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

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始建于1963年,1993年被命名为首批国家粮食储备库,位于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现占地500亩,仓容量9亿斤,是一家集粮食仓储、购销于一体的国有粮食购销企业。1991年,被商业部评为全国粮油安全保管先进单位,授予“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奖杯。先后多次被评为国家粮油保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粮食仓储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连续四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总结50多年的仓储管理实践,该库的具体做法是:

一、积极开展仓储设施规范化建设,为管好粮奠定物质基础。

近些年来,该库自筹资金1.1亿元,新扩建仓容7亿多斤;筹资98万元,安装粮情测控和电子监控设备,实施全面安全监控,今年又新上了一套无线粮情测控系统;筹资33万元,建立质量监控中心,检化验设备齐全,具有小麦、玉米等各项主要指标的测定能力。健全各类配套设施,有输送设备65台、清理设备32台、通风设备183台、汽车地中衡8台、装仓机11台,扒谷机12台,其它设备55台,具有机械化、连续化作业的条件。目前,我库储备区与经营区分开,储粮区与办公区、生活区分开,实现了白色储粮区和花园式办公区、生活区,做到了库区整洁美观,地面硬化,空地绿化,环境美化,各类粮食全部储存在符合要求的标准仓房内,基本实现了库区园林化、管理规范化、储粮科学化、检测制度化。

二、以应用技术创新实现科学保粮,为管好粮提供科技支撑。

在积极推行“四合一”储粮新技术的同时,该库从本企业的实际出发,按照实践出题目、科研作文章的思路,深刻认识和切实把握科学保粮的规律,以储粮实用技术的创新实现科学保粮。这些年来,该库共试验完成16项科学储粮新技术,其中3项填补国内空白,4项填补省内空白,16项全部在省市县推广应用。

该库花六年时间完成的《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用坐标法把气候和粮情变化规律,直观地标示出来,指明了一年中各个时期保粮的措施与重点,被称为保粮“小词典”,填补国内空白。根据这张图,不管是有经验的粮食保管员,还是刚参加工作的从业者,每天应该干什么、怎么干,示意图都标示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对于长城以南、黄河以北属于温带大陆季风性气候的地区,粮食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对做好粮食保管工作有较大的实用价值。

根据示意图揭示的气候与粮情变化规律,该库利用当地四季分明、冬季寒冷、春季天干风多的气候特点,试验完成了 “高水分玉米自然通风降水技术”,根据不同玉米水分、不同储存环境,采取不同的标包、码垛形式,适时地通风苫盖,不用晾晒,不用烘干,既保证了玉米储存安全,又降低了水分减量损失,减少了储藏环节搬倒、撒漏、遗留等损耗,收到了玉米降水、保鲜、保质的良好效果。

该库自行设计建造的钢构通风仓,全仓采用轻钢结构,设计仓容1亿斤以上。通风仓四周采用电动卷闸升降装置,可以根据粮食水分和天气情况适时开关,从而达到降水或者保水的目的,既能保证储粮安全,又可以降低储粮损失。这种仓型已经在国内推广使用。2012年完成的“大豆包衣安全储存技术”就是在这种仓型内解决了东北大豆在冀中南安全度夏的难题。该库使用“大豆包衣安全储存技术”储存大豆三年零五个月,除入仓完成进行过熏蒸一次外,直到大豆出库再没有用过药,也没有虫害发生,出库时大豆发芽率96.5%,脂肪酸值、水溶性蛋白质溶解比率等各项指标完好新鲜如初,粮食保管自然损耗率为万分之一,仅为国家规定粮食保管自然损耗率的1/20,储粮损耗远远低于国家规定,创造了东北大豆在冀中南储存保鲜的新纪录,得到国家粮食局、中储粮北京分公司和国家粮科院的高度评价。

三、大力培养优秀员工队伍,为管好粮提供人才支持。

在生产力诸要素中,人是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不管仓储设施多么完善,储粮技术多么先进,都需要靠人来完成。粮食职工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仓储设施和储粮技术的应用效果,关系着粮食数量和质量安全。

为此,该库在粮库实施了以崇德尚智为主要内容的素质提升工程。以节俭养德为主题开展“十个一”活动,号召每位员工从节约一粒粮、一分钱、一滴油、一度电、一滴水、一条麻袋、一根口绳、一把扫帚、一张复写纸、一个大头针做起,进行小发明、小更新,员工爱粮节粮护粮意识明显增强。以“经商如做人,诚信为本”为主题开展诚信道德教育,做到对国家讲诚信、对农民讲诚信、对客户讲诚信、对职工讲诚信、对银行讲诚信,把诚信从个人道德品格上升为柏乡粮库的企业精神。每年对员工进行培训,让各个岗位的业务骨干为职工讲课,至今已经坚持了21年。今年,该库与河北交通学院粮食工程系(原来的河北省粮食学校)合作办学,对员工开展大专教育,全面提高粮库职工的业务素质。目前,该库的粮食仓储人员上岗都做到了“三个必须”:必须热爱粮食仓储事业,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民以食为天,管好粮食责任比天大;必须熟悉各种粮食政策,熟记在心,严格执行;必须掌握熟练的专业技术,开拓创新,并获得市级以上上岗资格证书。

其实管好粮不仅要靠技术,还要有一股子劲头。在柏乡粮库,风声、雨声、雷声就是命令。有一年7月的一个傍晚,暴风雨来的特别突然,50多岁的李树旺当时正在输液,拔掉针头就冲进风雨中抢救粮食。职工闫金全在抢救粮食的过程中,钉子扎在脚上,鲜血直流,他拔出钉子继续干。由于风大雨急,一个露天粮垛上的苫布多次被风刮起,职工们没有别的办法,情急之下就趴在粮垛上,用身体死死地将苫布压住,有的人被风从粮垛上掀下来,就再爬到粮垛上去,直到风停雨住。粮食保住了,不少职工却病倒了。可以说,该库是在用生命爱粮护粮。

四、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为管好粮提供制度保障。

在这方面,该库构建起约束、监督、激励三位一体的运行机制。约束主要是严格的制度规范,职工一举手一投足皆有章可循,有律可依。在粮食收储环节,该库实行分人包仓,专人专仓专账管理,实行“五包”、“四管”责任制,即包数量、包质量、包四无、包损耗、包器材,管账卡齐全相符、管科保率提高,管入库粮食质量检查、管仓内外清洁卫生,建立完善了“验质员、保管员、质检中心化验员”三层把关,“初验、复验、整理、抽验”四道程序的质量保证防线,验质员、保管员、化验员相互协作,相互监督,杜绝了“人情粮”,保证了入库粮食质量和储存安全。监督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健全企业内部的检查评比制度,赏罚严明;二是把收购粮食时的质量标准、收购价格、服务措施向社会公示,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激励则体现在四个方面:目标激励、利益导向、自尊激励和行为激励,主要通过开展劳动竞赛、绩效考核、责任追究、以贡献定分配、领导者带头的机制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激励职工创先争优,拼搏奋进。约束、监督、激励三个方面构成一个有机整体,通过规范化、制度化运行,保证企业高效有序运转,同时训练着人,培育着人,为管好粮提供了制度保障。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