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价托底等政策带动农民增收2500亿元

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粮食流通工作会议上透露,为破解粮食收储矛盾、价格倒挂、流通发展不协调等问题,“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加快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任正晓介绍,“十二五”时期,各级粮食部门和相关央企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适时启动政策性收储,着力强化市场监管,切实规范收购秩序,粮食收购工作平稳有序,全国各类粮食企业收购总量连创新高。五年间,累计托市收购粮食8400多亿斤、油菜籽1500多万吨,通过价格托底、优质优价、整晒提等、产后减损等措施,带动农民增收约2500亿元,有效保护了种粮农民利益,调动了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2015年,粮食跨省流通量达到3400亿斤,比“十一五”期末增加400多亿斤。粮食批发交易市场得到长足发展,全国粮食统一竞价交易系统实现平台整合、并网运行,宏观调控的精准性、有效性显著增强。

任正晓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推进粮食流通能力现代化的攻坚期、全面释放粮食产业经济活力的转型期,全面促进国内与国际粮食市场深度融合的机遇期。要坚持以创新发展理念推进粮食流通各项改革,打造运行规范、稳健管用的粮食安全保障制度体系;坚持以协调发展理念激发粮食产业经济活力,打造链条完整、效益良好的粮食产业经济体系;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粮食流通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运转高效、生态环保的现代粮食仓储物流体系;坚持以开放发展理念拓展粮食行业发展空间,打造开放包容、互惠共赢的粮食流通产业国际合作体系;坚持以共享发展理念促进粮食供给侧结构调整,打造惠及城乡居民的优质健康粮油产品供应体系。

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01月10日 02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