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粮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鸣李储备库

该库位于太原、榆次交界处,西依太榆特一级公路108国道,北毗太旧高速公路,石太、太焦、同蒲三条铁路干线邻库通过,处于交通枢纽地带,是理想的粮食仓储集散地。该库筹建于1992年,始建于1995年,扩建于1998年,从1993年起国家先后投资7730余万元,企业自筹1000余万元,建成标准房式仓37栋及相应的附属设施,仓容量16.5万吨,物流周转仓2.34万吨。现有铁路专用线3.2公里,铁路及货位钢罩棚1万平方米,库内铁路专用线有效长度800米,能同时满足整列车皮装卸。库区占地面积189.9亩,全库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库区地面全部硬化。2002年建成山西省粮食系统企业网站——鸣李粮网(http://www.mllk.com)。目前,该库是山西省内仓容最大、设施最全、人员素质较高、硬件和软件建设较先进的粮食储备库。

该库的总体目标是:在坚持“三个严格、两个确保”的原则下,努力实现“以人为本、制度管人、平稳发展、标本兼治”的企业管理目标。在仓储工作实践中,加强企业规范化管理,结合“四合一”科学储粮技术,合理安排仓储日常工作,通过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等管理手段,实现“四无粮仓”管理,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一、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无论常规保管的粮食还是正在轮换当中的粮食,所有保管账、会计账、统计账和仓内保管卡数量均与实物相符。而且在粮食入库时,能按照不同品种、性质、等级分类入库保管,同时分别计入保管卡、统计账和会计账,做到账、表、卡相互对应,真实一致。

二、规章制度健全,粮食设备齐全

该库通过几年的摸索、总结,已逐步形成了一套有自身特点、而且是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即《山西鸣李省粮食储备库管理规范》和《山西鸣李省粮食储备库仓储管理制度》,这套制度对各部门的工作范围,工作重点和工作目标,都有明确的规定,便于管理,便于考核,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调动和发挥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在此基础上,从各个层面制定了更加详尽细致的规定和特殊作业操作规程。出台了《粮情记录簿填写规定》、《粮食机械操作规范》、《高空作业操作流程》、《粉尘爆炸作业环境有关机电设备操作规程》等,并对粮情记录簿中的“粮堆平面图”和“粮情测温图”进行统一绘制,达到了简单实用、规范美观的目的。对一些适合统一填写的表单,由统计科指定专人填写,减少了失误,使数据更加准确。

该库作为一个大型粮食仓储企业,购置和配备的粮库作业所必需的机械设备如地衡、输送机、清杂筛、环流熏蒸机、机械风机、消防器材、化验设备、电子粮情检测系统、电视红外监控系统和铁路专用线等硬件设施,2014年省 “粮安工程”提升改造项目中,该库又新增了一批输送机、清粮机、装仓机、固定式扦样机等先进出入库设备和检化验设备,这些设备投入使用后,不但满足了该库的日常管理和仓储工作的需要,还大大增强了该库的吞吐能力。

三、储备粮实现“四无粮仓” 管理

该库作为一个新建的大型粮库,充分发挥自我优势,通过运用储粮“四合一”升级新技术科学储粮,使科学保粮率达到了100%。无论在粮食入库时还是在正常保管中,把创建“四无”粮仓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坚决贯彻执行“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在粮食入库时严把质量关,做到不合格粮食坚决不能入库。在日常保管中,该库有一套严格的仓储管理制度,并能坚持贯彻执行,加之各种储粮设备先进、齐全,为实现“四无”和提高“四无”粮仓的水平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从而使储备粮常年处于“质量良好、储存安全”状态。2014年该库对电子测温系统进行了第三次改造,由以前模拟有线传输信号改造为现在数字无线传输信号,解决了以前采集速度慢、数字精准度低的缺陷,采集的仓温、仓湿、粮温等各项数字精准度误差由 + 1℃增加到+ 0.01℃,在发现虫害或出现其它异常情况时,能够及时发现,并严格按照《粮油储藏技术规范》的要求结合各项新技术予以处理,为安全储粮提供更科学、精准的保障。绿色充氮气调储粮技术改造在该库进行安装调试并试运行,在虫害防治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真正实现了绿色储粮。结合粮食入库时间和季节情况,适时进行粮食机械通风,冬季机械通风率达100%,确保粮食存储安全。全国库存粮食识别代码及粮食管理系统信息化提升改造,正在该库试点运行,成功后仓储日常管理将实现信息化,为精细化管理,为推进“智能粮库”建设提供良好的基础。

确保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是我们的首要职责,认真落实责任,仓储主任与保管员之间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制,努力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到实处。首先要求每位保管员每周绘制“三温图”,认真分析填写粮情记录簿,环流熏蒸、机械通风等记录簿;懂主要粮油现代储藏技术与应用,会使用一般的粮油检验仪器,会操作粮仓机械设备,会应用“四合一”技术,会规范化管理粮仓;坚持每周一次储粮粮情检测,每月一次粮食水分检验,每半年一次粮食品质检验;组织保管技术人员定期分析粮情,掌握不同季节的储粮特点和粮情变化规律并技术采取防范和处理措施,消除安全隐患;结合春秋两季“一符四无”粮食安全检查,认真做好自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积极组织一线职工参加各项科学储粮技术培训,及时更新科学储粮技术知识,掌握“四合一”升级新知识,不断提高仓储管理人员职业技能。

总之,该库积极深入开展“四无粮仓”(无害虫、无变质、无鼠雀、无事故)创建活动,坚持制度管粮和技术管粮相结合,努力探索运用和实践适合本库的科学储粮新技术、新方法,积极推广绿色储粮工程,不断提升科学保粮水平,进一步提升仓储管理科学化、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015年10月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