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市中心粮库

抚顺市中心粮库隶属于抚顺市农村经济委员会,位于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前甸镇,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是抚顺市唯一的市级粮食储备库,同时还具有省级储备粮承储资格和中央储备粮的代储资格。是市政府实施粮食宏观调控,保证地方粮食安全的重要储粮基地。

近年来,抚顺市中心粮库在省、市农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活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履职,务实创新,内练自身素质,外树企业形象,促进各项工作年年有变化,年年上台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落实国家粮食政策,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各项仓储管理制度,弘扬传承“四无粮仓”精神,不断探索新时期“四无粮仓”的时代内涵,扎实开展工作,推动了职工素质的提高,增强了企业发展动力。相继荣获了“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实践基地”、“全国粮食行业节粮减损示范企业”、“辽宁省先进承储库”、“辽宁省财贸金融系统双优竞赛优秀经营企业”、“抚顺市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等称号。作为爱粮节粮教育实践基地,先后接待了多批小学生到库参观,为地方粮食发展、履职起到表率作用。

通过进行强化企业管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发展壮大,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紧扣“一个中心”:即以“管好库存储备粮油”为中心。

抓住“二个坚持”:即坚持科学管理、坚持科学发展。

狠抓“三个建设”:即建设先进粮食仓储设施体系,建设先进粮食加工体系,建设现代粮食物流体系。

推动“四个提高”:即以加强仓储管理为重点,着力提高科学储粮水平;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以加强团队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队伍素质;以企业文化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企业软实力。

创建“五型企业”:即科技型、节约型、环保型、实干型、发展型;

弘扬“六种精神”:即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敬业精神,关键时刻、紧急关头的奉献精神,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勤俭精神,团结协作、相互配合的团队精神,廉洁从业、诚实守信的操守精神,敢想敢干、大公无私的进取精神。

一、以粮为本,夯实储备根基

一是大力建设、修复仓库,改变环境,贷款收粮,把储备作为立库之根,为实现“四无粮仓”打下良好根基。作为抚顺市唯一的市级储备库,该库以市储为基础,又相继取得国家和省级储备粮代储资格,牢牢把握机会,使储备由单一到水稻、玉米、面粉、豆油,品种齐全;有省储有市储有国家临储,储备数量达十万余吨,一举夯实了以粮为本,储备为根的基础。

二是把扩建仓储设施作为发展之源。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扶持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的机遇,被省政府列入省重点工程。几年来相继建设了总仓容5.1万吨的六座浅园仓、1万平方米铁路罩棚、500吨烘干塔、三栋总计1.23万平方米的钢构罩棚仓、4100吨油罐等仓储设施;新建了1500延长米库区道路、3万平方米水泥地坪、铁路整体道床等基础设施,新建了粮仓机械通风系统、环流熏蒸系统、电子检温系统等保粮设施、新建了1000平方米粮食批发市场门市房、购置了两台地磅、30多台检化验仪器设备、新建日处理水稻200吨大米车间和2400平方米低温成品库房,建设容量1200KVA的配变电室,新建信息检验综合楼;维修改造了6栋1954年建的苏式储粮库房、维修了18座老式立筒仓;改造了库区供电系统。固定资产由过去的1200万元提高到现在的近亿元,占地面积由过去的9.6万平方米增加到现在的24万平方米,仓容量由5万吨增加到12.3万吨。

三是把履行职责,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一切工作之首。作为国有储备粮库,始终把确保库存粮食安全作为第一要务来抓,按照省、市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轮换计划分析行情变化情况,准确掌握轮换节奏,力求稳健操作。最大限度提高轮换效益,保证粮食及时轮出,降低经营风险,确保储备粮推陈储新。提高保化人员业务素养,大力投入资金购入先进保粮设备,长期以来未发生过粮油储存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没有违反粮食流通政策法规或其它违法违纪行为。

二、积极应用绿色储粮技术,不断提高储粮管理水平

围绕保持储粮品质、降低能耗、减少损耗、提高效益目标,积极应用绿色储粮新技术,大力开展科技储粮活动,提高储粮管理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从2007年开始对偏高水分稻谷进行低温储藏试验,根据抚顺地区的储粮生态区域特点,将15.5%内的稻谷整理后直接入仓,采取分阶段整体、压入、上行式机械通风降温。将粮堆降温分解为二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11-12月,主要是排除粮堆过夏而形成的集热;第二阶段1-2月,主要是达到“冷心”保温的作用。一年四季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并设专人管理,时刻关注粮情变化,通过几年的试验,解决了优质粳稻谷储存品质变化快,不易度夏,保鲜储存困难,轮换周期短,化学药剂熏蒸污染,毒副作用等问题。粮情基本稳定,既节约一定的费用,又起到保鲜保值的作用。先后在国粮局、省农委、市农委举办的有关培训班、研讨会上做了典型经验介绍。

实行管理信息化、储粮科技化。在每个仓房安装了计算机粮情测控系统,及时对仓内粮情温度和仓库内外环境温度进行检测。密切关注国内最新的保粮科技,购置当前国内最先进的无线数字电子检温系统,为科学保粮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

三、拓展粮食储备新格局,实现储粮产业化

该库成立了国有控股的庆丰米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一座日产大米200吨的现代化的大米加工车间和低温成品库,生产的元雪牌、富仓牌大米销往省内外。为储备粮轮换、军粮供应、经济效益和员工收入的提高都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市农委将庆丰米业公司列为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并在几次抚顺地区洪灾应急中发挥了作用,产业化龙头作用愈加突出。

四、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化管理

1、在强化企业管理过程的实践中,该库感到“制度比能人重要”,因此该库从企业实际出发,制定了《抚顺市中心粮库管理制度汇编》,从企业“管理规范”、“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岗位操作规程”等方面规范了全体员工行为,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

2、结合当前“三严三实”活动,弘扬“创业、创新、节俭、奉献”的粮食行业精神,坚持把“团结、务实、高效、创新、廉洁”的工作思路贯穿到整个管理工作之中,突出抓好管理的科学化、制度的法制化、保粮的规范化和考评的常态化。目前库内管理工作实现了微机化、治安防范实现了电子监控化、粮食保管实现了科学化、库区环境实现了花园化,各项管理工作成效明显。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