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四无”精神 创新“四化”发展

浙江德清国家粮食储备库

一、企业简介

浙江德清国家粮食储备库位于杭嘉湖平原中部,座落在山清水秀、历史悠久、经济发达的鱼米之乡——德清县新安镇。粮库水陆交通便捷,东连申嘉湖杭高速公路,西靠京杭大运河,具有独特的粮食现代物流优势。

粮库始建于1994年,系浙江省储备粮管理公司直属库。现有员工25人,库区占地面积138亩,总仓容8万吨,粮食日吞吐能力1000吨以上。库区环境优美,管理规范有序,被誉为“江南第一库”。

建库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和粮食行政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库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安全”这个大局,坚持“用心保粮每一粒、创新发展每一天”企业精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粮食同行的赞扬。2000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来库视察时,称赞我库全体干部员工“既是管理者,又是劳动者”,要求新闻媒体要很好地宣传。

建库以来,我库多次被省粮食局评为“省级优秀储备库”。2001年,浙江省粮食局专门下发《关于学习和推广浙江德清国家粮食储备库先进管理经验的通知》(浙粮发〔2001〕98号),要求全省粮食系统认真学习和推广德清国家粮食储备库先进管理经验。我库成为浙江省粮食系统的“样板库”和粮食仓储管理的一面旗帜。

2003年,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总工会评为“浙江省公民道德示范单位”;2007年被浙江省爱卫委评为“省级卫生先进单位”;2008年被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2010年被国家粮食局授予“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2013年被教育部、国家粮食局授予“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的取得,主要得益于上级领导关心,得益于同行业支持,同时更凝结了我库全体干部员工的智慧和汗水。为此,我们倍加珍惜,加倍努力,坚持弘扬传统、创新发展。

二、弘扬“四无粮仓”精神主要做法

(一)始终坚持弘扬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的创业精神。

建库初期,我们就把传承和弘扬“四无粮仓”精神和老一辈粮食人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作为兴库之本。我库创始人、第一任主任沈天翔同志在职时常说:“保好粮管好库,脚踏实地抓‘四无’,艰苦创业不怕苦”。这些话语时常在库区回荡,正是这种责任和担当,引领我们走过了20多个春夏秋冬。建库以来,我们坚持把“四无粮仓”精神融合到粮库“设施现代化、管理科学化、储粮生态化、队伍专业化”的“四化”建设发展之中。坚持 “三严”管理,即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严格责任。广大干部职工兢兢业业,真抓实干,涌现出一个个典型事迹。我库有一位老员工,从事一线保管工作30多年,曾获得“浙江省闪光言行之星”荣誉称号,以他为代表的老一辈粮食人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积累的保管经验,手把手传授给年轻员工,用言行延续了老一辈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目前,我库年轻保管员已占50%,都取得了中级以上职业资格。其中二位年轻员工从非粮食专业大学毕业也取得了粮食保管技师资格,成为新一代高技能储粮人。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得到了充分体现,“创业、创新、节俭、奉献”的团队精神得到了弘扬,文明、和谐、健康的正能量在我库得到了进一步促进与发展。

(二)始终坚持弘扬崇尚节约、惜粮如金的节俭精神。

我库秉承“四无粮仓”精神,弘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优良传统,注重细节、抓基础、重平时、建长效,确保安全储粮。一是认真落实粮食库存安全责任制,实行包仓制。二是加强库存账务管理,切实做到账账、账表、账卡、账实“四相符”。三是加强库存实物管理,确保储备粮管理“一符、三专、四落实”。四是加强库存质量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粮食质量安全监督实施办法》,确保“四个100%”,即入库粮食的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储存期间粮食宜存率达到100%、出库检验率达到100%、每批次粮食质量建档率达到100%。20多年以来,实现了安全储粮无事故。

在抓好仓储工作的同时,我库积极开展“劳动最光荣”等竞赛活动。库领导身先士卒,带领干部职工开展库区义务劳动,自己动手修剪库区绿化、白化仓库墙面、油漆仓库门窗、设备保洁等劳动,做到份内工作自觉做、份外工作抢着做,自己能做的事尽量不雇工,营造了爱粮食、爱劳动的良好氛围,惜粮如金、崇尚节俭的精神在我库代代相传。

(三)始终坚持弘扬心系国家、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我库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企业文化,爱企业、爱粮食,以库为家、爱库如家。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仓储管理无止境,一符四无无极限”的要求,真正做到仓内手摸无灰,口吹无尘;仓外垃圾、杂物、污水“三不留”。粮库卫生工作已经成为每位员工的习惯。营造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涌现出一批热爱粮食事业的先进事迹。党员从建库时6名发展到16名,保管员全部取得中级以上职业资格。员工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企业正气大大弘扬。

特别在灾情面前,舍小家保大家,体现了干部员工心系国家、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这里给大家讲个小故事: 1999年6月30日,粮库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库外运河水位高于库区地面,严重威胁到库存储粮安全,全库干部职工按照上级指示“严防死守、抗洪抢险”,坚守防洪抢险第一线。其中一位年轻保管员,顾不上在病床上的老母亲和临产期的妻子,不顾大家的劝解,坚守岗位,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连续7天7夜坚守粮库抗洪第一线。

还有,2008年除夕夜晚,粮库遭遇五十年一遇的特大雪灾,全库干部员工放弃与家人团聚,不约而同来到库里,清扫仓房、敲打树木积雪,为确保粮库安全,奋战到大年初一早晨,员工毫无怨言。这种以库为家、乐于奉献、识大体、顾大局的主人翁意识,成为我库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创业创新,科学发展。

(四)始终坚持弘扬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我库建于80、90年代的老仓房存在着降温容易保温难、气密性差的瓶颈之困,但我们想方设法,克难攻坚,积极探索,大胆实施科学保粮技术应用。1998年我库在全省率先应用计算机粮情测控系统;2000年在华东地区最早实施“平房仓磷化氢膜下环流熏蒸技术”;2008年全面实施仓外测虫技术;2009年开展《利用地下水风机盘管机组控制仓温研究》新课题;2011~2014年重点对《老式房式仓气密性改造探讨》课题研究等等。通过20多年不断探索和实践,根据江南气候条件,坚持理论与实践、传统做法与现代科技相结合,总结出一套经济实用的四季储粮控温经验,简称“储粮四季歌”,即“冬季双向通风降粮温、春季压盖密闭保低温、夏季排除积热缓升温、秋季均温补冷控粮温”。为储粮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

目前,我库紧紧抓住新增储备粮增加新仓建设的良好机遇,积极应用以横向通风为核心的“四合一”升级储粮新技术、富氮气调储粮、建筑太阳能光伏屋面发电等绿色生态储粮技术,丰富和发展“四无粮仓”的科技内涵,推进粮库“四化”建设。从而使我库向互联网+粮食科技迈出了新的一步。

三、弘扬“四无粮仓”精神主要成效

建库20多年以来,通过始终坚持弘扬创业、节俭、奉献、创新的“四无粮仓”精神,我库干部员工素质不断提高,仓储条件不断改善,仓储技术不断进步,管理制度不断健全,管理机制不断创新,四散化和信息化程度不断提升,设施设备更加齐全,“四无”基础更加扎实,仓储管理更加规范,库容库貌更加美好,企业文化更加丰富。

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继续传承“四无粮仓”传统,弘扬“四无粮仓”精神,用心保粮每一粒,创新发展每一天,为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再立新功。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