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赉特旗海仓粮油贸易有限公司

扎赉特旗海仓粮油贸易有限公司位于大兴安岭南麓与松嫩平原过渡带的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新林镇政府所在地,东与黑龙江省龙江县接壤,北邻呼伦贝尔市,距离国道111线和省际大通道1公里,距离碾子山火车站50公里,通讯光纤已开通入户,交通便捷,信息畅通,地理位置优越。公司是兴安盟粮食收储骨干企业之一,注册资金1,000万元,公司占地面积近8万平方米,总仓容25万吨(其中获得“中央储备粮代储企业资格认定证书”的仓容21.6万吨)。企业现有职工40人,内设财务部、仓储部、质检部、综合部4个职能部门,形成了公司法人代表负总责,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的管理体制,制定了全面系统的管理制度,有效地规范了企业行为,促进了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主要做法是:                                    

一、依托规范化管理创建一流现代仓储流通企业

扎赉特旗海仓粮油贸易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粮食购销企业,主要从事国家政策性粮食的收储工作,全库上下以建设一流现代仓储流通企业为己任,按照规范化、精细化、现代化的要求,强调在日常管理中,每一个步骤都要精心,每一个环节都要细致,每一项工作都做成精品,要求每位员工都要对岗位高度负责,人人会管理,事事见管理,使员工的思想素质得以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得以进一步增强,管理能力得以进一步彰显,企业实力得以进一步增强。

一是理念创新。由于国有粮食仓储企业曾长期处于计划经济时代,其价值观及行为存在一种粗放的惯性,这种惯性根植于国有粮食仓储企业职工的头脑之中,常常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在其行为中表现出来。针对职工思想现状,在日常企业管理当中,该库始终坚持以收储为主线,生产安全、消防安全为底线的管理理念,多措并举,仓储设施,安全生产,消防设备同设计、同施工,在收储量逐年增加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安防设施和消防设备,做到齐头并进、齐抓共管,保证粮食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工作与企业发展相适应,加大宣教力度,传承“四无粮仓”精神,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凝智聚力,鼓励创新,提倡节俭,无私奉献,共谋创业,营造企业持续发展,“四无粮仓”建设巩固提高,安全生产、消防功能持续提升,粮食绝对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是制度创新。制度建设是建章立制的工作过程,在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公司先后制定了《储备粮油管理制度》、《储粮安全责任制度》、《粮油出入库制度》、《粮油检查制度》、《粮油品质检化验制度》、《化学药剂使用与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制度》、《环境卫生制度》、《仓储管理奖罚制度》、《仓储设施维修管理制度》、《仓储器材采购制度》、《科学保粮制度》、《储粮害虫防治制度》、《业务学习培训制度》等方面的管理制度。让员工在工作中有制可依、有章可循。为防止制度僵化,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公司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原则,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加强从源头治理,基本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使企业经营活动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尤其是在安全保粮,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工作方面建立了工作制度和组织机构编制了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成立了义务抢险救援队伍。设置警示标语,制定工作计划和检查方案,并在日常工作中逐项落实,层层签订责任状,使安全保粮,安全生产,消防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防微杜渐,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重点岗位持证上岗,现场作业必须保证安保设施完好有效,使安全保粮、安全生产、消防工作常态化。

三是用人机制创新。公司为了保障企业良好发展态势,储备人才,达到人才兴粮的战略目标面向社会广纳贤才,并通过试岗、轮岗等方式择优录用,组建了一支技术全面作风扎实的保粮队伍,同时投入资金选派人员参加国家和自治区两级培训班,获得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人员15人,提升了岗位技能,增强了队伍执行力和战斗力。

班子成员职责分明,责任明确,各司其责,共担压力。实行全员业绩评价,奖勤罚懒,使岗位工作、岗位评价、岗位考核等落到实处,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职工干劲高涨,创业氛围浓厚。

二、提升科学储粮水平,确保库存粮食安全

提升仓储设施功能,节能减排,实现科技兴粮,提高科技含量,从源头上遏制坏粮事故的发生一直是该库不懈的追求。近年来,公司结合企业实际改革创新,多措并举,通过对原有设施的更新改造,不仅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达到了节能减排的良好效果,为“四无粮仓”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安全保粮得到了全面加强。2012年公司引进翻粮设备。率先在本地区引进了翻粮机,经过几年的实践,该设备在日常保管工作中能够降低作业强度,提高工作效率,一人即可实现翻仓作业。2013年对原有临时货位进行了更新改造,我公司原有临时货位为钢筋蓆茓囤,改造为钢结构钢管囤,加装了保温、隔热、防潮、通风、电子检温系统,从而一举甩掉了使用了几十年的蓆茓苫,不仅延长了使用寿命,同时还提升了使用功能,杜绝了火灾隐患,并在本地区得到了广泛推广。2014年对原有烘干塔加装了燃煤磨粉、喷粉设备,并对烘干锅炉进行了燃粉改造,改变了传统的燃煤方式,此举降低了烘干成本,仅燃煤一项即由原来的24小时燃煤24吨降低为24小时燃煤19吨,还降低了人员作业强度。2014年对烘干塔引烟系统进行了改造,在引烟风机与烟筒间设置封闭水池,加装喷淋装置,对锅炉排烟进行净化,有效遏制了粉尘排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5年对原有8台提升机进行了一次性更新,更新后日产量由原来的每小时60吨增加到每小时80吨,线速度由原来的每秒1.6米降低为每秒0.8米,不仅提高了产量同时也相应降低了破碎率。      

公司还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消防设施,配备了专用消防车1台、消防汽油泵1台、干粉灭火器126个、消防水罐2个、消防井6眼、消防泵6台、管带、消防栓、消防沙、消防车加水水鹤等配套设施完备,性能良好,可辐射全库区,满足消防需求,可同时对六台消防车实施加水作业,该库还定期对库内安防设施及消防器材进行检查,使安全生产、消防警钟长鸣,时刻保持临战状态。

在公司领导班子带领下全体员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发扬“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精神,保证了所有储粮的安全,储粮的“一符四无”率、科学保粮率都达到了100%,储粮“四无”保持率常年达到100%。各类粮食库存数量真实,储存安全,质量完好,帐帐相符,帐实相符,实现了库存粮食的绝对安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