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哲里木协尔苏国家粮食储备库

在贯彻“四无粮仓”活动中,内蒙古哲里木协尔苏国家粮食储备库对“四无粮仓”工作实行了目标管理,进一步丰富了“四无粮仓”内容,以建立规范有序、管理科学、和谐稳定的现代化粮食仓储企业为目标,加大企业内部管理力度,推进仓储科学化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四无粮仓”向深度广度发展。目前,库内100%的储备仓达到了“四无粮仓”标准。近年来,该库在深入开展“四无粮仓”活动中,主要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实行目标管理,改进鉴定方法

为了推进“四无”粮仓活动深入开展,提高本库仓储管理水平,该库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今年年初,通过上下结合的办法,制定了“四无粮仓”目标管理,改进了鉴定方法。明确规定,实现“四无粮仓”必须达到六项指标;在鉴定方法上,改变了以往依靠上级单位定期检查的方法,采取了自查,随时抽检的方式。围绕“五包”管理责任,不断总结完善,深入有效实施。以“符合库情、指标合理、易于考核、奖惩并举、以奖为主、调动积极性”为原则,制定考核标准,不断量化五包,完善考核控制指标。一是包数量合理定耗。将损耗率以0.2%、0.4%、0.6%划分四个档次,损耗率在0.4%以下的给予相应奖励,超出0.6%要求相应赔偿。二是包质量按责划分。规定整仓质量情况,以入仓结束后质量验收结果为准,并与逐车检测结果进行比对,两结果在误差之内的,享受包仓奖。超出允许误差的,扦样员、检验员、仓口验质保管员按责任大小承担。三是包安全控制关键。落实出入库安全管理、储粮日常安全管理、仓房、设施设备、人身安全等要求,严格执行《粮食出入仓作业单》制度,对不执行作业规定的给予处罚。四是包管理注重规范。从仓储管理制度及“四单”作业执行、空仓打扫、账务填报、粮情检查、作业现场卫生、设备器材管理等7个方面进行规范化管理包保,对作业流程中的不达标项给与处罚。五是包费用,节奖超罚。对低值易耗品、熏蒸费用、电费等进行定额,节奖超罚;对进出粮加班及交通费与进出粮食数量挂钩,根据不同作业类型、入库方式分类规定具体标准。考核工作根据不同考核内容、作业周期分阶段进行。每项考核结束后,及时在全库范围内张榜公布考核结果,并在户外电子屏逐仓播放现场考核情况影像资料,通过库务公开形式接受员工监督评议和意见反馈,保证考核结果的公正。

规范兑现奖惩。一是核定奖罚标准,将奖罚具体数额与作业数量挂钩,体现“区别对待、多劳多得”的奖惩原则。二是完善奖惩措施,实行管理激励和经济奖惩并举,将奖惩落实到仓、到岗、到人,破除平均主义。三是规范奖惩手续,严格奖惩审批制度,明晰审核权限,保证奖惩结果的准确性和公正性。

二、坚持改善储粮条件,确保储粮安全

仓储条件是确保储粮安全,开展科学保粮的重要基础,而该库的库容库貌不能完全适应科学保粮需要。为此,企业积极改造储粮条件,坚持利润投入改善仓储条件,进行仓房改造和设备购置。保障仓房维修资金需求,突出投资重点,确保维修资金专款专用。通过维修库房,改造门窗,增设防鼠防雀设备,在仓房建设工程上,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为建设“四无粮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的同时为仓储工作开创出新局面。通过抓好仓房防水防潮、外墙维修、安全生产等关键环节,改善仓储设施和安全生产条件。千方百计确保粮食质量安全,主动适应社会和消费者对粮食质量安全的需求。

截止目前现有职工23人,其中大中专学历的8人,专业技术人员7人,凡关键岗位的职工全部实行持证上岗。库容总面积30万平方米,国家投资的高大平房仓容30,000吨,原有自筹资金标准仓容15,000吨,标准立筒仓2,800吨;钢罩棚5000平方米;今年在建5000平方米高大平房仓2栋;仓容总量达90,000吨;日烘干能力200吨和300吨的烘干塔各一座;120、150吨电子地中衡各1台;仓储管理上全部实现了电子检温环流熏蒸和机械通风等高新保粮技术。

与此同时,对设施设备实行专人保管,建立科学的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机制,进一步挖掘现有设施设备的使用能力,加大技改投入,对仓房墙体和仓顶进行浅色反光处理,降低仓内温度,对国债建设仓房的门窗、风机口进行提高隔热和气密性能的维修和改造,在离心风机口加装保温隔热装置等等,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和工作效率。目前,全套的仓储管理设施设备已从根本上解决了过去部分粮食露天存放和人工晾晒问题,既缩短了粮食入仓时间,又保证了储粮安全,同时大大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储粮成本,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从而提高了对地方储备粮和临储粮管理水平。

三、抓好业务培训,加强防治队伍建设

该库针对保管队伍里年轻人成分大,业务技术水平低的现状,着重抓了三项工作。 一是利用自有资源,打造业务多面手。立足粮库现有资源,通过业务骨干“传、帮、带”等方式,开展了各类政策性文件以及安全生产、粮油储检、计算机应用、“四单”填写等多项专题业务培训,促进培训制度化。认真制定员工培训计划,使学习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考核、有奖惩,把学习目标与工作业绩相结合进行量化考核。仅2014年全年累计培训200余人次。通过专题业务培训,不仅使广大干部员工能够适应不同岗位的需要,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专业人才奠定了基础,使培训平台成为干部员工的“加油站”和“营养屋”。二是利用系统资源,塑造行业业务精英。围绕企业发展形势教育广大员工树立危机意识、成长意识、发展意识,引导员工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环境变化,适应企业发展新要求,不断加强员工学习的自觉性、习惯性,把学习作为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企业依托行业内举办的各类培训平台,打造粮食行业业务精英,先后5名员工通过培训获得国家级“粮油保管员技师证”、2名员工获得国家级“粮油检验技师证”,参训员工的个人业务素质得到显著提升,并逐渐成为当地粮食行业不可多得的技术人才。促使专业队伍的素质有了很大提高。推进了仓储管理人员标准化。三是健全配套制度。该库先后制定下发了《粮食扦样及检验工作办法》、《入仓粮食质量责任划分意见》、《仓储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形成了较为实用的包仓制管理体系。为便于员工学习、执行,将所有制度统一收录,汇编成《包仓责任制实施方案》,并统一印制成口袋书,员工人手一册。

一路走来,企业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以建立规范有序、管理科学、和谐稳定的现代化粮食仓储企业为目标,加大企业内部管理力度,推进仓储科学化管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在通辽市粮食系统内树立了良好形象。先后获得市级“先进集体”、“清仓查库先进库站”,区级“粮食企业精细化管理活动先进单位”、 “粮油仓储企业规范化管理活动先进单位”等称号。并连续几年被金融部门评为“AAA级信用企业”荣誉。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