食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在明确监督主体责任基础上,按照县级自查、市级联查、省级抽查的方法,每年逐级对辖区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一次监督检查,两年来共检查审核县以上行政处罚和审批案卷580多份,对执法不到位、程序不合法、文书不规范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促进了全省粮食行政执法规范化。截止目前,我省没有发生一起粮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二)制订政策突出一个“细”字。粮食部门能够争取国家和地方政策非常不易,对这样的机遇我们非常珍惜,用心对待。国家三部委“粮安工程”规划和《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下发之后,省政府领导安排我局负责牵头起草我省的规划和落实意见。为了使省里的规划和意见既符合上级精神又切合基层实际,先后组成专门小组,多次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各个层面的意见,吸收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之后局党组又几次开会研究,反复修改。最后形成的规划和意见得到省政府领导的肯定和基层普遍认可。

(三)调查研究注重一个“实”字。粮食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经验也在基层,不接地气,不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是发现不了、认识不到的。近两年,我们抓住影响全省粮食流通事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提出一些课题,由局领导牵头进行调研。先后开展了河北粮食流通与生产关系研究、搞活县级粮食企业的调查、农户储粮方式变化及对策等,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形成了一些很有价值的研究报告,有的不仅在省里获奖,还为指导全省粮食工作提供了依据。

(四)落实任务体现一个“快”字。即凡是国家下达给我省的任务,我们都坚持不折不扣,迅速落实。2014年国家核定我省的新增地方储备粮规模下达后,我们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迅速组织有资质的承储企业招标入库,加大督促调度力度,提前两个月完成了新增储备任务。2015年初,国家安排我省18亿斤建仓设指标,我们积极开展项目申报等前期工作,共安排新建项目31个。项目实施中我们举全局之力狠抓落实,到2015年10月底已开工27家,其中6家已完成主体工程。

四、始终注重制度建设,形成多干事不出事的工作机制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明纪律,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按规矩办事。近两年,我们在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教育、“反四风”、落实“八项规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推进依法治粮过程中,对照上级文件规定,对我局原有的行政、业务、党务工作制度进了一次全面梳理,其中修订制度24项,新建制度11项,废止和整合制度5项,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新的制度体系。主要包括政治纪律、廉洁自律、党组书记与驻局纪检组长碰头会、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学法、干部选拔培养、业务培训、各类会议议事、局领导联系企业、干部挂职锻炼、扶贫包村、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公车使用、出差报销、财务公开、公文运转等等共计35项。制订和落实好这些制度,坚持按制度管事,按规矩办事,才是会干事、不出事。这两年,随着这些制度严格有效的运行,我省粮食系统不论是行业风气还是业务建设都呈现健康向上的大好局面。危仓老库维修改造自2014年实施以来,在工作运转、重大事项安排等问题上坚持按制度办事,并将各项制度、纪律印发到项目单位接受监督,建设过程中纪检监督又同步跟进,从而确保了资金安全和工程质量。截至2015年11月底,已竣工49个库点、118万吨仓容。整个项目建设中未发现违法违纪问题,做到了项目建起来、形象树起来。“智慧粮食”也是我省粮食系统在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下,自我加压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2013年以来,我们争取资金5380万元,克服种种困难,先后开展了粮食应急监测、地方储备粮交易、省储粮智能管理三大平台建设,其中,粮食应急监测平台预计年底试运行;地方储备粮交易平台正在上线测试;省储粮智能管理平台完成前期准备,春节后将全面推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