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个突破,四个提升,扎实做好2016年
全省粮食流通重点工作

——辽宁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3月14日,全省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和全省农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十二五”期间和2015年粮食流通工作,安排部署2016年粮食流通工作;表彰获得全国粮食系统弘扬“四无粮仓”精神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全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赵化明副省长最近对粮食流通工作的重要批示:“2015年全省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履职,攻坚克难,在落实国家粮食收储政策、维护粮食市场稳定,提升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水平等方面成绩显著,谨向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努力工作,以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为契机,积极推动粮食系统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实施粮安工程建设,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省粮食局局长何焕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粮食局纪检组组长王洪宣读国家局表彰决定,省粮食局副局长滕增泰作工作报告。何焕秋同志充分肯定了“十二五”期间粮食流通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粮食流通工作既有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新的挑战。一方面,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粮食库存保持较高水平、农业发展方式加速转变、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等4大机遇,另一方面,要认真应对粮食增产难度加大、粮食价格下行压力较大、粮食流通补短板的领域仍然较多、粮食行业发展外部环境复杂等4方面挑战。何焕秋同志强调,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一系列会议精神,把握全局,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处理好部分品种阶段性过剩与供求总量紧平衡、完善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保护种粮农民积极性、粮食供给侧与需求侧、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4个关系,推动全省粮食流通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全省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以“粮安工程”建设为中心,积极推进粮食应急储备体系、粮食购销监督检查体系、军粮供应保障体系、粮食仓储物流体系、粮食监测科研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保障全省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决胜阶段,是国家粮食收储政策调整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关键时期,更是我省粮食行业去库存,补短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改变传统粮食产业发展模式的重要发展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十三五”时期粮食流通领域的主要任务是:紧紧围绕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不动摇,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以“守底线、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为目标,以抓收购、保供给、稳粮价为核心,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为动力,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为抓手,全面实施“粮安工程”,着力提升粮食产业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兴粮战略,着力打造北粮南运物流通道和电子商务物流平台建设,加大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建设,健全成品粮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粮依法管粮,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强调,2016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立足我省粮食行业发展实际,坚决打赢粮食收购战,加快实施危仓老库改造,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统筹推进粮食流通改革发展,促进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2016年要紧紧围绕四个突破,四个提升,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以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办法为抓手,在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上有突破。二是以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为抓手,在粮食收储工作上有突破。三是以落实国家安全储粮技术为抓手,在安全储粮和储备粮管理上有突破。四是以落实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为抓手,在培育粮油加工产业集群上有突破。五是以实施粮安工程建设为抓手,有效推进粮食流通能力的提升。六是以加强法制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依法治粮水平的提升。七是以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为抓手,促进粮食流通领域创新竞争力的提升。八是以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推动粮食行业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

省粮食局总经济师刘国际主持会议。各市粮食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绥中县粮食局、昌图县农发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国有或国有控股粮食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涉农区)粮食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受表彰的全国粮食系统弘扬“四无粮仓”精神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全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省粮食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局直属企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发行相关负责同志,沈阳师范大学粮食学院、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省农科院食品加工研究所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

来源:辽宁省粮食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