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鲁粮字〔2016〕41号

各市粮食局,省粮食局有关直属单位:

根据国家粮食局工作安排,今年10月,国家粮食局联合有关部门举办第四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为做好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选拔推荐工作,省粮食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研究确定5月28日-30日在济南联合举办第四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工作

竞赛由省粮食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组成竞赛组织委员会(见附件1,以下简称竞赛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领导工作。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省粮食局人事处),负责竞赛日常工作。

二、竞赛职业类别与相关要求

竞赛职业包括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两个职业。竞赛设置职工组和学生组。职工组参赛选手为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其中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分质检机构组和承储企业组。学生组参赛选手为职业院校在校学生。

各市粮食局、相关职业院校分别组织一支代表队参加竞赛。具体要求是:职工组每个代表队由5人组成,包括领队1名、粮油保管员参赛选手2名、粮油质量检验员参赛选手2名(1名企业人员,1名质检机构人员)。省粮食局直属单位组织一支代表队,粮油保管员参赛选手4名、粮油质量检验员参赛选手3名(2名省局承储企业人员,1名省粮油检测中心人员)。每支学生组代表队不得超过20人。在历次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优秀个人一、二等奖的,或已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报名参赛。每名参赛选手限参加一个职业的比赛。

三、竞赛内容及考点安排

理论知识笔试试题依据《粮油保管员国家职业标准》和《粮油质量检验员国家职业标准》、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及以上等级的知识和技能要求,由竞赛组委会邀请专家命制。

操作技能考核范围和要求,近日在省粮食局网站(http://www.sdgrain.gov.cn/通知公告栏)公布。

理论知识考试和选手住宿的地点在省转业军官培训中心(济南市燕子山路2号,电话:0531—88597899)。实际操作考核:粮油保管员考核地点为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济南校区(原省粮食干部学校,济南市闵子骞路24号),粮油质量检验员考核地点为省粮油检测中心(济南市经十路3302号)。

四、奖项设置

(一)团体奖(6名)。17市中参赛选手总竞赛成绩前6名的代表队。

(二)全省粮食行业岗位技术能手(20名)。粮油保管员职业个人竞赛成绩前10名的选手、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各组个人竞赛成绩前5名的选手。

(三)个人奖(40名)。职工组:粮油保管员职业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各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学生组: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职业一等奖各1名,二等奖各1名,三等奖各1名。名次均按参赛选手个人竞赛成绩排序确定。个人奖均给予一定物质奖励。

(四)优秀组织奖(6名)。将从领导重视、宣传报道、市级初赛、选手选拔、代表队报名、组织纪律、精神面貌等方面进行评选。

按照有关规定,职工组取得个人成绩第一名的选手,由竞赛组委会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推荐申报“山东省技术能手”和“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并向国家粮食局申报晋升特有工种职业资格。根据竞赛情况,择优组队参加第四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五、其他事项

请各市粮食局、各有关单位认真做好组织报名工作,务必于5月19日前,将第四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代表队报名表、选手报名表报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请各代表队于5月28日12时前到省转业军官培训中心报到,食宿费自理。参赛选手报到时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及工装。

联系人:陈珊  崔宇 
  电 话:0531—86403038   18653191220
      0531—85879838   15965611701
  传 真:0531—85879820   86942778
  地 址:济南市泺源大街3号山东省粮食局人事处
  邮 编:250063

附 件:1. 第四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2. 第四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代表队报名表
      3. 第四届全省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选手报名表

                      省粮食局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总工会
                                2016年5月17日
                              
(主动公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