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粮集团选拔赛

暨中粮贸易首届职业技能比武决赛圆满结束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人才兴粮”战略,落实《国家粮食局关于深化粮食行业人才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动中粮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完善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的选拔机制,同时为第四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拔优秀人才,2015年9月24-25日,第四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粮集团选拔赛暨中粮贸易首届职业技能比武决赛在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成功举办。国家粮食局任正晓局长在视察指导营养健康研究院的同时,莅临观摩指导并参加比武总结关闭大会,时任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中粮集团副总裁、中国粮油董事长、中粮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迟京涛陪同。

比武自2015年3月启动,历时6个月,全程共有92家粮库、22家工厂,5600多名员工培训参赛。95%以上的粮油保管和检验员参加了培训和基层比武,达到全员发动、以赛代训、以赛促训的目的。经过层层选拔,来自16个单位的96名员工参与比武,参赛选手平均年龄35.8岁,最大50岁,最小19岁,其中博士1人,硕士8人,本科34人,大专及以下53人。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共有6家单位获得团体冠亚季军;14名选手获得个人冠亚季军,其中7名选手获得“中粮集团技术能手”称号,5名选手获得“中粮集团青年岗位能手”称号,6名选手获国资委颁发的“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

2015年3月,比武工作正式启动,确定了“比技能、选人才、促提升、助发展”为主题;明确了“三步走”方针,即:基层比武、区域比武和公司决赛逐级开展,层层选拔。基层比武重培训,邀请粮食院校的专家老师,对基层员工进行粮油保管和检验知识讲解及技术指导,为技能比武工作提高了技能员工的数量储备和知识储备。区域比武重规范,以华北公司为试点单位,从组织方法、竞赛流程、现场操作等方面逐一规范,打造样板,16家参赛单位现场观摩,交流经验心得。各参赛单位充分结合工作实际,除完成规定的粮油保管员和粮油检验员工种比武外,各参赛单位结合实际的工作特点,还开展饲料制粒工、叉车、卡车、铲车、门机、消防、电焊等10余种工种的比武。公司决赛重公平,编制了裁判员、选手、工作人员及观摩手册,明确纪律和秩序。邀请河南工业大学王若兰等8位知名专家担任主裁判,裁判32人,助理裁判20人,考试内容严格按照国家大赛的要求,对粮油保管和检验进行理论和实操的考试。保管和检验实操考试器材严格按照国家标准,以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现代化的实验室作为考场,确保考试过程严格、透明。为增强员工参与广度和比赛观赏性,决赛增加了消防水带连结竞速和叉车竞技两个项目。

比武决赛前,通过展览的方式向各单位和参赛人员对比武工作进行了介绍,展览通过“国家篇”、“责任篇”、“纪实篇”、“展望篇”四个篇章诠释了技能员工比武的“昨天、今天、明天”。比武不仅是技能的提升,更是一次认识的升华。在比武启动之时,中粮集团副总裁、中国粮油董事长、中粮贸易总经理迟京涛就用一篇 “用比武点亮员工”的文章激励全体员工参加选拔赛暨比武,要让比武点亮员工激情、点亮员工梦想、点亮员工人生。在比武整个过程中,比武情况在第一时间以简报、微信等方式报道,开辟“一把手谈比武”、“一线员工看比武”等专栏,各参赛单位一把手分分发表比武专题文章,谈论对比武的深刻理解,先后共发表文章20余篇,员工心得3000余条,及时有效的信息让整个中粮贸易领略了一线员工的比武风采。

比武总结关闭的现场,通过视频回顾展现比武全过程,员工心声更是感动全场。华北公司的诗朗诵《我是中粮保管员、检验员》,四位同事用朴实的语言,以讲故事的方式,道出了基层粮库保管员、检验员“感谢中粮”的心声;内蒙古公司的同事们用一场振奋人心的歌舞《我为中粮贸易喝彩》惊艳全场,在歌词中表达了对中粮贸易过去成绩的欣喜和未来发展的信心,赢得掌声连连。

通过比武,促进了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工作,在粮油保管、检验技能鉴定中,初中高级工通过率均超过85%,检验高级工通过率95.8%,为历年之最。粮油保管、检验持证率由50.2%提高为59.5%,持证率提高了近10%,高技能人才占比8.1%提升到10%。本次比武是“三粮合一”后首次举办的全员性职业技能竞赛,是培养造就知识丰富、业务熟练、技术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途径,是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激励工作机制的有效实践。通过比武,集中展现了中粮集团重视人才、培养人才的理念,集中展现了中粮技能员工队伍精湛的职业技能和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形成了学技术、钻业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风气。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