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第三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长沙召开

5月25-27日,由省粮食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共同主办的湖南省第三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第四届粮食行业技能竞赛初赛在长沙召开,来自各市州、县粮食局(商务粮食局)以及湖南粮食集团、天下洞庭粮食集团、军粮集团等17个代表队68名选手参加本次大赛。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同志,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钟小汨同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吕志纲同志,省直工委副书记、省直工会主席谢立三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随后到竞赛现场观摩指导。

竞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两部分组成,主要是考察粮油保管员和质量检验员的理论功底和实际操作能力。经过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比赛,长沙市代表队等6个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总分第一、二、三等奖;刘曙光等6名选手获得粮油保管员职业组个人一、二、三等奖;闫冬阁等6名选手获得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组个人一、二、三等奖。湖南粮食集团代表队等6个代表队获得优秀组织奖。

闭幕式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省直工会分别授予一等奖获得者刘曙光、闫冬阁两名选手“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直五一奖章”荣誉称号;省粮食局授予二、三等奖获得者宋立新、程小燕等十名选手“湖南省粮食行业岗位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获得此次比赛前三名的选手,将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发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职业资格证书。竞赛前已取得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可核发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职业资格证书。对竞赛中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两项成绩均合格的选手,将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核发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职业资格证书。本次竞赛的优秀选手将组队代表湖南参加全国第四届粮食行业技能竞赛。

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同志指出,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当前,我国既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又面临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带来的巨大压力,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和强烈。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对提升我国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加快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粮食高技能人才队伍是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内外粮食形势的不断变化、粮食行业技能技术的不断革新、以市场化为取向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粮食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也被赋予了新的内容和要求。湖南作为全国粮食大省,有能力、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这项工作持之以恒、孜孜以求地抓紧、抓好。

这次技能大赛是全省粮食行业内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参与范围最广的技能大赛,对激发粮食系统广大职工钻研技术、苦练技能的积极性,发扬工匠精神,在全省粮食行业掀起学技术、比技能、比业绩、比贡献的新高潮,不断提高创造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