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丰镇国家粮食储备库

内蒙古丰镇国家粮食储备库是国家粮食储备局首批命名的国家粮食储备库,是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局、财政厅、农发行、自治区分行共同确认的全区152家承担粮食政策性业务的国有粮食收储企业。现有职工28人,设4个科室,分别为会统科、仓检科、综合科、保卫科。库区占地面积13.9万m2,注册资金1068万元,总资产8562万元。总仓容8.5万吨, 2000 ㎡钢罩棚一座,铁路专用线710米。100吨汽车衡两台。清粮设备、输送设备、扒粮机等30多台套。日处理潮粮150吨,烘干塔一座,电子监控系统全部覆盖库区。每个库均配备地上笼、轴流分机通风系统以及电子测温系统。有小麦、玉米常规检化能力中心化验室一个、各种检化设备50余台套。建库至今,该库坚持以“四无粮仓”建设为载体,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粮食仓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确保了储粮安全,达到了“四无粮仓”的要求,该库的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始终把“四无粮仓”建设做为一件大事来抓

“四无粮仓”既是我国粮食系统广大职工近60年总结出来的科学储粮管理经验,也是粮库仓储管理的一项基础工作,对创新管理工作,实现由“无虫害、无霉变、无鼠雀、无事故”的安全储粮阶段,向“绿色、生态、智能、高效”的生态储粮阶段转型发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杜绝各类事故,确保储粮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该库全体干部职工始终以“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工作态度,大力弘扬“四无粮仓”精神,艰苦奋斗,埋头苦干,确保所储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确保所储粮食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动、用得上。

二、加强仓储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做好“四无粮仓”建设基础工作

(一)安全保粮工作是企业的重中之重,该库始终坚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按照《乌兰察布市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和“一符、三专、四落实”的要求加强日常管理,与保管员签定包仓责任制,在粮情检查中采取“四查四看”的办法,即查粮情温度、查鼠雀虫害,查水份,查记录,看防范措施,看清洁卫生,看品质变化,看落实情况。并要求保管员对自己所管理的储粮品种、数量、质量、年份做到一口清。全年不同季节,保管工作有不同侧重点,春季做好收购工作,夏季做好密闭、虫霉防治和防汛工作,秋冬季做好防止结露霉变和通风降温工作,扎实做好粮库全年“四无”工作,确保储备粮的安全。

(二)是规范各种帐卡,按照要求认真填写“三薄两卡”(粮情检查记录薄、熏蒸薄、通风薄、保管员岗位责任制卡、储备粮油专卡)做到填写规范,摆放整齐。对统计、会计、保管的帐务进行认真核对,使储备粮数量、品种、库存、帐薄、报表和实物达到一致。

(三)做好粮食入库出库工作。在粮食出入库中,该库根据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计划,制定本库入库收购方案,在收购入库中做好粮食接收场地、仓房、人员、资金、设备、器材等前期准备工作,调校各种检验计量设施设备,确保有效使用。及时将粮食收购政策、价格、等级、标准公开,挂牌收购。在登记、扦样检验、检斤、接收、计量、结算等各个环节专人负责,确保不出差错。在粮食出库中根据上级下达的计划,制定出库计划,安排人员,并与购粮企业签定合同,落实好粮食出库装车运输等协调接洽工作,保证按期完成任务。

(四)深入研究,加强科保工作。该库充分发挥地域优势,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工作,通过自然通风、机械通风等方法,降低粮温、粮湿,减少化学药剂使用,避免了污染,实现了生态储粮,绿色储粮。

(五)加大投入力度,改善仓储条件。近年来该库利用财政仓储设施维修改造资金和企业自筹资金购买了10多套机器设备,新建2000平米钢罩棚,先后硬化了20000平米地坪,加固了7栋仓房的墙体,增加仓容9400吨。去年该库积极响应国家退城进郊政策,在丰镇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建高大平房仓6栋,仓容30000吨,新建办公楼一座。通过这次大规模扩建,为粮食仓储和办公创建了良好环境,为储备粮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四无粮仓”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安全生产是各项工作的基础,该库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树立了安全才能发展的新理念,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制度,与各部门签定安全生产责任状,实行每月一次的安全检查和节日前的安全大检查。并对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检查,严查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在职工和临时工中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创造安全生产的良好环境,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一切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

三是加大出入库、生产作业现场的检查力度,严格执行出入库管理规定,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加强对库区的巡逻,认真执行领导带班,职工值班制度,强化对重大危险源特别是用电、用火、化学药剂的管理,及时排除隐患。

四是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资力度,增加安全消防保障能力,定期对库区的消防柜、消防水带、灭火器进行更换和维修。

五是制定应急预案,层层落实责任,定期进行消防演练,提高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确保人员安全,确保粮食、财物安全。

四、创建学习型企业,提高企业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四无粮仓”建设水平

(一)“以人为本”是该库经营发展的宗旨,长期以来一直注重对员工素质的培养。一方面坚持岗位培训,技能培训和专题学习培训,参加自治区、市粮食局举办的各类培训。另一方面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聘请专业人员到库授课,组织员工到兄弟旗县粮库学习考察,学习先进单位好的经验做法,拓宽知识面,开阔视野,活跃职工思维。通过这些活动,激发并培养了员工自觉掌握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的积极性,全面提升了员工队伍整体素质。

(二)学习创新、不断发展。以前,在粮食入库中,卸车采用先倒地再用扒粮机扒到输送机输入库内的方法。这种方法入库慢,用工多、破碎率大,也制约着收购量,影响进度。征对这种问题,该库员工研发了可升降移动式卸粮机。通过多次实践改进,机器定型使用,效果良好,提高了入库效率,减少了工人劳动强度,减少了玉米破碎率,节约了费用,这种做法受到了市粮食局和直属库领导的好评。同时也在全市其它旗县得到了推广应用。

(三)2004年自治区粮食局中储粮内蒙分公司组织了承储企业“抓管理、促规范、创示范”活动。同年国家粮食局为规范中央储备粮代储行为,进行了中央储备粮代储资格的申请。经国家粮食局审核,该库11栋仓房2.75万吨仓容取得了中央储备粮代储资格。2006年开展了“精细化”管理活动和历年几次全国清仓查库大检查。通过这几次活动,使该库在规章制度、日常管理、硬件设施、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得到了长足进步,为储备粮安全保管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和人员保障,进一步提升了该库储备粮管理水平。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