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桑根达来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储备中转库

该库从建库以来不管是老一代粮食人还是新生力量,都始终坚持发展“四无粮仓”,本着创业、创新、节俭、奉献的精神,在粮食仓储工作中默默的奉献着。桑根达来粮食储备库在盟粮食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作风,传承弘扬“四无粮仓”精神,认真落实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围绕粮食安全这条工作主线,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粮食仓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升,确保储粮安全。

一、把“四无粮仓”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在该库日常工作实践中,深深体会到“一符三专四无”粮仓既是我国粮食体系广大工作者60年来的工作结晶,也是粮油仓储企业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对创新粮油仓储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促进科学储粮,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减少各类事故,确保储粮安全具有及其重要的意义。多年来,包括盟粮食局等上级领导对“四无粮仓”建设工作特别重视,为此,该库始终把“一符三专四无粮仓”建设工作作为粮库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抓紧、抓实、抓好。  该库员工本传承弘扬“四无粮仓”精神,认真落实安全保粮责任制,加强粮情检查,扎实细致工作,确保粮食安全,在全库上下营造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科室扎实抓,一级抓一级,各环节相互配合,层层落实到位。

二、深入开展,具体实施,为建设“四无粮仓”做贡献

深入开展建设“四无粮仓”具体实施方面:(1)在制度上下功夫。该库根据储备粮业务流转规范和有关规章制度的要求,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效益为目的。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制定出了一套适合本库的规章制度,明晰了出入库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储粮药剂管理等仓储作业流程,围绕流程细化了仓储工作方案,职工按规章制度办事,按流程操作,使得各项工作有条不紊。(2)制度摸索,科学储粮,创新“一符三专四无”。推广应用科学储粮新技术,探索创新储粮之路是广大粮食仓储工作的重要职责。一是严把质量关。该库在出入粮食质量方面进行严格检查,认真执行粮食收购质量标准。对每次出入库,该库都提前通过会议形式制定安排工作细则,分配多名保管员进行现场监督检查。二是科学储粮。该库多次投入资金购买完善检验检化设施,包括改造化验室,购进灵敏度千分位的电子天平、锤式旋风磨、电子脂肪酸值测试仪等取代人工实验的先进仪器,并对检化、保管人员进行先进检粮仪器等设施操作进行培训学习;粮食入库时,充分利用北方气候特点,在冬季寒冷天气入库,保证粮食的粮温过高和虫害发生;在储粮过程中大力开展机械通风。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相结合进行对粮温的控制。例如,利用冬季,对粮食要定时开窗,让干冷的空气进入仓内,等到了天热潮湿时,则要密闭门窗,保持低温;玉米类粮食由于含水量较高,在湿热天气下极易发热霉变,但是如今该库玉米的损耗基本可以控制在0.6%-1.3%之间,这得益于机械通风产生的“空调效应”。虫害方面,采取低剂量杀虫和间歇杀虫等新技术防治虫害;企业还配备了粮情检测系统。以前,该库保管员要定时拿着一个铁管,中间套进温度计,用蛮力插入粮堆中,这样立即不能马上显示数据,而现在该库引进电子测温,微机分析后,保管员对每日的仓温、粮温、湿度、温度都可以进行监控,并做记录,每星期做一次粮情汇总分析,每半月对检测数据进行统计,所有保管员进行碰头研究,所有数据一目了然,该库的储粮效率提高。这一系列的做法使得该库的“一符四无”率、科学保粮率都达到了100%。三是日常生产管理方面。日常生产中,对库区内卫生进行分区分片,责任到科室到人,每日进行清扫,每半月进行大扫除,保持了该库环境的整洁;在汛期期间,该库组织人员对库周边排水沟渠进行清理,库区内排水系统进行检修,保证汛期安全度过;消防方面,采取专职消防员和兼职消防员相结合进行管理,每日进行消防巡查,并对库区内消防设施进行检查,记录巡
查结果,每月安排消防会议并进行工作部署,做到人人都是消防员,为库区安全做好自己的一份贡献。

三、开展“四无粮仓”建设活动,加大仓储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该库把加强仓储设施硬件建设作为“一符三专四无”建设工作的重点。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强仓储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储粮条件。近年来,主要新建仓容20000万吨,在建引进新式圆筒仓2个,容量为15000吨,维修改造库房面积5000多平方米,并且不断摸索改造粮仓,如在外墙涂抹反光涂料,仓内天花板采用保温隔热苯板进行处理等,硬化地坪6.2万多平方米,办公楼各种软硬件设施齐全、铁路专用线1000多延长米、150吨电子衡一台、各种装卸设备、输送设备30台(套)。

四、把职工素质作为企业发展的软实力来抓,坚持“以人为本”

首先,每年通过各种“走进来,送出去”等形式对本库职工领导进行培训,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尤其是对保管员和检化验员的培训,保证所有人员持证上岗。该库对日常安全生产培训尤为重视,每年进行消防专兼职队伍考核培训不下五次,经常性开展消防技能演练,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增强防范意识和紧急应变能力。其次,该库始终把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扎扎实实做好得人心、稳人心、暖人心的工作。该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部分同志在盟里的文娱活动中还拿到了不少的荣誉。举办这些活动,既融洽了职工的关系,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情感,又增强了职工的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