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市粮食局 郭剑峰

郭剑峰同志,女,1969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中级职称,大学学历,1986年参加工作,从事粮食工作29年。2010年任包头市粮油质检中心副主任,2011年5月起任包头市粮食局储备科副科长、科长。郭剑峰同志始终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从一名基层粮油保管员干起,始终奉行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的粮食人优良传统。1986-2004年,先后从事粮油保管员、粮油统计员、保管会计等工作,因成绩突出受到企业和上级粮食部门的好评。2011年起任包头市粮食局储备科科长,全面负责全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粮食收购、社会粮油调查统计、粮油应急管理等工作。她从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出发,不断创新思维,真抓实干,从细节做起,从企业关心的事做起,敢于担当,直面矛盾,积极开展“四无粮仓”建设和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全市粮油仓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成绩,得到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好评和拥护,受到自治区粮食局的高度评价和肯定。2007年,她被评为包头市粮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1-2014年,连续四年在市公务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现将郭剑峰同志主要工作业绩简述如下:

一、善学习,积累经验夯实成长基石

郭剑峰同志成长于军人和老粮食人家庭,铸就了雷厉风行、不畏艰苦、心思细腻的品质。参加工作就进入了粮食系统,在从事粮油保管、统计、会计等基层工作的18年中,她从一名普通的粮油保管员做起,不怕吃苦,经常奋战在收粮、晒粮、保粮的第一线,在工作中学习,锻炼中成长。

在包头市米谷加工厂当保管员时,工作量非常大,大米进出人工装卸,度夏保粮人工码垛。她虽是一名女同志,却干活抢在前,少说多做,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粮油储藏知识。拿她的话来说,知识就是财富,在这里赚到了她粮食职业生涯的“第一桶金”。后来在裕丰粮油储运贸易公司和包头东河国家粮食储备库当保管员、统计员和保管会计期间,有两件事对她影响巨大:一是对高水分粮的处理,公司全员上阵,不分昼夜轮班翻倒,遇有阴雨天气24小时坚守,雨前苫盖雨后及时掀开晾晒。在这种忙碌充实的环境中,她第一次深刻体会到“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的无私情怀,同时开始思索机械化现代化管理的必要性。二是公司定期岗位互换制度,给了她熟悉粮食加工、质检、运输等各环节的机会。在这里她第一次开始全局思考粮食行业的发展。拿她的话说,她是一个“不安本分”的人,老父亲常说不愿意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多年的基层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为她后来走上管理之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石。

二、谋事业,努力抓好粮食管理工作

自2011年主持市粮食局储备科工作以来,郭剑峰同志深感肩负着全市储备粮管理和粮食工作发展的重大责任。通过不断探索与研究,她确定了“制度先行、责任明确、措施可行、注重细节”的管理理念,明确提出以制度建设为方向,以制度执行和管理实效为目标的管理思路。

储备粮管理是储备科的核心工作之一。郭剑峰同志对包头市地方储备粮轮换方式仔细研究后,提出了“老粮老价、新粮新价、分批次成本核算”的轮换方式,得到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认可,并积极与市财政、农发行沟通协调,于2012年实施。2013年她又带领储备科修订了《包头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把新轮换方式以地方法规的形式正式确定。采取新的轮换方式,几年来为包头市财政节余了近2000万元的轮换资金,同时有效地解决了承储企业轮换亏损和挂账问题,为企业注入了经营活力。在科学保粮方面,她提出要充分发挥基层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为企业发展、行业管理献计献策的活动。她积极发现基层各单位创新型职工,组成了“科学保粮管理小组”,并协调市局机关建立了“粮食系统课题研究基金”,对有经济价值的课题研究项目给予经费支持,激励广大职工踊跃参与。

粮食稳,天下定。郭剑峰同志认真研究了近年来国家对于粮食应急管理的相关政策和各地区做法,提出配套政策和制度建设是确保粮食应急供应体系成功建立并长期有效运作的先决条件,粮油应急供应、应急加工、应急配送和放心粮油是政府品牌,不容有失。从2013年开始,她一方面组织修订《包头市粮食应急预案》、《包头市成品粮油应急储备管理办法》,制定了《包头市粮油应急供应实施细则》;一方面开展市场调研,掌握社会成品粮油市场存量、流向和企业现状,将放心粮油、应急储备、应急供应整合运作。经过几年发展,在全市先后建立了93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27个应急加工定点企业、18个应急运输企业,为包头市粮食应急管理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储备科作为粮食行政主管部门的核心科室,工作量大,总有时间不够用的感觉。郭剑峰同志在合理摆布工作之余,仍不忘对未来形势的思考。在包头市,玉米对全市粮食总产量的贡献率占到了80%以上,如果将来国家临储政策调整,玉米种植的比较效益消失,可能会使包头市粮食总产量出现“滑铁卢”式下滑,给粮食安全带来极大隐患。因此,如何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两项指标的稳定,成为她当前首要研究的重要课题。她结合市局党组提出的“做强以包头市为中心的区域型粮食流通产业经济”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提出构建新时期的“购销调存加”粮食流通产业链,寻求政策扶持,探索储备粮轮换新模式,有效融入本地粮食购销和加工环节,充分发挥储备在粮食流通产业链中的作用,来引导粮食品种种植结构,保证粮食生产。

三、抓创新,有效解决管理提升瓶颈

近年来,包头市粮食系统充分抓住“危仓老库”改造、“粮安工程”和国家临储粮收购等政策机遇,大力改善粮食流通基础设施,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粮食现代物流基础不断夯实。然而现代企业管理经验不足,使国有粮食企业的“软件”管理方面无法及时跟上“硬件”设施提升的脚步,管理薄弱环节成为影响粮油仓储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瓶颈。

郭剑峰同志仔细研究了2010年以来规范化管理的成果、经验和教训,认为以往过于侧重全面性和系统性的“大而全”的思想忽略了规范化管理的长期性,更没有注意到具体环节、岗位的规范化在企业规范化管理中的连锁效应和辐射作用。“重建设、轻管理”的思想使规范化管理的神经时紧时松,如此返复,规范化管理常态化将成为空谈。

在这样的背景下,郭剑峰同志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坚持把规范化建设、从严管理贯穿于粮食仓储活动的始终,提出了将“大而全”与“小而精”相结合的规范化管理思路——即“规范化示范库站创建”。她强调以“突出重点、逐步规范,以局部实效带动全面提升”为示范创建工作的核心,创建要着力制度的执行,以示范来带动管理逐步提升。同时提出了规范化管理的“八化”要求,即系统化、常态化、流程化、标准化、专业化、数据化、表单化、信息化。郭剑峰同志亲自制定了《包头市粮油仓储管理规范化示范库站创建考核方案》和《规范化示范库站创建考核指标及评分方法》,突出重点和细节,细化考核内容,做到规范化示范库站创建考核工作分数量化、可操作。创建活动开展一年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各企业的粮油仓储管理水平和工作氛围发生了巨大变化,在接受自治区粮食局的各类检查中受到了高度评价。“规范化示范库站创建”工作被包头市粮食局列入了2015年度创新工作,并决定今后每年将不断深入开展。

四、乐奉献,深入一线服务基层

郭剑峰同志是一个非常注重一手资料的真实性和全面性的人,经常下基层与一线职工面对面交流。为了研究小麦在储存期间的品质变化规律,她经常深入承储企业实地调研,谨慎选择仓型,与企业领导、保管员详细讨论研究新情况,探讨科学保粮新方法,历时4年掌握了大量详实的一手数据,分析出了小麦面筋吸水量在不同储藏条件下的变化规律模型,为改进储藏技术提供了极有用的技术支持。在她的带动下,包头市粮食局储备科形成了良好的勇创新、乐奉献的氛围。大家都开阔思维、勇于创新、艰苦奋斗、昂扬向上,与时间赛跑,在工作中寻找快乐、体现人生价值。

从2013年开始,包头市地方粮食收储企业库存激增,是原来的3倍还多。如何确保粮食储存安全,成了郭剑峰同志的心头大事。她紧急制定安全保粮责任制,责任到人、层层抓落实,同时更加频繁的出现在各基层粮库,经常和保管员摸爬滚打在一起。全市18个粮库150多个仓房、货位都不只一次出现过她的身影,查仓查粮查安全,几乎没有了节假日。2015年5月,正值国家临储验收和全国库存检查紧张时期,76岁的老父亲患病住院,她没有请过一天假,白天忙完晚上陪床。连续超负荷工作把她累倒了,得了重感冒,嗓子哑讲不出话,却依旧坚持工作。在她的管理下,没有一颗粮发生虫害和霉变,没有发生一起安全储粮事故。

五、实做人,不畏艰苦襟怀坦荡

在自身建设方面,郭剑峰同志始终把实现自己的理想与行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一心为了包头粮食事业的发展,坚持严以律己、团结同志、廉洁奉公、不谋私利、实在做人。她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听取科室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共同讨论工作细节,做到了“小事通气、大事讨论”,使储备科切实形成了团结协作、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堡垒。她不畏艰苦勤奋做事,经常深入基层库站、仓房,爬高下低,现场指导工作。作为一个女同志,她舍弃了高跟鞋,舍弃了蕾丝裙,从不管脏与苦。2013年包头市土右旗出现了百年不遇的“雨龙卷”,龙卷风夹杂着大雨掀翻了二十四顷地粮库2栋仓房顶。接到报告后,天不亮她就同市局领导赶往现场,同企业职工一起堵漏苫盖。大雨如注,全身湿透,但她脸上却是欣慰的笑容。她廉洁自律踏实做人,再难的事情,只要是企业关心的问题,她都认真对待,尽力解决,从不为个人谋私利。她的亲人、朋友不少是做粮油贸易的,但在行业管理中她从没有照顾过任何人,一律一视同仁。凡是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是一个襟怀坦荡的共产党员。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