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政府举措多 农民好卖粮

  记者从吉林省粮食局获悉:为保证农民顺畅卖粮,吉林省努力实现农民应卖尽收,全力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截至2015年12月31日,吉林省全省累计收购新粮411亿斤,同比增加205.8亿斤。

  2015年吉林省提前启动政策性粮食收购工作,临储玉米的收购也比2014年提前了1个月。去年11月1日启动玉米临时收储后,吉林省迅速公布临储玉米库点1023家,按照“一乡一库”,每一个库点的辐射范围不超过15公里。“库点多了,才能形成卖方市场,让收粮企业竞争,让农民有选择权。通过市场机制来杜绝‘人情粮’,才能保障农民利益。”吉林省粮食局局长韩福春说。

  吉林省充分利用粮食企业仓储和技术优势,开展以代储代烘干业务为重点的“粮食银行”试点。2015年试点企业已增加到95户,覆盖主要产粮市县。目前,试点企业全部投入运营,已接收农户存粮4.1万吨,比上一年同期多3万吨。

  吉林省还先后出台竞购补贴和自购加工补贴政策,并提高补贴标准。2015年第四季度开始,吉林省对企业在省内自购自用的按实际加工消耗的玉米给予每吨250元补贴。

来源:《人民日报》(2016年01月08日 09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