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粮食局召开2016年全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

2月29至3月1日,省粮食局召开全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部署,总结“十二五”及2015年粮食流通工作,分析粮食流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谋划“十三五”发展思路,部署2016年粮食流通工作任务。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东胜在会上作了全省粮食流通工作报告,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金辉作了会议总结。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是我省粮食流通工作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五年。全省粮食系统面对错综复杂的粮食流通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粮食局等有关部门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对粮食流通工作的重大部署,主动适应新常态,以守住管好“天下粮仓”为己任,扎实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全面完成了“十二五”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为“十三五”顺利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坚持把抓好收购服务三农作为首要任务,保证了农民余粮顺畅销售、卖粮持续增收。二是坚持把加强市场调控和产销合作作为重要举措,维护了省内粮食市场稳定、开拓了省外粮食销售市场。三是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点攻坚任务,粮食收储等服务功能大幅提升。四是坚持把发展粮食加工业作为转方式的关键举措,持续增强了粮食资源增值效果。五是坚持把推进布局调整和资源整合重组作为深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的重点,提高了企业组织化程度。六是坚持把全面加强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经营管理作为基础支撑,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七是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重要保障,增强了粮食市场监管执行力。八是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摆上突出位置,为重点工作落实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我省破解结构性资源性体制性矛盾和加快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速度换档、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新形势,也使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必须客观分析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有效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促改革、谋创新、求突破,推动全省粮食流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省粮食流通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主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全省改革发展的大局,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动创新创业,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加强公共服务和行业监管,着力促进农民卖粮增收、保障群众粮油食品安全健康消费和提高行业员工收入,统筹推进粮食购销、产业项目建设、深化改革、依法治粮等各项重点业务工作和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增强粮食综合流通能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完成全省粮食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的主要任务,在实际工作落实中,要突出把握五项总体要求:一是突出创新发展激发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活力。二是突出协调发展补上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短板。三是突出绿色发展引领粮食流通产业发展新方向。四是突出开放发展拓展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空间。五是突出共享发展增进农民、城乡居民和行业员工福祉。

会议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全年粮食流通各项工作,对加快粮食流通产业转型发展,顺利实现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目标,意义重大。今年全省粮食流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对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部署,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作为、创新驱动、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发展和行业监管两手抓两手硬,守底线防风险,持续搞活粮食流通、促进农民卖粮持续增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增强产业实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为落实总体工作要求、实现主要预期工作目标,必须全面强化“九项措施”,扭住“一个总抓手”,坚决守住“两个底线”,实现“六个提升”,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一是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落实措施,扭住和用好推动重点工作的总抓手。二是强化粮食购销指导服务,坚决守住确保农民余粮顺畅销售、卖粮持续增收的底线。三是强化地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经营管理措施,坚决守住防控风险和提高效益的底线。四是强化粮食加工产业发展措施,提升粮食精深加工能力。五是强化仓储设施项目建设措施,提升粮食收储能力。六是强化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措施,提升企业活力。七是强化市场调控措施,提升稳市场保安全的能力。八是强化依法治粮措施,提升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执行力。九是强化组织领导措施,提升重点工作推进保障水平。

会上鹤岗市粮食局、富锦象屿金谷农产有限责任公司等12个单位作了典型经验交流,省粮食局与各市(地)、省农垦总局和抚远市粮食局签订了2016年全省粮食重点工作目标责任状,与省局有关直属单位签订了2016年经营管理目标责任状。各市(地)粮食局局长,各县(市、区)粮食局局长,省农垦总局粮食局局长及各管理局粮食局局长,中粮贸易黑龙江有限公司、中纺黑龙江有限公司、中航黑龙江分公司及黑龙江绿农集团负责同志,省粮食局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黑龙江省粮食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