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粮食局 陕西省财贸工会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省粮食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陕粮人发〔2016〕22号

各设区市(含杨陵区、韩城市)粮食局、财贸工会,陕西粮农集团: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人才兴粮”战略,完善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选拔机制,加快全省粮食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国家粮食局办公室《关于做好第四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初赛工作的通知》(国粮办人〔2015〕284号)精神,陕西省粮食局、陕西省财贸工会定于2016年7月举办第三届全省粮食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为推动全行业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比武和逐级选拔,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粮食行业职工“练本领、学业务、比技能、强素质”,现就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一)竞赛组委会:组委会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的领导及有关人员组成(见附件),负责竞赛的组织领导工作。竞赛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省粮食局人事处,具体负责竞赛的日常工作。

(二)主办单位:陕西省粮食局 陕西省财贸工会。

(三)承办单位:陕西省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西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陕西省粮食局干部培训班。

二、竞赛工种和内容

竞赛工种为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其中,粮油质量检验员分设企业组(粮油仓储企业)和机构组(粮油质量检验机构)。参赛选手为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

竞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试两部分组成,内容主要包括《粮油保管员国家职业标准》、《粮油质量检验员国家职业标准》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及以上等级的知识和技能要求,以及实际工作中需要掌握的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技能。

三、竞赛形式及安排

(一)选拔赛

1.组织形式和时间:原则上要求各参赛单位(各设区市粮食局,杨陵区、韩城市粮食局,陕西粮农集团。下同)于2016年6月中旬前完成选拔赛。选拔赛应采取自下而上、层层选拔的方式进行。2016年6月30日前,各参赛单位将参加决赛人员名单(粮油保管员3名,粮油质检员企业组2名、机构组1名)报竞赛组委会办公室(纸质和电子版两种形式同时报送)。

2.赛题命制:选拔赛试题由各参赛单位,依据《粮油保管员国家职业标准》和《粮油质量检验员国家职业标准》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以及实际工作需要自行命制。

3.备案:凡举办选拔赛的参赛单位,在上报参加决赛人员名单时,须将选拔赛组织工作有关文件、试题、参赛选手成绩等一式两份报竞赛组委会办公室备案。

(二)决赛

1.组织形式和时间:决赛由竞赛组委会于2016年7月组织实施。

2.赛题命制:决赛试题由竞赛组委会委托命制,主要依据《国家职业标准》、培训教程并结合生产岗位的实际需要命制,适当增加对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技能的内容。

竞赛试题报国家粮食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备案。

3.竞赛方法:各参赛单位参加决赛的选手,于2016年7月在竞赛组委会领导下进行竞赛。每名选手限参加一个工种的竞赛。

①粮油保管员

各设区市(含杨陵区、韩城市)粮食局、陕西粮农集团各推荐3名。

②粮油质量检验员

企业组:各设区市(含杨陵区、韩城市)粮食局、陕西粮农集团各推荐2人。

机构组:设有粮油质量检验机构的设区市粮食局各推荐1人。

四、竞赛表彰奖励

本次竞赛决赛属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初赛,同时纳入省级二类大赛,按国家粮食局和省级二类大赛的有关规定进行表彰奖励。

(一)各工种比赛个人成绩前3名的选手,由本届竞赛组委会授予“陕西省粮食行业技术标兵”,颁发证书和奖品;同时,向陕西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申报“陕西省技术能手”称号,颁发奖章、证书和奖品。

(二)各工种比赛个人成绩4-8名的选手,由本届竞赛组委会授予“陕西省粮食行业技术能手”称号,颁发证书。

(三)对领导重视、积极开展选拔赛、组织工作出色的参赛单位,由本届竞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

(四)根据省级二类大赛有关规定,由本届竞赛组委会向陕西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申报团体优胜奖、优秀组织单位奖和优秀组织个人奖。

(五)各工种比赛个人成绩优秀的选手,由省粮食局向国家粮食局申报,认定相应的职业资格等级(最高不超过技师等级)。

五、有关工作要求

(一)各设区市(含杨陵区、韩城市)粮食局应积极会同同级财贸工会等有关部门,联合组成竞赛组委会,加强领导,协调配合,周密部署,组织好本区域内粮食行业的竞赛活动。

(二)各参赛单位要加大对竞赛活动的宣传力度,通过网站、报刊等媒体,及时报道竞赛情况。省局将在省局网站对竞赛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三)各地各单位在组织竞赛活动过程中,要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要求,坚持勤俭节约原则,坚决防止和杜绝形式主义和奢侈浪费,务求竞赛活动取得实效。

(四)为加强沟通,协调赛事有序开展,请各设区市(含杨陵区、韩城市)粮食局、陕西粮农集团指定专人作为联络员,并于2016年3月31日前将联络员基本信息(姓名、单位、职务、办公电话、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报送至省粮食局人事处。

联 系 人:张建军
  联系电话:029-87260363
  电子邮箱:975924258@qq.com

附件:第三届陕西省粮食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成员名单

                             陕西省粮食局        陕西省财贸工会
                                   2016年3月8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