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银珠米业有限公司

鞍山银珠米业有限公司是2005年由原鞍山市第五粮库改制注册的国有控股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固定资产6500万元,现有职工225人,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拥有148座储粮仓及战略储备洞库一座(租用),仓储能力13.5万吨,同时拥有世界上先进的大米生产线四条,年大米加工能力10万吨。

多年以来,公司的全体干部职工在市农委、市粮食局党委的领导下,自力更生、勤奋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业绩。公司先后被国家、省、市和有关部门评为“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辽宁省储备粮先进承储单位”、“辽宁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辽宁省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鞍山市一符四无标兵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体系认证及HACCP食品安全体系认证。银行信用等级“AA”级。“银珠”大米被评为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放心米”、“辽宁名牌”、 “银珠”商标荣获“辽宁省著名商标。

公司具备先进的仓储设施设备,拥有高素质、高技能的仓储及检验人才,有效实施“四项储粮新技术”,库存原粮及成品粮低温、准低温储藏,实现无陈化、无污染绿色保粮。公司从2009年至今对省级储备粮实现偏高水分储存,给公司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该库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领导,认真做好安全储粮工作

公司高度重视安全储粮工作,始终把储粮安全摆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落实,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的安全储粮责任制。严格实行安全储粮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粮油仓储管理制度,积极采用先进的粮油储藏技术,将现代化科学管理的方法和理念引入粮油仓储管理中,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充分调动保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思考上,组织上,责任上,措施上落实到位,确保储粮安全。

二、健全制度,狠抓落实,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企业管理离不开严格、严谨的制度建设。公司从2010年以来,着手实施规范化管理,创新经营理念,切实提高企业仓储管理水平。根据国家和辽宁省出台的有关粮食法规、政策文件、管理制度及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结合我公司工作现状,各部门建立和完美了30项仓储管理及相关制度。同时建立了11个部门71个岗位责任制,这些管理规章制度和各部门岗位责任制的建立,使每项工作,每个岗位做到有章可循,易于操作,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在实际工作中,强化仓储基础工作建设,规范仓储帐务管理,统一帐、卡、表、册等原始凭证;规范仓储作业流程;规范仓储作业行为,做好粮食入仓前各项准备工作,严把入库质量关。粮食在储存过程中,做到不同性质,不同品种,不同等级,不同水分,不同年份,分开存放,器材堆放整洁有序,药品购买,使用,保管制度落实到位;改善粮油仓储保管条件,做到库区安全整洁,仓房条件完好,设施设备功能齐全,使用科学。公司组织参加入库工作的检验、计量、保管、烘干、会计、统计、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保证粮食库存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储存安全,管理规范。提升仓储设施功能,将148个立筒仓全部安装机械通风系统及计算机粮情测控系统,使仓储物流作业机械化程度显著提高。认真执行“以防为主,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严格执行“三检一化”制度。

三、依靠科技,走“绿色效益储粮”之路

绿色储粮是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指导,以储粮生态学为理论基础,在粮食储藏过程中,以调控储粮生态因子为主要手段,以达到储藏产品品质无劣变、无污染为目的一种新型储粮工程。几年来,该库因地制宜,以科学技术为先导,以机械通风技术为基础技术,在进一步提高自然条件对储粮控制力的基础上,有机的结合害虫防治技术、粮情控制技术、谷物冷却技术、储粮就仓(就垛)降水技术等,逐渐走上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效益储粮”之路。公司结合自然条件和多年来对库存粮油的储存变化规律,确立了“冬抓降温通风,春抓低温密闭,夏抓控温防虫,秋抓防霉结露”的四季储粮管理模式,然后根据各阶段的具体粮情采取相应的技术,如,在夏季气温持续达30℃以上时,公司储粮的平均粮温却始终保持在15℃以内,磷化铝的用药量多年来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磷化铝的年用药量最低仅为15kg左右。在确保储粮安全和延缓储粮品质劣变的基础上,有效地降低了药剂对储粮的污染和对保管人员身体的损害,为公司经济效益的提高做出了贡献。

四、发挥地下仓的优势,实现偏高水分稻谷低温储藏

长期以来,为了确保粮食的储藏安全,绝大多数粮食仓储企业均按照《粮油储藏技术规范(试行)》和各地配套的相应《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分别采取烘干、晾晒、通风降水等多种粮食干燥措施,将粮食的入仓水分严格控制在规定的粮食储藏安全水分标准以下。这种通过降低粮食水分来实现粮食安全的传统储粮方法虽然有效,但同时也造成了粮食品质发生不可回复性变化,限制了粮食的综合利用途径,造成了一定的粮食资源浪费。偏高水分粮食安全储藏技术,优化集成了能够实现温控、湿控和气控等目标的多种先进无公害储粮技术,区别于热力烘干、化学熏蒸、药剂防治等常规技术,可避免烘干过程中烟尘和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的排放、熏蒸剂对环境的危害、药剂残留对人民的身体健康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是一种先进的无公害生态储粮技术。

该库有一座洞型地下仓,总容量4.5万吨,全长1475米,宽14米,高6米。隔热保温防潮性能好,同时具有较低的仓湿,仓温常年都能保持在12℃以下,具有良好的防虫抑霉环境,为偏高水分粮安全储藏提供了硬件条件。通过采用偏高水分粮食安全储藏技术,可以保证公司敞开收购农民手中的偏高水分余粮,切实保护农民的利益,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同时,可避免这些粮食在农户中霉变损失,减少粮食产后损失,保证粮食的食用品质,有利于减少公司粮食产后数量和质量的损失,有利于粮食的生产加工,确保公司粮食品质和安全,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服务。同时,通过采用偏高水分粮食安全储藏技术,减少对粮食采取热力烘干、化学熏蒸、药剂防治等常规技术,可减轻烘干过程中烟尘和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的排放、熏蒸剂对环境的危害、药剂残留对人民的身体健康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并由此带来巨大的社会、生态、环保综合效益。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