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市第一粮库

乌海市第一粮库始建于1958年,1993年被国家粮食储备局命名为国家粮食储备库,是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局、财政厅、农发行、自治区分行共同确认的全区152家承担粮食政策性业务的国有粮食收储企业。做为粮食收储企业,做好粮食仓储工作,确保粮食库存安全和质量良好,是国家赋予该库的的主要职责和光荣使命。多年来,该库严格贯彻国家粮食政策,紧紧围绕 “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的总体要求,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严格责任,坚持不懈开展“四无粮仓”活动,强化仓储基础管理,严把入库质量关,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不断提升仓储科技水平,开拓创新,“四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多次被市主管部门评为“四无”粮仓先进单位,2009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粮食清仓查库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被内蒙古自治区粮食局评为全区粮食系统先进集体。

一、夯实基础、强化管理、提升安全储粮保障能力

(一)开展“四无粮仓”建设活动,仓储基础设施是保障。该库原址位于乌海市海勃湾城区,建库于1958年,属于老库区,软硬件都不能很好地适应粮食安全的需要。2009年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粮库开始退城进郊,2011年底完成粮库整体搬迁工作。新库建设共投入资金近约1亿元,仓储条件排在自治区同行业前列。新库区占地面积133400平方米,高大平方仓12栋,总仓容12万吨;钢罩棚5076平方米,地面硬化7万平方米,库内自有铁路专用线1100延长米;粮食仓储设施设备73台套,检化验仪器25种110余台;仓房全部安装了机械通风、计算机粮情测控系统、环流熏蒸系统,粮食安全得到了有力支撑。该库在做好“退城进郊”建设项目和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主动争取国家投资建设项目资金。先后争取到烘干塔建设项目,低温成品仓改造项目,检化验设施设备项目到位补助资金427万元。各工程项目的争取和建设将更加完善该库的基础功能,更加提升储备能力,更加满足发展需要,从而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二)安全保粮工作是企业的重中之重,该库始终坚持“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按照《中央储备粮管理办法》和“一符、三专、四落实”的要求,落实各项保粮措施,严格执行储粮保管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了仓储科室各岗位的责任和工作目标,完善各项制度,细化了工作流程,强化操作规程,提升业务技能,加强岗位考核,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使员工工作作风有了明显的改进,工作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

在粮食安全管理的实际工作中主要做好了几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了《保管员岗位责任制》、《储备粮质量管理责任制》等六项储粮制度,对保管员实行定岗、定仓、定职责,并要求保管员对自己所保管的粮食品种、数量、质量、安全指标、年份做到一口清;二是日常粮食安全管理始终坚持“四个相结合”,即电子测温与手工测量相结合,保管员与化验员相结合,查粮情与查虫害相结合,自查与互查相结合,严格执行“一、三、七”粮情检查制度和“三检一化”制度;三是利用机械通风、环流熏蒸、保温密闭等仓房有利条件和先进的仓储设施设备,积极推进粮油储藏技术创新及应用,切实提高绿色储粮水平;四是深入开展“四无粮仓”活动,把活动贯穿于粮油仓储管理的全过程,努力提升仓储管理水平;五是大力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岗位练兵活动。要求粮食仓储人员做到“三个必须”:必须热爱粮食仓储事业,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民以食为天,管好粮食责任比天大;必须熟悉各种粮食政策,熟记在心,严格执行;必须掌握熟练的专业技术,开拓创新;六是加大检化验室的功能提升和加强检化验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责任意识,严把入库粮食质量关;七是充分发挥干部职工主观能动性,树立主人翁的意识,鼓励、支持小发明、小点子、小创造,开源节流,增收节支。

(三)严把入库粮食质量关。粮食质量是实现“四无”的基础。该库采取的主要做法:一是关口前移,认真做好入库粮食的前期市场调查摸底,保证粮食质量;二是成立质量工作小组,加强领导,明确职责,落实措施,抓好质量管理工作。三是确保清理除杂设备和入仓现场管理两个到位;四是要求检化验人员履职尽责,严格执行国家检化验标准,严把质量关;五是严把数量关。送粮车辆过磅单要五方签字确认。即:送粮司机、保管员、保卫人员、过磅员、购销科人员,杜绝粮食的跑冒滴漏,真正做到颗粒归仓;六是加强财务管理,保证粮食资金运行安全。

二、强化安全意识、采取防范措施,保障“四无粮仓”建设

该库是国家粮食储备库,不言而喻,粮食安全工作责任重大。该库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责任意识,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安全工作真正放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

(一)进年来各行业安全事故频发,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该库深刻认识到安全无小事,该库把安全生产治理工作放到了首要位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每年年初与各科室签订安全生产、安全消防责任状,科室再进行任务分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到人、到岗的安全管理体系,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已成常态。该库还专门成立了安全督查小组,随时进行检查,对违反安全规章的人员进行处罚,对发现的安全问题隐患及时整改,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该库深刻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在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切实履行职责,确保安全生产为企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在实际工作中,针对薄弱环节,投入人力、物力加大整改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具体做好了以下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制度,重点是加强生产一线保管员和保卫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行为规范的力度;二是加大储粮库区和仓储作业的管理力度,进入库区车辆、人员严禁携带火种等易燃易爆品进入库区;在仓储作业过程中严格工作程序,坚决杜绝违规操作;认真做好机械设施设备日常维护、维修工作,始终保持良好状态,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三是加强监控系统资金投入,提高预防能力;四是加大安全工作投资力度。先后投资20多万元用于安全消防工作。购置了满足于库区消防所需的灭火器、消防柜等消防器材;完成消防水泵改造;五是抓好职工防火、防汛培训及演练。经常性的请消防专业人员开展防火、防汛讲座,按照粮库制定预案进行演练,增强职工防火、防汛意识,提高防范技能。

(三)该库要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在责任落实,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做为一项长期的任务抓实抓好,做到安全生产宣传不放松、安全生产检查考核不放松、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和建章立制,使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每个生产环节,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有力保障企业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

三、深入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活动

该库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爱粮节粮宣传教育作为重要责任,纳入工作日程,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爱粮节粮、反对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一年一度的“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放心粮油宣传日”、“爱粮节粮进校区等专题活动,弘扬和传承老一辈粮食人“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光荣传统,学习他们锐意改革、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学习他们崇尚节约、惜粮如金的节约精神,学习他们心系国家、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该库充分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从自身做起,推动社会公众树立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科学健康的文明新风尚。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