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成功举办首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为选拔高技能人才、建设高素质队伍、确保首都粮食安全,由北京市粮食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和市总工会联合组织的北京市首届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于10月6日在北京市大兴区拉开序幕。

    开幕式上,大赛组委会主任委员、北京市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广禄致辞并宣布大赛开幕,国家粮食局人事司司长徐京华,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曾繁新到会并讲话,李星明、尚艳娥、成丕强分别代表全体参赛选手、考评人员、工作人员庄严宣誓。会议由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市粮食局副局长朱雷同志主持。

    大赛设粮油保管员和粮油质量检验员两个竞赛职业,由笔试(占30%)和实际操作(占70%)两部分组成,有感观判断玉米容重、常见储粮害虫识别、感观鉴别粮食水分、处理粮堆内部局部结露、黄曲霉毒素B1检测、脂肪酸值滴定等项目。京粮集团、各远郊区县粮油总公司、市粮油及复制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共11个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大赛分选拔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此前,北京各区县已进行了层层选拔赛,特别是开展的全市粮食行业岗位练兵活动,为大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京粮集团选拔推荐的14人、各远郊区县粮油总公司选拔推荐的36人、市粮油及复制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选拔推荐的5人共55人(其中粮油保管员36人、粮油质量检验员19人)参加了这次决赛。通过比赛,赛出了风格、赛出了友谊,对全面提高粮食行业职工素质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各参赛单位在岗位练兵的基础上,精心选拔参赛人员,并在财力物力上给予支持,把竞赛的项目具体化,有效促进了企业仓储和经营活动的开展。

    本次大赛将选取两个职业各前三名选手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决赛,同时对获得两大专业的各第一名授予首都劳动奖章、对粮油保管员的前9名和粮油质量检验员的前5名授予北京市粮食行业技术能手,并报请上级核准后颁发国家职业资格二级证书;对技能大赛中合格选手,经北京市粮食行业职业技能鉴定站核准后报请国家粮食局颁发国家职业资格三级证书。

    北京市粮食系统将借学习贯彻“十七大”之东风,大力营造崇尚技能、尊重劳动、关爱人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把各项工作服务到位、落实到位。


关闭