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和浩特新城国家粮食储库

内蒙古呼和浩特新城国家粮食储备库始建于1951年,隶属于呼和浩特市粮食局,是自治区级先进企业和文明单位,1992年挂牌注册为内蒙古呼和浩特新城国家粮食储备库,主要承担国家各级粮食储备任务,同时承担呼市地区粮食收储及执行国家有关粮食宏观调控政策的任务。企业设置“四部一室”即财务部、质检部、仓储部、经营部、综合办公室。该库主库区紧临110国道,现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总仓容11万吨,有高大平房仓16栋,其余为各式简易仓房6栋,有汽车衡和轨道衡各一部,能够随时接卸和发运粮油物资。另外,库区还有日处理240吨的烘干塔一座,硬化站台及道路4万平方米,钢罩棚13000平方米,仓房配备有完善的环流熏蒸系统、粮情监测系统、机械通风系统。几十年来,该库根据国家粮食局的部署,在库里大力开展“四无粮仓”活动,以“团结、进取、自尊、有效”的企业精神和粮食行业“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优良传统,以“三严三实”的工作态度,促进粮食仓储管理工作,该库在提升仓储管理水平和完成二个“确保”活动中做了大量工作,该库主要是从以下几方面开展了工作。

一、完善和强化仓储制度管理

该库仓储管理的整个过程依赖了一套完整而科学的仓储管理制度体系支撑,近而达到靠制度落实工作责任,靠制度推动管理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严格责任是现代落实仓储企业的管理准则,该库在原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结合2010年国家颁布执行的《粮油仓储管理办法》,继续完善该库仓储制度体系的建设,该库除了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自治区级储备粮管理办法》、《粮油储藏技术规范》外,还制定了内蒙古呼和浩特新城国家粮食储备库管理规范、岗位责任制、储粮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机械设备管理制度、百分考核制度、粮油出入库流程、药剂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等一系列制度。今年,库根据国家粮食局对行业消防工作的要求,重新制定了库消防管理岗位责任制,对消防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和补充。仓储管理工作是该库的中心工作,围绕这个中心,该库主要做法是:

(一)深入开展仓储规范化管理工作,确保储粮安全

仓储规范化管理的内容涵盖了该库企业管理的全部,开展仓储规范化管理活动,对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对企业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储粮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减少粮油的损失和损耗,最大限度地延缓储粮品质劣变,从而实现库存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为使这项工作做到常态化,继续深化这方面的工作。

1.落实责任,层层把关,成立了以库总经理为组长,分管副总经理为付组长科技保粮领导小组,与各部室负责人签订储粮管理责任状,把制度量化和细化,以制度约束行为,明确责任和标准。

2.落实制度勤检查,为保证各级储备粮在该库存放安全,始终贯彻“一、三、七”粮情检查制度和仓储管理监督检查制度,每月由分管仓储的副总经理带队组织自查组,入仓检查粮情,查看制度落实,规范化管理情况,发现问题,现场处理,不留隐患,每星期一召开粮情分析会,分析粮情变化情况。

3.建立建全帐卡制度,实行挂牌管理,按照“一符、三专、四落实”做到账、卡、簿内容齐全,数字准确,各类标牌统一醒目,挂置整齐,做到仓内有卡,仓外有帐,手续齐全,帐实相符,登记齐全,一目了然,对保管员要求做到了如指掌,如粮食品种、数量、性质、质量、仓情、粮情、入库时间、产地等常规内容“一口清”。

4.狠抓财务管理,严格控制各种费用支出,努力搞好增收节支,大力压缩消费性费用开支,遵循“小额、节约、必须”的原则,严格把好财务审批关,建立实物资产岗位责任制,确保资产的安全完整,规范手续制度,建立起切实可行内部约束机制。

5.对各部室的工作资料管理实行档案化管理的要求,对各种计划、报表、报告、工作日志、业务学习记录等原始资料各部室要实行专人保管,专帐记载、专柜存放,定期检查校对,做到像档案管理那样资料完整,管理规范,并作为部室年终考核之一。             

6.做好每年的库存粮食的自查工作,做到账实相符,质量良好,数量准确。             

7.该库安装有粮食收购系统,在收购过程中强化质量管理,不符合标准的粮食不得入库,并增加粮食除杂设备,确保收购入仓的粮食达到国家标准。

(二)多措并举,科学储粮,确保储粮安全

该库采用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粮情电子监测等储粮防治技术,既节约了药剂,又达到了杀虫的效果。保证了储粮的安全。具体做法是:

1.是加大防护力度,在粮食入库时,定期对仓房周围及仓内防虫线喷洒溴氰菊酯,以防止外来虫害感染。

2.是对入库粮食伴撒防护剂,防止外来虫害感染。

3.是适时通风散气,冬季利用较低的气温,适时输送冷源,保证整个粮堆的粮温处于较低水平,有利于安全储粮。夏季为了排除仓内积热,利用仓墙上的轴流风机,利用夜间气温低的特点适时通风降低仓温,保持了储粮品质。

4.严格熏蒸操作步骤,熏蒸前做到“四查”、“二分析”,即查害虫密度、查储粮水份、查储粮温度、查粮仓密闭效果,分析虫种和储粮气流,提高防治效果,控制用药量。坚持做到储粮“春密闭、夏隔热、秋防治、冬通风”的科学保粮方法。全库储存的储备粮全年平均粮温不超过15摄氏度,全年安全储粮率达100%。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质水平

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员工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精良,能吃苦,能奉献,能战斗,能创新的工作团队。库里现有职工都是通过竟聘上岗的,库与职工签有聘用劳动合同,每年进行职工考核,奖优罚劣。各部室每月都组织一次和本部室所管理岗位相关的专业知识学习,学习要有题目、有内容、有记录,此项工作由各部部长负责,将作为年终部室考核之一,同时还举行有关科室参加的培训班,学习储粮安全管理、企业管理、消防安全管理等知识,如防汛、消防现场演练,同时组织仓储人员到同行业先进企业学习,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高全体人员在实际工作中的技能水平。

三、大力开展“四无粮仓”建设活动,促进储粮卫生安全

大力开展“四无粮仓”建设活动,是贯彻“以防为主,综合防治”保粮方针的有力措施,对保证储粮安全卫生,提高粮库科学管理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主要作法是:

  (一)全面搞好清洁卫生,按照仓储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做好仓内仓外的清洁卫生工作,做到“仓内面面光,仓外三不留”,仓房出完粮后,随即进行清扫消毒,做到出一仓,清一仓,不清消,不进粮。

(二)提高入库粮食质量,入库粮食质量好坏与储粮安全储藏有密切关系,该库要求按招标采购合同的规定,严格按照国家质量标准要求入库,并要求随车提供粮食产地证明或出库证明及过路费、过桥费和铁路或公路运输凭证。不合格质量标准的粮食绝不入库。

(三)开展综合防治,在粮食调入、储存过程中,对虫、霉、鼠、雀等采用清洁卫生、物理机械和化学药剂等科学方法进行综合防治,确保储粮安全。

(四)加强库区的日常清洁管理工作,该库的每周二、五的全体职工劳动日,划片定点,责任到人,定时清扫,定期检查评比,从而改善储粮环境。

四、加大库科技储粮的投入,推进库仓储智能化建设

改进粮食仓储和仓储管理技术的进步,就是要加大仓储设施设备改造工作,争取各种资金的投入,该库在原建六栋仓房完成屋面镁菱板改造,现在正在建设库“智能化数字控制系统”,该系统由仓房的数字化粮情监测系统、仓房积热排除智能系统、库区弱电管道分布系统、安保监控和中心控制机房五个系统组成,这项工作大部分已完成,该系统的建成将使该库现代化管理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安全保消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查找该库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隐患,提高单位的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储粮安全、生产安全、保消安全。安全工作从该库的实际出发,成立了库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协调会,并组织有关部室人员参加的安全生产检查小组,对各部室落实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工作现场管理等进行检查,并实行仓库业务工作作业单制度,并且当场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同时综合利用各种安防手段和技术,充分利用专会、短训、宣传标语、广播、板报、消防演练等形式做好全员安全教育,继续完善该库以管理人员、管理制度、管理机构、管理手段、应急措施等项内容建立起来的“蜂窝状”安全管理网络,使安全就是效益深入人心。

六、搞好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目标,推动该库“三严三实”工作教育更严更实,促进粮食仓储管理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的方针,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党的纯洁性,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主要做法是:

(一)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基础,强化相关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立足教育抓党建,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教育,认真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该库开展的“十八大”和“党章”及“三严三实”的专题学习活动。

(二)进一步完善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党员目标化管理内容的贯彻落实,深化党组织建设,如该库开展了“以岗位学雷锋,争做好员工”的活动,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目的就是要加强全体员工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教育,提升全体员工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

(三)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实实在在的载体和工作内容 ,在围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搞好企业文化建设,多做有利于维护企业和干部员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多帮助职工解决反映强烈的问题,多提供有利于保证员工权益的服务,正确引导广大员工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努力在企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基本的道德规范。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